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路观察+丨联保联供机制14天 长吉两市“菜篮子”“保供”效果几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5518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发路观察+丨联保联供机制14天 长吉两市“菜篮子”“保供”效果几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5518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发路观察+丨联保联供机制14天 长吉两市“菜篮子”“保供”效果几何?

2022-04-08 18: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近期,因疫情到来,长春市、吉林市等地按下“静止键”。

image.png

中国吉林网 罗浩摄 

  伴随着城市的管控提级,给生活必需品保供的组织增添了难度。

  如何让百姓拎稳“菜篮子”?吉林省多措并举,全力筑牢抗疫民生防线。

  接下来,中国吉林网就用一组观察,回溯吉林保供。

  联保联供,省际联动。

  市场关门、供应吃紧……面对叠加问题。

  吉林省,这样破题:


  各地驰援

  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从3月26日起,吉林省紧急启动联保联供机制,四平、辽源、通化、白山、松原、白城、梅河口等市积极响应,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兄弟情谊,竭尽所能,全力驰援长春。各地集中人力、物力、运力,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开展调配、分装、运输,一批批蔬菜直达长春。

海吉星“不下车”式交易

海吉星大市场“重启”

  此外,长春积极释放线上购买平台,对于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特殊群体,优先发放捐赠物资。重启海吉星大市场供应,通过其背后的连锁购货平台,最大限度调度全国货源,尽最大可能保障长春市的供应。

驰援蔬菜陆续到达

  针对城区缺菜局面,吉林市千方百计吸引蔬菜货源来吉为确保吉林市疫情期间生活物资储运安全、畅通,当地相继在市三十中学设立了吉林市临时蔬菜果品交易中心,在磐石市烟筒山服务区设立了进城生活物资中转站,为稳定吉林市生活物资市场供应奠定基础。此外,省内外驰援蔬菜,也缓解了供应压力。

  同时,为稳定货源有效供给,吉林省加大蔬菜果等生活必需品的组织调运力度,稳定有效供给。与商务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与辽宁、河北、山东等地商务部门建立了联保联供机制,做好生活物资跨省调运准备。组织省内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派出专业团队,开展跨省采购,加大生活物资储备和供应量。

  全面发力,精准配送。

  疫情来袭,无接触配送成为主流配送模式。

  在长春、吉林通过“跨省调运”“自挖潜能”“省内联动”等行动路径让供应端丰盈后,如何解决市民当前关心的配送问题,尤为关键。

  为了缓解这一难题,长春、吉林两市也做出了动作。

  精准配送

  为解决疫情防控提级后,蔬菜等生活物资配送面临保供企业上岗人数锐减,配送力量减弱,出现运力不足等问题。长春,打出了组合拳。首先,将保供人员作为核酸检测重点,通过属地核实、大数据比对等措施,为符合疫情防控条件的人员提供上岗依据,并实施闭环管理。其次,统筹商务、公安、交通、民政等部门,建立协调机制,确保保供人员、车辆出行,全力满足保供运力需要。最后,充分发挥社区“三长”作用,全面发动社区工作人员、下沉机关干部、志愿者在做好个人防护且无接触的基础上,采取“封控区”直接送上门、“管控区”逐户通知居民下楼在小区内有序领取等方式,切实打通配送“堵点”。

  打通堵点

  吉林市也有类似“行动”。在保持市场化供应体系顺畅运转。开通“居民生活物资保供专线”,主城区800余个社区保供超市关门不闭店,由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组成的1000余支、近万人的配送小分队,积极为小区居民提供生活物资配送。

  保供信息,透明公开。

  疫情期间,百姓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保供情况高度关注。

  怎样获取第一手保供信息?

  吉林省也给出“路径”。

image.png

  如,通过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介绍保供内容。另外,吉林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通过“吉林发布”,每日更新发布长春市、吉林市“菜篮子”“米袋子”“肉盘子”、城区蔬菜包接收、分发情况、商业门店销售情况。这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民生保供提供信息支撑。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省设施蔬菜在田面积不断扩大,自产蔬菜供应能力持续增强,省外蔬菜供给端稳定。长春市蔬菜库存量3472吨,吉林市蔬菜总库存量1256吨。

  战疫,吉林争分夺秒!

  保供,吉林全力以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