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攻坚进行时丨“买菜难”缓解的背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5536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战疫攻坚进行时丨“买菜难”缓解的背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5536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战疫攻坚进行时丨“买菜难”缓解的背后

2022-04-11 13:5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疫情之下,生活必需品供应是否丰盈,备受百姓关注。

  连日来,事关吉林保供的消息不断。

  “菜篮子”稳了,大家才更有信心。4月11日,中国吉林网就用一组案例,呈现最新进展。

  长吉两地蔬菜供应充足

  首先用“最新数字”了解一下吉林最新的保供情况。

  中国吉林网在11日的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4月10日,长春市蔬菜库存3579吨,可保障2天;吉林市可供销售总量1087吨,可保障2天以上供应,长吉两地蔬菜供应总体平稳。

  3月26日至4月10日,协调省内7个地市累计支援长、吉两市63.3万个蔬菜包、总量超过6000吨。

  组织公主岭等4个外县支援长春主城区,24.4万个蔬菜包、总量超过2000吨。

  接收辽宁省、河北省捐赠蔬菜等生活物资4979吨,黑龙江省捐赠生活物资10车价值309万元,已分发到长、吉两市困难群众、特殊群体。

  哪些举措应对“买菜难”?

  针对长吉两地部分居民出现“买菜难”问题,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下一步如何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吉林省商务厅副厅长吕继伟给出答案!

  据吕继伟介绍,目前,省际之间蔬菜货源供应通道顺畅,中转站接驳区有序启用,干线物流畅通,长吉两地居民“买菜难”问题得到了缓解。同时他表示,也感受到蔬菜配送难、上楼难的问题还在局部社区局部居民点存在,配送也还有盲点堵点。

  下一步,吉林将积极破解供应难题。中国吉林网经过梳理,有几个关键词。

  第一是加大蔬菜储备。第二是启用二级市场保供。第三是增强应急保供力量。

  10日长春保供企业订单35.96万

  先来关注长春市。

  长春市商务局在3月31日、4月2日、4月4日和4月8日先后公布了4批182家保供企业,562家门店4月10日当日接收订单35.96万单。

  吕继伟介绍,长春充分利用海吉星实体市场渠道资源,扩大货源采购800吨;各区也在扩大外省蔬菜采购、增加临时储备,每天供应480吨左右。

  据“长春发布”数据,4月6日,长春市“菜篮子”情况,蔬菜库存3848吨。其中,海吉星935吨、国欧525吨、供销社699吨、地利生鲜308.62吨、新天地347.6吨、亚泰超市58吨、远方超市67.5吨、永辉超市38.42吨、公主岭等四县分拣库存868.52吨。蔬菜今日进货量679吨,出库量546吨。

  “米袋子”情况,粮食库存1.72万吨(大米1.64万吨、面粉0.08万吨);食用油库存3607吨(含政府储备1800吨);“肉盘子”情况,猪肉库存5716吨(含政府储备2000吨)。

  长春的“菜篮子”“米袋子”和“肉盘子”还是让人感到十分欣慰。从网友反馈情况来看,保供“组合拳”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长春各区皆有“绝招”

  再看看长春各区有怎样的具体保供措施。

  南关区:组建物资转运中心,自采、分拣、配送一体化服务辖区居民。南关区进一步拓宽生活物资线上订购渠道,居民在3公里区域内,可通过电话、微信、商户APP等方式,在定点保供商户自主预约选购生活物资。并持续更新251家保供企业表。

  二道区:推出蔬菜、粮油、调料、水果、老幼用品、特殊用品等品种开展无疫小区内售货试点。10日,二道区发布第一批198家保供企业名单。各小区居民可以就近联系企业统一团购,在保供企业自主选购生活物资。下单付款后,由商户配送至小区门口,再由小区物业、下沉干部、志愿者等工作人员配送至单元门口,封控区无接触式配送至家门口。

  绿园区:9日公布第一批161家保供企业。各小区居民可以就近联系企业统一团购,在定点保供商户自主预约选购生活物资。下单付款后,由商户配送至小区门口,再由小区物业人员或下沉干部、志愿者等工作人员配送至单元门口,封控区无接触式配送至家门口。开通24小时保供服务专线,保障百姓基本生活需求、畅通生活物资渠道。

  宽城区:与欧亚集团共建抗疫保供联合体。欧亚商业连锁将宽城区域内7个门店交由联合体管理,在宽城区域内共同建立起购、存、销一体化的全闭环驻店管理模式。双方根据居民需求制定个性化商品名录,欧亚集团派出88人负责商品的采购、店堂商品整理工作,宽城区商务局派出100人负责商品分装,居民可按照商品名录通过电话、APP小程序订购,并由专车配送至小区指定投放点。

  经开区:4月10日下午,梅河口市为经开区送来生活物资15000箱。经开区收到物资后,迅速组织力量分发到所属四街一镇保供点。各街镇的配送专班、社区干部与物业公司紧密配合,把生活物资配送至各居民小区。

  吉林市紧急设立两大中转站保供

  已经实现社会面清零的吉林市保供情况怎么样?

  中国吉林网通过梳理了解到,吉林市紧急设立蔬菜中转站和粮油中转站,保障市场供应。吉林市东北亚农产品批发市场共采购蔬菜10496吨,蔬菜日进场量300吨以上,蔬菜储量从520余吨增至近700吨。

  吉林市大型商超拓宽采购渠道,中型生鲜、连锁企业开展自采,快速填补蔬菜供应缺口,协调增加符合标准的社区保供超市,目前已由800余家增至1298家。

  据“吉林市发布”数据,4月6日,吉林市“菜篮子”情况,蔬菜总进货量178吨,出货总量545吨,可供销售的蔬菜总量992吨。“米袋子”情况,米面油总进货量86吨(大米24吨、面粉45吨、食用油17吨),总出货量166吨(大米59吨、面粉80吨、食用油27吨),库存量7675吨(大米1315吨、面粉5200吨、食用油1160吨)。“肉盘子”情况,“肉蛋奶”总进货量144吨(猪肉61吨、鸡蛋33吨、牛奶50吨),总出货量145吨(猪肉53吨、鸡蛋47吨、牛奶45吨),库存量1829吨(猪肉358吨、鸡蛋346吨、牛奶1125吨)。 

  一手抓保供 一手抓整治

  海吉星作为实体市场,是长春市民保供的重要渠道资源。4月8日,有这样一条消息引人关注。

  8日,绿园区疫情防控社会面管控专班组织区城管局、区公安分局、区交警大队、城西镇等成员单位开展联合执法,对海吉星外围车辆场外交易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联合执法人员向滞留在长白公路两侧的运输车辆的司机和货主下发了《长春市公安局、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依法严厉打击妨碍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进行了长春疫情期间的相关政策宣传和讲解,告知其不得私自线下经营,避免交叉感染,劝导其到符合要求的场所进行销售,并对场外违规交易行为依法进行制止。

  在吉林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保供”也是最重要的工作,不断助力吉林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制图 王丽华

  部分图片 摄影 罗浩、李煦、李志明、王涛

  部分图片来自“长春发布”“吉林市发布”

“绿园发布”“宽城印象”截屏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