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国两会“京吉交互云直播”丨人才政策凭什么吸引10万名大学生留在长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5329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22全国两会“京吉交互云直播”丨人才政策凭什么吸引10万名大学生留在长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5329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2全国两会“京吉交互云直播”丨人才政策凭什么吸引10万名大学生留在长春

2022-03-10 15: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当前,吉林进入振兴的关键期,比以往任何时候渴望人才、需要人才。近年来,吉林省、长春市推出一系列含金量十足的人才政策措施,2020、2021年连续2年,高校毕业生来(留)长突破了10万。吉林省的人才政策是如何引才、留才,又要如何持续完善人才政策优化升级,进一步促进人才链、创业链、产业链的有机结合?3月10日,长春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小天、吉林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冯彦杰共同做客中国吉林网2022全国两会京吉交互云直播访谈,与网友畅谈人才的相关话题。

Still0309_00000.bmp

  强化政策措施 促进大学生来(留)长就业创业

  近年来,省及长春市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自2018年起,长春市人社局持续实施了促进高校毕业生来(留)长创业就业服务工程,不断强化政策措施,创新服务载体,优化服务平台。其中2020年和2021年连续2年实现了高校毕业生来(留)长突破了10万。王小天说:“在此期间,实施了《关于实施“长春市人才住房保障支持项目”的通知》《长春市人才公寓管理条例》《长春市促进应届高校毕业生来(留)长创业就业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从落户、安居,岗位开发、创业贷款、就业补贴、优化公共服务等多方面提供政策措施保障,这也是确保连续两年大学生就业突破10万的关键。”

  下一步,长春市人社局将持续升级人才政策,着眼供需,有针对性地提供政策服务保障。

  长春市被称为“大学城”,驻长高校有43所,每年毕业生能够达到13万以上,应届毕业生成为引才留才的重要对象。2020年起,长春市人社局出台12条促进应届高校毕业生来 (留) 长创业就业措施,2021年又延续实施,并将应届毕业生范围放宽到2022届毕业生,为促进应届毕业生留长提供了政策措施保障。在公共服务方面,长春市人社局充分发挥人才公共服务机构桥梁和纽带作用,采取“政校企”联合的服务模式,持续整合三方资源,优势互补,合力促进大学生来(留)长就业创业。

  王小天说:“近两年受疫情影响,我们采取‘双线’并行的方法,即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持续开展政企、校企、政校、园校等四项对接合作,不间断地开展多种活动,为促进应届毕业生留长创建载体平台,依托长春人才网,联合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人才服务机构,搭建了才聚长春高校毕业生云聘平台,促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来留长百日冲刺计划、暑期行动计划、人才夜市、企业创业沙龙等各项服务活动。特别是针对大学生推出了长春人才市场抖音、公众号,持续开展直播带岗,为促进应届毕业生来(留)长都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把学生留吉、留长作为校院两级的一把手工程

Still0309_00002.bmp

  作为教育主体,吉林大学近年来坚持把学生留吉、留长工作作为校院两级的一把手工程,全面统筹推进,狠抓工作落实,取得了卓越成效。冯彦杰介绍说,在促进毕业生留吉、留长的工作中,吉林大学坚持加强顶层设计,构建了党委抓总、院系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学校书记、校长亲赴省内九个市逐一对接,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学校就业部门精准施策,强化供需对接,拓宽留吉的就业渠道。

  在具体的工作方面,吉林大学也有清晰明确的规划,冯彦杰说:“第一,我们强化宣传引导,积极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向学生讲清楚留吉政策,宣传留吉就业信息,树立留吉就业典型,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培训,深入开展留吉政策的主题教育活动,将吉林省爱才、惜才、重才、用才的态度传递给广大的毕业生。第二,我们就业部门加强校企、校地等多方面的合作,共建省内的就业实习实践基地,比如与一汽集团共建的一汽红旗学院,为一汽集团实现订单式的人才培养,每年暑期的时候,吉林大学也有大量的毕业生走进一汽,进行实习实践,为将来留在一汽集团工作打下基础。另外我们也与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深入合作,每年把大量毕业生推送到长客。还有长春一些新兴企业,像长光卫星,金赛药业等等,以人才招聘为纽带,继续与省内的企业开展深入合作。第三,我们希望企业在高校设立各种冠名的校园活动、设置奖助学金、设立工作驿站,让学生优先对企业产生印象,毕竟无论企业在业界或者社会上多么重要和有多么高的知名度,但在高校学生中还要有一定的深耕,这样学生才会对企业有一定的印象,毕业时也才会优先选择这个企业进行就业。第四,希望能够定期、定点去企业走访参观,我们会有针对性地组织相关专业的学生走进行业匹配度较高的企业,定期参观和举行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从不了解到了解,到最后留在这个企业,只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第五,希望企业领导深入高校做就业指导课和职业生涯规划课,之前高校这样的课都是老师来上的,深入程度没有企业领导程度高,企业领导来上这样的课会对学生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开展产业引流计划 高校学子坚定留吉信念

Still0309_00001.bmp

  2022年,围绕建设三强市、三中心,推动“六城联动”建设,实施“十大工程”,高质量推进人才振兴工程落实,长春市人社局继续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来(留)长创业就业服务工程,着力服务1+6产业链人才需求,开展产业引流计划。王小天说:“我局着力围绕产业链重点企业开展人才需求调研和对接服务,全面推动各县、市、区开展链接产业就在长春,促进大学生来(留)长服务行动,围绕各类市场主体全面征集高校毕业生岗位,建立高校毕业生留区信息库,针对企业对应届毕业生需求,按专业进行分类,与相关高校所设的专业进行匹配。利用高校春招、秋招有利契机,组团开展进校园宣讲、招聘,宣传人才政策,区位和产业优势,促进毕业生留区就业,同时为非应届毕业生和产业需求搭建对接平台,持续开展社招,和有针对性地组织赴域外引才工作。”另外,长春市人社、教育部门还将组织大学生到对应的产业链企业参观体验、见习,促进学生毕业留长,服务产业发展。

  各种举措也在高校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冯彦杰表示,在与学生做各类调研时,学生们也感受到了留长、留吉政策给了他们广阔的空间和舞台,“2016年前,我们做就业工作时觉得咱们北方学生好多都孔雀东南飞,流向珠三角一带,近几年,尤其是吉林省长春市出台了人才政策后,很多学生表达了留在家乡,留在吉林,留在长春等诉求。比如说长春市推出了创业补贴等资金支持政策,有学生就对我们说,之前的创业意愿都是因为缺乏创业基金而搁浅,看到了长春市的政策出台后,坚定了留吉的创业意愿。”

  吉林省创业机构多,创业氛围好,其中以天使投资和创业生态为特色的摆渡创新工场为代表的一站式、全功能、专业化、特色化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吉林大学生留吉留长创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冯彦杰说:“摆渡创新工场也与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省内20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在高校开展创业培训、创业项目辅导、帮助高校学生提升创新能力和创业技能,促进高校学生技术成果转化,培养创新型人才,带动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等方面起到了带动、引领和推动作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李易书 文/图

  摄像:马瑞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