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丨“蔬菜包”的“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百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5547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调查丨“蔬菜包”的“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百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5547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丨“蔬菜包”的“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百米”

2022-04-13 10: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全力保障市民生活物资供应,打通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百米”关系着疫情防控工作全局。如何有效打通“堵点”,有效解决小区里的“买菜难”问题,也成为当下市民最为关注的焦点。

  达兴社区样本:

  人力不足是疫情之初导致“最后一百米”不畅的关键原因

  从长春市提级管控开始,家住长春市南关区鸿城街道达兴社区某小区的业主王女士便开始在手机中添加各种团购群和小区购物群。

  与王女士一样的市民不在少数,他们加群的目的只有一个,那便是团购“蔬菜包”与生活必需品。

  开团便是“百米冲刺”!   

  无论是社区组织的蔬菜包团购还是小区物业组织的生活包团购,在少量的团购名额之中,在无固定时间内的微信群接龙之下,每一次团购都如同一场“百米冲刺”一样,有的人冲过了终点,有的人还在奋力奔跑。

  “毫不夸张地说,每接龙一次,手都会发抖好一会,29栋楼2200户在不同的群里进行拼抢,可想而知每一次团购接龙的激烈程度。”王女士说。

  随着不断检测出阳性病例后,小区也从管控区变成了封控区,微信群接龙团菜也成为了小区获取蔬菜包的唯一渠道。

  王女士也向记者分享了她在“团菜”这件事上的心理变化,小区封控之初每天几乎手不离机、眼不离屏,生怕漏掉群里的团购接龙信息,而且即使拼手速“抢”到菜了,但心里还是没有底,因为不知道多久才能送到家中。

  王女士的担忧从何而来?采访中,记者也得到了答案!

  该小区物业经理刘彬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小区物业工作人员陆续被感染,自己仅带着几名工作人员坚守,人手急剧减少,社区工作人员大多也被隔离管控,附近的蔬菜市场也陆续关门,导致了小区运转一度处于“瘫痪”状态。

  达兴社区负责保供的工作人员介绍,区里的保供蔬菜包网格长会在群内发通知,各社区根据下辖小区各楼栋所报数量汇总后报给街道,街道汇总再上报区里,至于能够分配到多少份并不确定,最终再将分配到的蔬菜包分发给小区。

物业工作人员正在为小区居民送蔬菜包

  中国吉林网了解到,随着保供企业不断增加和各地驰援物资的抵达,加上下沉一线的包保人员到位,社区工作人员陆续解封,小区志愿者主动参战,达兴社区里的“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百米”问题都得到了很大缓解。

物业人员正在对小区团购的水果进行消杀

  达兴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辖区内的网格长每两天在各自群内能够组织一次蔬菜包团购接龙,满足市民正常生活用菜需求。

  为了满足小区餐桌上的多样性,小区物业也从其他的保供渠道为市民组织团购猪肉包、蔬菜包、水果包、调料包等。

为居民团购的米面油包

  “因为数量有限,所以能够组织到多少就在小区群里告诉大家进行接龙,确实是供不应求,只能拼手速了。”物业经理刘彬说。

  融创小区样本:

  打通保供“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百米”有秘笈   

  让王女士羡慕的是家住长春高新区融创小区的姐姐家。自封闭管理以来,除了最初几天确实非常紧张之外,便几乎未再因物资供应而过多发愁过。

  “除了蔬菜包外,其他的猪肉包、水果包、卷纸包、调料包等三天两头都会在群里组织团购,而且只要在群里抢上单,基本上都会在第二天或第三天送到。”王女士的姐姐说。

物业正在搬运保供鸡蛋

  这个小区保供“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百米”的秘笈是什么?

  该小区的刘宁经理表示,小区居民除了社区提供的“蔬菜包”以外,园区内还有2家24小时营业的保供超市以及园区外的2家水果蔬菜保供点。

  “这4家社区认可并同意的保供商户以及社区团购的蔬菜包加在一起,基本上满足了小区居民的生活需求,也打通了物资保障的‘最后一公里’。”刘宁经理说。

物业还在为居民送订购的物资

  在“最后一百米”上,物业也是倾其所有,全力以赴。

物业正在对居民购买的物资进行消杀

  刘宁经理表示,每天的配货量都在1000件左右,其中不包含突发性药品配送的情况,园区3087户居民,常驻居民近8000人,为了确保居民定购的生活物资及时配送到位,在保证园区物业工作正常运转的情况下,每天90余名员工人全部出动,为居民订购的物品进行消杀后,无论多晚都会在货物到达的当天送至居民家中。

  记者调查:

  保供物资货源充足,局部堵点到底出在哪儿?    

  相比“年轻”的小区来说,部分老龄人口相对集中小区、开放式小区以及无物业小区来说,买菜难、配送难、上楼难问题相对比较严峻。

  位于长春市某城区的一处居民小区,自提级管控后,仅团过一次菜,这一次团菜的经历,也让市民齐女士记忆犹新。

  “我们也不会用微信啊,社区工作人员又说建个群,让大家接龙,最后我让邻居帮忙给提交了一份,后来就再没有团过菜。”市民齐女士说。

  齐女士告诉记者,该小区是开放式小区,老年居民多,这些居民压根不会线上买菜,更不要说网上团购菜品了。

  与齐女士情况类似的还有住在长春市东部某区的陈女士,自疫情发生以来,所住小区仅成功团购了2次蔬菜包。

  “我们是3月29日团购了政府保供的蔬菜包,由于第一次很多人没团购上,第二天又补订了一次,后来群内还团购了米面油,但是至今未收到货,属于失败的订购。最近的一次蔬菜包还是4月4日订购的。”陈女士说。

  由于社区迟迟再未给订菜,导致居民生活受到很大影响,最终在4月10日又组织了第三次团购,截至记者发稿时,陈女士接到了社区群内通知,订购的果蔬包将于13日下午送货。

  陈女士表示,她们小区蔬菜供应问题的出现与个别工作人员回应群众诉求不及时、工作落实不到位有直接关系。疫情之下,居民们也非常理解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但也希望社区工作人员面对问题时能够认真负责,积极做好群众的解释工作,一同战胜此次疫情。

  中国吉林网了解到,目前省际之间蔬菜货源供应通道顺畅,中转站接驳区有序启用,干线物流畅通,长吉两地居民“买菜难”问题得到了缓解。货源既然充足,为何仍有一些小区居民迟迟“团”不到蔬菜?堵点到底出在哪里?记者通过多方采访也发现了几个关键点。

  首先,配送问题。各区在收到蔬菜后,要调集所有力量,把“蔬菜包”分好。但是根据疫情管控要求,很多人堵在小区出不来,导致配送力量有限,这也是“最后一公里”出现堵点的重要所在。

  其次,一些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人员因被感染或被隔离,人手不够导致蔬菜包抵达小区后无法及时配送到家。部分开放式或无物业的小区人手不够,支援人员或下沉一线的工作人员对辖区情况掌握不足,也存在沟通不顺畅等情况,让“最后一百米”无法及时抵达。

  4月11日,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32场新闻发布会上,吉林省商务厅副厅长吕继伟表示,我们也深切地感受到,蔬菜配送难、上楼难的问题还在局部社区局部居民点存在,配送也还有盲点堵点。为保障居民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我们也在努力采取措施,积极破解供应难题。

  对话城区商务部门:

  很多社区确实达到了极限 积极破解人力不足问题,全力打通“最后一百米”

  4月13日,中国吉林网记者对话了长春市某城区商务局工作人员。据介绍,在物资渠道方面,该区有从长春市统一调配的蔬菜包,有联系商家自采的一部分,还有从辖区内企业预留的一部分存量蔬菜包,尽最大限度满足居民所需。

  在配送环节上,长春市配送的物资直接送到配送点,减少中间环节,尽快送到居民手中。预储蔬菜和区内自己分拣的蔬菜包,区里统一雇车然后配送,针对一些社区预订量较少的,社区自己来取,加快运送速度。

  工作人员表示,在“最后一百米”的环节上确实存在一些问题。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经过了一个月的工作,精力上和体力上确实达到了极限,他们在配送环节上确实很难满足百姓需求。

  “我们针对问题也出台了奖励政策,按照街道辖区的常住人口,每人每天补助0.3元的配送费给到街道,由街道进行雇人配送。”工作人员说,虽然有所缓解,但依然存在人力不足的问题。

  随着长春市和城区的保供企业数量不断在增加,目前完全能够满足居民的日常需求,在“最后一百米”的问题上,还将继续采取措施,积极破解难题。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物业供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