2022全国两会《新发路观察+》特别节目③丨一部顶流电视剧,带给吉林和长春的N种可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邱珮峰 35313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22全国两会《新发路观察+》特别节目③丨一部顶流电视剧,带给吉林和长春的N种可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邱珮峰 35313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2全国两会《新发路观察+》特别节目③丨一部顶流电视剧,带给吉林和长春的N种可能

2022-03-07 14: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观赏一部剧,爱上一座城。

  开年热播的年代大剧《人世间》,最近爆红网络,深受观众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全剧在吉林省取景拍摄,刻画时代缩影,记录乡土人情,吉林长春多个标志性地标,也成了网友们向往的打卡地。

  这样一部顶流电视剧,会带给吉林怎样的N种可能?作为年代大剧《人世间》剧组在吉林长春接待服务负责人之一,资深业内观察人士,长春净月影视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家福做客直播间,让我们听听他的解读。

  长春净月影视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家福(左)做客直播间

  2021年7月31日起,《人世间》剧组在长春市进行了为期五个月的拍摄,长春净月影视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提供了大量的影视服务工作。

  王家福介绍,为了让《人世间》剧组能将画面“留”在净月区,主动与剧组对接,提出详尽的地接方案,组建专门的服务团队,用诚意和努力打动了导演组。

取景地

  《人世间》让长春多地成为网红“打卡地”,这些“打卡地”中就有公司协调推荐的农博园(光字片)、会展中心(周秉昆的家和饭店)剧组两大主要拍摄基地,以及10个外景拍摄场地(净月潭、青桐路、聚业大街、吉林农业大学、长春外国语大学、和信天阶小区、中心城拉菲庄园、御翠园、益田瓦萨小镇、万科翡翠公园)。

  王家福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剧中饰演白果(骆士宾妻子)的演员正是来自公司的一名员工。除此之外,公司还在协调车辆交通、开辟绿色防疫通道做了大量的工作,确保拍摄顺利完成。

  在长春拍摄的背后,一个“特殊”细节留给王家福深刻印象。这段剧情来自于“周楠在美国街道遇害”,拍摄地点在青桐路,因为相关规定,剧组在场景道路临时施工上遇到了难题。

取景地

  “我们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经过与街道、林园局等相关单位的协调,最终完成了场景布置提供了必要的拍摄条件。而这仅仅是第五十集里一个简单的剧情,拍摄过程却这么复杂,真的太不容易了。我要为剧组人员点赞,没有他们对细节的严格要求,就不能拍出这么精彩的电视剧。”

  在拍摄净月潭的时候,净月旅游集团给予很大支持,借用园区车辆带剧组进入净月潭取景,协助剧组搬运拍摄设备。

  在拍摄吉林农业大学的时候,校方也给予很大支持,当时疫情严重,严禁外来人员进入学校。经过和校方沟通,不仅让拍摄人员顺利进入学校,还提供学校办公楼、学生宿舍供剧组拍摄,组织在校学生作为群众演员,配合剧组拍摄,周蓉工作的学校全部是在农大校园取景拍摄出来的。

  《罗马假日》让世界重新认识罗马,成为度假胜地;《风起洛阳》让千年古都洛阳城市名片焕新;电视剧《装台》让全国观众看见西安不一样的生活面貌。一座城成全一部剧,一部剧带火一座城。《人世间》作为推动吉林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头部大剧,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电视剧海报

  王家福表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和本质,城市是文化的容器和载体,文化型城市正在成为全球城市化的必然趋势和主流方向。通过《人世间》这部剧,不仅让全国人民见证了长春历史变迁的过程和东北人民特有幽默善良淳朴的精神面貌,同时也进一步深入了解长春深厚的文化底蕴。这部剧也带火多个长春景点,成为网红打卡地,粉丝们纷纷拍摄短视频,在抖音快手等平台快速传播,为长春带来大量的曝光度。通过其努力,人世间剧组的服化道等核心资源都与长春国际影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助力来长春拍摄作品的剧组,提供基础保障服务。

  目前,长春推进“六城联动”,里面的一城就包括文化创意城,并将重点发展影视文化、文化旅游、数字经济3个主导产业。对于长春影视而言意味深长。

拍摄花絮

  王家福认为,长春影视产业将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红利发展时期,长春是老牌影视产业基地,有品牌效应和资源优势。通过《人世间》这部剧作为契机,深挖长春的城市文化价值,丰富城市文化底蕴,展现吉林省独有的东北文化特色,下一步长春净月区软硬件设施兼顾,把吉林省文化活动中心、吉林省美术馆、吉林省近现代史展览馆、艺术学院、动画学院集中到文化创意城核心区内,搭建影视孵化园区、影视融媒体中心等功能平台。用这些硬件设施来培育影视创作、制作、服务等类型人才,把优秀人才留在长春,为长春国际影都的发展贡献力量。同时投资优秀影视类项目,参与出品像《人世间》这样优秀的影视剧,打造长春文化IP。

  说到顶流电视剧为吉林带来的红利,王家福从业内角度有自己的理解。“比如带火了取景地,看到了东北文化特色,衍生出很多周边产品,涌现一些潮流店,促进旅游消费,推动文旅产业,实现‘影视剧+城市’的双向奔赴,验证文旅融合的正向价值。”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栾喜良 越明

  部分图片由《人世间》剧组及长春净月影视文旅产业集团提供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