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国两会《新发路观察+》特别节目⑤丨后冬奥时代,吉林如何继续破“冰”而上,热“雪”沸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侯薇 35324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22全国两会《新发路观察+》特别节目⑤丨后冬奥时代,吉林如何继续破“冰”而上,热“雪”沸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侯薇 35324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2全国两会《新发路观察+》特别节目⑤丨后冬奥时代,吉林如何继续破“冰”而上,热“雪”沸腾?

2022-03-09 16: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发展在吉林。

  春和景明,2022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如何进一步厚植冰雪优势、释放冰雪红利,在全国两会上成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吉林冰雪资源丰富,如何抓住“后冬奥时代”机遇做足“冰雪+”文章,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期《新发路观察+》特别节目,邀请到了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匡亚明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院财政系副主任、吉林大学冰雪旅游场地装备和智能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宋洋。

  访谈中,她用一组观察,深度聚焦吉林冰雪经济发展新路。

  冰雪答卷成绩亮眼

  “今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去年吉林省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建成54个滑雪场、279条雪道,日最大承载量10万人次,滑雪接待规模全国最大,冰雪产品关注度、销售额居全国冰雪市场榜首,这组成绩单意味着什么?”访谈开启,主持人导入的话题,从吉林冰雪经济交出亮眼答卷开始。

  针对这张成绩单,宋洋说出了背后感受。

  “这组成绩意味着吉林省正把新发展理念融入冰雪产业发展的全过程,厚植冰雪优势,释放冰雪红利。”宋洋说,在发展冰雪产业方面吉林具有很多优势。例如,历史文化优势。吉林省冰雪运动有悠久的历史,拥有众多中国 “第一”,通化市是 “新中国滑雪摇篮”。同时,吉林省拥有丰富的冰雪资源,具备冰雪场地设施优势,冰雪运动竞技成绩显著, 本次北京冬奥会,吉林省为冬季项目国家队输送了大批运动员。

  破“冰”而上、热“雪”沸腾,吉林潜力有多大?

  在宋洋看来,吉林冰雪经济很有潜力。冰雪运动、旅游消费增长的背后,是整体冰雪产业的日益繁荣。由此,“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拉动的不仅仅是冰雪经济,更是催生了与冰雪经济相关的产业链,“冷资源”不断释放出巨大动能,向“热经济”演变。

  新装备“强势”助攻

  北京冬奥会上,来自吉林的智能高铁、雪车、雪蜡车、木门、发热袜等装备制造,为冰雪盛会送上“强势”助攻。“多点开花”之际,网友集体围观,点赞吉林。

图1.jpg

宋洋做客《新发路观察+》特别节目

  这一现象,在随后的交流中,宋洋也有关注。

  “北京冬奥会给了吉林省一个非常大的机会,把冰雪装备产业也发展起来了,现在全省整个冰雪装备产业体系在不断完善。比如吉林大学汽车学院、材料学院很多科研成果,都用于冰雪装备制造。”宋洋说,当下,吉林省冰雪装备已逐渐从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变。

  抢抓机遇这样下笔

  北京冬奥会释放出的机遇是多方面的。

  未来吉林着力点在哪里?书写高质量发展考卷,该如何下笔?

  接下来时间里,主持人与宋洋在一问一答间,将话题锁定在了后冬奥时代下吉林冰雪机会和前行路径。

  “根据吉林大学‘冰雪旅游场地装备与智能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发布的《中国冰雪经济指数发展报告》,中国冰雪经济是世界冰雪经济增长最快,规模最大的市场。”宋洋从四个维度,展开观察。

  其一,冰雪旅游。吉林应高效能建设“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重要承载区,打造世界知名的国际冰雪旅游胜地。推动冰雪运动和休闲度假等重大项目建设和提档升级,构建 “冰雪大区” 和 “冰雪小镇”,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冰雪运动休闲旅游带,形成一批百万人次以上的世界级滑雪运动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其二,冰雪运动。吉林省冰雪运动竞技成绩显著,应按照国际标准,突出吉林特色,全面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建立高水平冰雪运动团队和保障体系,吸引国内外高水平运动员、教练员和冰雪爱好者来训练、执教和开展冰雪运动。

  其三,冰雪文化。依托吉林省独特的文化底蕴,为冰雪产业的发展提供动力。吉林省多年积淀也形成了享誉全国的文化内容,如长春电影制片厂、长影世纪城等独有的省份文化特色。

  其四,冰雪装备。应加快冰雪装备研发和成果转化中心转化。形成具有现代化水平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助力冰雪装备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助力冰雪经济做大做强做优

  2021年3月12日,吉林省政府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创建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图2.jpg

宋洋眼中的冰雪机遇

  吉林、新疆进一步携手推动两省区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背后有着怎样的意义?宋洋在节目中给出答案。

  “吉林、新疆两省区作为我国的重要边疆大区和冰雪资源大区,汇聚了世界一流的丰富优质冰雪资源,联合打造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全方位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她认为,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生态旅游与特色产业,将助力中国冰雪经济做大做强做优。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郭雍皓 越明

制作 冯云鹏 王禹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