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战疫”重磅直击㉞之特别版丨吉林人,我们都是自己的英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5557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战疫”重磅直击㉞之特别版丨吉林人,我们都是自己的英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5557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战疫”重磅直击㉞之特别版丨吉林人,我们都是自己的英雄

2022-04-14 19:2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

  梦了好久,终于把梦实现。

  今天,4月14日,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

  这一天,日思夜盼的好消息传来——长春市在4月13日24时实现了社会面清零目标,吉林省各市州均实现了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目标!

  在长春按下“暂停键”的第34天,经过45天的艰苦鏖战后,我们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保卫战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这是900万长春人,更是2400万吉林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值得每一个吉林人自豪!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吉林人表现出的团结、血性、果敢、坚韧……值得钦佩,值得铭刻。

  经历了这场大战大考,相信吉林的未来一定无往而不胜。

  吉林人的格局

  3月初以来,吉林省疫情迅速扩散蔓延。3月1日,延边州珲春市发现我省本轮疫情首个病例。3月2日,吉林市发现感染者。3月4日,长春市发现5例本土确诊病例。到3月11日,疫情迅速波及到全省6个市州和1个省直管县,并在长春市、吉林市出现社区传播。

  3月7日,吉林市开始静态化管理。3月11日,一则公告让长春按下了“暂停键”,往日熙攘的街头安静下来。

  3月15日,全省感染者数量破万,成为吉林省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3月19日,长春市宣布对所有小区(村)和社会面实行提级管控。3月29日,长春城区全域提级管控,实施社会面静态管理。

  往日车水马龙的人民大街、自由大路,贯穿城区的快速路,人来人往的重庆路、桂林路、红旗街等商业区,瞬间变得空空荡荡。

  在这场战“疫”中,吉林人表现出了吉林人的格局,识大体顾大局,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认真遵守城市静默管理,给予了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

  在这场战“疫”中,吉林人积极响应号召,配合管控。在足不出户的状态下,互相鼓励,携手抗疫,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贡献了吉林人的力量。

  我们在朋友圈、微信群看到了邻里之间互相鼓励,互相支持,互相理解。

  还有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医护人员,他们白衣执甲,冲锋在前。

  据不完全统计,4月12日,全省约有175634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截至4月12日,全省志愿者累计上岗6210168人次。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许许多多奋战在抗疫一线党员的初心与信念。据吉林省委组织部统计,全省共有7.9万个基层党组织、170余万名党员投入疫情防控。他们和全省2000多万群众一起,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大气从容,这就是吉林人的格局。

  吉林人的血性

  3月15日晚,长春市首个方舱医院——长春市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正式启用,首批2名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入住。工期4天4夜,100多个小时完工。

  12日,公主岭范家屯隔离点已改造完成;17日,农博园隔离点顺利交工;18日,会展中心隔离点投入使用;19日,二道物流园隔离点改造完成……

  3月16日,吉林省已建成方舱医院8个,共计11488张床位。3月23日,吉林省方舱医院建成达到13个。3月25日,经开区兴隆综合保税区隔离点项目共计2400余套全部交付使用,这是4000人奋战7天7夜的成果。

  4月1日,吉林省共启用方舱医院23个,收治24181人。

  这就是吉林速度!

  “从接到任务的那一刻,我们就非常清楚,这是一个超常规的项目,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更是一项崇高的使命。” 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规划设计专班赵要伟这样说。

  4月3日起,长春市落实省市区一体化扁平化防控指挥体系,长春市20个专班和工作组分兵把口推进清零攻坚。

  农时不等人!为解决滞留长吉两市的吉林省农民尽早返乡种地,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关于滞留长吉两市农民返乡春耕工作方案》出台,对返乡条件、信息报送、人员转运等提出了具体办法。

  4月10日、长春北高速口,松原按照既定安排,安全、快速、有序将539名返乡农民接走,回家备春耕。各个市州几乎把“客运站”搬到长春,打通了滞留农民返乡通道。

  跑赢农时,也不让疫情拖慢春耕的脚步。

  说干就干,干之必胜,这就是吉林人的血性。

  吉林人的团结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

  4月3日,当长春发起社会面清零攻坚战的冲锋号后,披星戴月,各路驰援,从四平、通化、梅河口、白山……一声令下,号角吹响,目的地——长春!

  对病毒发起最后的围剿,长春清零攻坚战发起冲锋!

  全省联动!四平、辽源、通化、白山、松原、白城、延边、梅河口等8地超过1.5万人组成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队,对口支援长春市主城区,与长春并肩作战、协同抗疫。

  梅河口首日5000人,随后每日2600人工作队;四平方阵,539名医护人员,355名公安干警;通化650名精锐;白山市和长白山保护开发区9个县(市、区)共同组建了的5000人;松原1100人……

  昼夜不停,全力驰援。

  12日下午,梅河口工作队圆满完成任务,2600名梅河口“大白”启程返梅。挥手告别之际,场面感人壮观。在“长春加油”“感谢梅河”的欢呼声中,一段梅河口驰援的感人故事暂时落下帷幕,但并不是结束。

  14日,通化援吉队伍胜利凯旋。

  全省一盘棋,全省一家亲。

  “我们都是吉林的儿女,我们责无旁贷!”

  手足情深,这就是吉林的团结。  

  吉林人的坚韧

  鏖战、攻坚、希望、冲刺、复苏。

  3月25日,延边州实现社会面清零,4月6日封控区、管控区全部解封解控,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经过37天连续作战,吉林市社会传播风险得到有效控制,4月8日,吉林市实现社会面清零,正在分区分级分类有序放开社会面。

  4月9日,公主岭市、榆树市、农安县、德惠市、九台区、双阳区、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等9个县(市)区、开发区基本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4月10日,九台区实现社会面清零,目前,九台区已经有序组织企业分批次复工复产。

  4月12日,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春新区、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二道区基本实现了社会面动态清零。

  4月13日,朝阳区、绿园区基本实现了社会面动态清零。

  4月13日24时,长春市实现社会面清零。

  当前,以长春市实现社会面清零为标志,吉林省本轮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巩固成果、动态清零、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收尾阶段。

  但,“社会面清零”,不是结束!片刻不能松懈。

  吉林人有着自己的坚韧态度,不获得最终胜利,绝对不能放松。

  我们看到,吉林人还在坚持,还在凝聚,保护着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

  锲而不舍,这就是吉林人的坚韧。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胜中,吉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守护着自己的家园,保护着自己的城市。

  当最终胜利即将到来时刻,回首相望——

  原来,我们都是自己的英雄。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