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党旗红丨长白山这群年轻人勇当战疫“排雷兵” 敢教病毒现原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侯薇 35458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抗疫一线党旗红丨长白山这群年轻人勇当战疫“排雷兵” 敢教病毒现原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侯薇 35458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抗疫一线党旗红丨长白山这群年轻人勇当战疫“排雷兵” 敢教病毒现原形

2022-03-30 18:4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不在战疫前线,但却每天和病毒进行着面对面的“交锋”,他们离病毒最近,犹如在“雷区”排雷,他们是抗击疫情战场上的“排雷兵”——新冠病毒检测检验员,长白山疾控中心理化科的魏鹏达就是其中一员。

  三月以来,吉林省内多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的多家宾馆酒店,改造成为医学隔离观察点,这里安置着诸多省内多地转运来的隔离人员。魏鹏达所在的团队不仅肩负着这些人员核酸采样的排查任务,还肩负全区疫情流调、采样送检及疫情防控的技术指导工作。

  魏鹏达是两年前来到长白山疾控中心工作的,刚到单位时,只是参加过病毒检测工作的相关业务培训,以为新闻里说的那个病毒离自己很遥远。直到今年三月份,自己的家乡吉林,遭受了新冠肺炎病毒侵袭之后……

  3月11日凌晨4点,在吉林市转运来的隔离人员中的,第一批次疑似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样本被送到长白山疾控中心,在微生物检测车的实验室里进行检验。当屏幕上显示出核酸检测阳性的扩增曲线时,实验室内所有人瞬间沉默,空气变得异常紧张。这是魏鹏达第一次面对新冠病毒样本,他面对这一份样本,心里默默地打鼓,以前都是模拟训练新冠病毒检测,这次是真的病毒来了!而且来势汹汹。

  随着需要做核酸检测的样本数量逐渐增加,魏鹏达所在的长白山疾控中心的灯几乎没有熄灭过,这也意味着长白山疾控人的“抗疫”之战就此打响了!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人措手不及,面对大量送检的病毒核酸采样样本,冒着有可能被病毒感染的风险,说不害怕是假的,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防疫工作者,他深知责任重大,努力克服了紧张情绪和心理恐惧,迅速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帽子,果敢地与同事走进实验室。

  从“样本送检——刷转运码——样本接收——调配试剂——拆包——标号——震荡——加样——上机——加核酸试剂——刷条码——打包——消毒……”每一份核酸检测报告的出炉,检测者需要对样本进行着复杂的操作,容不得半点马虎,然后对结果进行分析,最终审核出具报告,这一过程至少需要五六个小时,每一个样本的处理和提取,都可能是与病毒进行“近身搏杀”。

  “这一系列的操作不允许有丝毫的差错,如果出现差错,就会导致整个实验全部作废。在处理标本的时候,更要小心谨慎,否则操作人员就会有感染的风险。”魏鹏达一边穿着防护服一边向记者介绍说。

  魏鹏达所在的科室6名检测员被编为2个组,每个组轮流“上阵”,实行24小时轮班倒,连轴转,大家团结一致,各司其职。从3月11日到今天,魏鹏达和他的团队承担了数十次24小时检测任务、完成了数万份样本检测,在保证人员和生物安全的基础上,全力以赴,确保每一份检测报告精准无误,用最短时间保质保量完成了所有的检验任务。

  3月26日至27日,是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全员核酸检测的日子,每天的检测样本高达10000例。为了保证24小时之内出具报告结果,魏鹏达和他的团队他们进一次实验室就要连续工作6个小时,两个组分四班倒。遇上应急检测任务时,必须争分夺秒,第一时间出具检测报告,加班加点对于他们来说都习以为常。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魏鹏达和他的团队,勇于担当战疫“排雷兵”,用实际行动来兑现着自己的入党誓言,践行着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用自己的行动引领和感召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瑞麟 文/摄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