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二道区东盛街道双安社区书记张群:以忘我服务 当好两万多居民“主心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5480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二道区东盛街道双安社区书记张群:以忘我服务 当好两万多居民“主心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5480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二道区东盛街道双安社区书记张群:以忘我服务 当好两万多居民“主心骨”

2022-04-03 09: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连日来,作为一个拥有两万多名居民“大社区”的“当家人”,怎样才能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上级防疫要求?怎样才能守好社区最后一道防线?怎样才能把居民团结起来,拧起一股绳共同抗疫?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长春市二道区东盛街道双安社区书记张群的心里。张群认为,时间紧迫,只有积极而为,才能与病毒赛跑,为赢得抗疫的最后胜利积蓄宝贵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403091238.jpg

  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摆在二道区东盛街道双安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群面前的现实是,双安社区是全市最大的老旧散小区集聚地,居民多达两万多人,71栋居民楼中有68栋是散居,社区内又以老年人和租住户居多,管控起来难度极大。为切实保障居民健康安全,双安社区第一时间创新采取分区分栋分单元设立12个采样点的方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张群说:“分块管理,一块一块的。我们有八个家园,这八个家园我分了12个采样点。每五栋楼就设一个点 ,不出小区我们就检测了,这样我们的工作量虽说是增大了,但是我们把老百姓的安全放在了第一位。”

微信图片_20220403091233.jpg

  在张群看来,要想尽快打赢这场仗单打独斗是不行的,还得依靠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通过志愿者的加入,双安社区现在开展防疫宣传、入户检测、信息采集、解决居民生活困难,哪怕是对小区单元门、把手、垃圾桶、楼道等进行消毒,也都有专人来领任务、做实事。“我们有的是下派干部,我们还有个东胜商会志愿者协会给我们双安社区大力支持,还有我们自发的楼栋长三长,还有志愿者,我们辖区现在有志愿者200多人,有消杀组组长,有志愿者组长,送物资的有送物资的小组长,追阳有追阳的小队长,我在群里一发,就立马自己领任务了。”

微信图片_20220403091251.jpg

  双安社区有孤老、特困群体、残疾人500多人。特殊时期,人手紧张的情况下,张群也专门分出了对应的网格长和志愿者,实时关注他们的需要。“组织个队伍,就网格员配志愿者每天打电话问需要什么,然后也把我们的电话告诉他了,需要药什么的我们力所能及的都给他买,不让他下楼,我们给送上去。80、90岁的孤老,我们就每天打电话。”

微信图片_20220403091256.jpg

  张群有一个6岁的女儿,但在爱人选择冲锋抗疫一线的时候,她眼里看到的并不是自己的小家,而是社区里那么多需要“主心骨”来支撑起抗疫决心、充满战胜疫情渴望的一个个家庭。张群深知,面对疫情,只有用更勇猛的干劲儿和精神才能降服它。她将女儿交给了母亲,吃住在社区,整整20天。“我女儿都不知道我没回家,我妈每天跟她说你妈妈晚上12点回来你睡了,早上4点走你还没醒,就这样骗了20多天,然后我妈说我女儿每天往我床头放一袋牛奶,说的让妈妈喝了,其实我一直都没回家。有时候她给我打电话说妈妈我想你了,我就说没啥事就挂了吧,我就是没有精力管女儿,其实我这边的电话一直不断。我就跟我女儿说,春暖花开的时候领她去迪士尼,因为我都答应孩子了。”

微信图片_20220403091244.jpg

  虽然意志力顽强的张群始终坚持在一线,但高强度“连轴转”的工作,让她的身体吃不消了。张群:“中间是轮轴转了两天没休息,血压达到了170-120,当时浑身一点力气也没有了,然后上医院输液休息了两个多小时,现在就是满血复活了。因为疫情这个东西不等人,就像咱说的要把阳性患者找出来,这样扩散面小了,咱们为了老百姓嘛。大家都是坚持着,咬着牙 ,一点点往前干,没有一个掉队的。”

  “张书记”的一言一行,也被居民群众看在眼中、记在心里。居民们都说有张书记在,心就特别踏实,是大家抗疫的‘定心丸’。面对群众的认可,张群说:“双安社区你是个大家长,一个党员,应履行的义务和责任就是这样的,就是冲锋在前。居民就是一句话书记辛苦啦,工作人员辛苦啦,这一句话胜过所有的东西,我们就是告诉自己,往前冲吧。”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