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吉林省首个由中医院独立接管的方舱医院首批176名患者出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5437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好消息!吉林省首个由中医院独立接管的方舱医院首批176名患者出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5437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好消息!吉林省首个由中医院独立接管的方舱医院首批176名患者出院

2022-03-27 21: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北湖奥体中心篮球馆方舱医院今日首批176名患者出院。该方舱医院于3月21日晚收治第一批患者,由长春中医药大学支援北湖奥体中心篮球馆方舱医院医疗队整体接管,收治患者为轻型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收治560余人,均以中医药为主治疗。该方舱医院现有中医医护人员158名,配备了移动车载CT、“流动智能应急中药房”,综合采用除湿辟疫汤、中医情志疏导、八段锦等多种中医药手段,充分彰显了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色优势。

image.png

  首批出院的176名患者,年龄最大64岁,最小4岁,于3月21日深晚入院,他们初入院时为轻症。在给予全程中医药治疗后,2至3天患者症状明显好转,5天内完成间隔24小时的两次核酸检测,依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符合出院标准,出院后将进行7天居家健康隔离监测。

image.png

  3月27日15时,长春中医药大学支援北湖奥体中心篮球馆方舱医院医疗队负责人朱国琪、熊桂华带领医疗队员,陪同176名患者坐上居家隔离的大巴车并送上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临床医院为出院患者准备的礼物。

image.png

  长春中医药大学支援北湖奥体中心篮球馆方舱医院医疗队负责人朱国琪介绍,开舱以来,医院坚持贯彻中医理念,创建了中医药抗疫“方舱经验”。这是基于在吉林省疫情防控中医专家组组长、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冷向阳教授亲自指导下,结合武汉雷神山方舱医院抗疫实战经验和长春中医药大学的学科建设优势,立足于长春市实际,创建形成的彰显中医药独特优势和特色的方舱经验,即“早中医药漫灌治疗、早中医情志疏导、早健康管理康复指导”的“三早做法”。

  “早中医药漫灌治疗”是指患者进舱后,第一时间服用中药,中医专家深入方舱一线,对入院患者查体问诊,依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实施同质化治疗,开具中药汤剂,中医护士负责第一时间对患者送药入口,实现100%中药覆盖,阻止了轻症转重症、危重型的发生,同时发挥中医药“简、便、廉、验”特色优势作用,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中医药的魅力。

image.png

  “早中医情志疏导”是中医心理学中常用疗法之一,中医认为,思则气结,喜则气缓,情志舒则肝脏气血通畅,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力就会提高。中医专家以“五脏”治“五志”,运用“以情胜情”疗法,在舱内问诊过程中了解患者心理状态和中医体质类型,为患者定制个性化的中医情志调整方案,通过唱歌、绘画、搭建读书角等方式,丰富患者的舱内生活,帮助患者克服恐惧、焦虑等心理。

  “早健康管理康复指导”是指患者进舱后,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和患者建设联系,带领患者进行八段锦、太极拳等中医传统保健方法,增强体质、舒缓压力、加快疾病康复。

image.png

  为了打出“方舱模式”组合拳,长春中医药大学为我院医疗队紧急调来全省首台移动车载CT医疗车和“流动智能应急中药房”保障放舱内患者的检验、用药需求。医疗队也通过建立健全组织架构,架起医患之间沟通桥梁,成立了患者临时党支部、志愿服务队、开展医患共建帮扶等活动。

  长春中医药大学支援北湖奥体中心篮球馆方舱医院将继续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总体部署,继续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优势,仅仅依托大学学科建设优势,不断优化中医诊疗方案,缩短在舱诊疗时长,力争在中医药治疗新冠病毒靶向治疗及科学数据统计上有所突破,跑出中医战疫加速度,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和早日复工复学复产赢得了时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图片由医院提供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