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路观察+丨异常艰苦的抗疫斗争中,吉林省收获了哪些启示 ?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5571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发路观察+丨异常艰苦的抗疫斗争中,吉林省收获了哪些启示 ?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55712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发路观察+丨异常艰苦的抗疫斗争中,吉林省收获了哪些启示 ?

2022-04-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病毒来得这么快,快得让人措手不及!”

  3月初,奥密克戎突袭吉林。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城市节奏

       短短十多天,警报一次次拉响。

  3月1日,延边州珲春市报告,通过对高铁乘客落地即检,发现我省本轮疫情首个病例。

  3月2日,吉林市在主动就诊人员中发现感染者。

  3月4日,长春市发现5例本土确诊病例。随后各地在对风险人员排查中,又陆续发现新的感染者。

  到3月11日,疫情迅速波及到全省6个市州和1个省直管县,并在长春市、吉林市出现社区传播。长春市九台区初筛阳性数量5天破百、6天破千。到3月15日,全省感染者数量破万,成为吉林省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

  本轮疫情为何如此凶猛?

  “引发吉林省本次疫情的新冠病毒毒株,是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这个BA.2进化分支的特点就是传播能力非常强,传播速度非常快,而且感染以后的感染者症状非常不典型,出现很多无症状感染者。根据我们的流行病学调查情况,这个病毒是于二月下旬引入我省,发现的时候,已经出现了社区传播。”吉林省传染病防控首席专家赵庆龙说。

  面对肆虐的疫情,吉林没有退路。

  战斗!战斗! 成了唯一画面。

  面对迅速蔓延暴发的疫情,吉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与时间展开了以快制快的冲刺赛跑,迅速打响了全省动员、全民参战,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一鼓作气、务求必胜的人民战争。

  疫情最为集中的长春、吉林两市,总人口超过1200万。

城市迎来静态管理

  为以最快速度实现社会面清零,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两地分别从3月12日、3月21日实施静态管理。

  每个抗疫“战事”胶着的城市,都会遭遇这样难题:全员核酸咋提速?如何破解百姓买菜难?患者去哪里隔离?物资保供“最后100米”不畅怎么办?

  这些,都成了必须解决的问题。

  以快制快,决战决胜,成了吉林战疫“关键词”之一。


方舱医院建设者与时间赛跑 奋力托举“生命方舟”

  加快核酸检测、方舱医院建设、感染者收治,尽快阻断社会面传播,切实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和就医购药需求,积极帮助排忧解难……在静默的城市中,九台攻坚战、吉林歼灭战、长春保卫战、各地阻击战全面打响。

  团结就是力量,坚持就是胜利!

LX7_1869.JPG

想尽一切办法为市民保供!保供!

逆行驰援的医疗队

“ 大白”为吉林战疫助力

  全省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广大党员干部使命在肩、冲锋在前,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奋勇当先,数以十万计的志愿者和基层工作者不知疲倦、忘我奉献,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疫情城市中的市民识大体、顾大局,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为吉林战疫贡献力量。

  经过连续鏖战,战疫现场传来捷报。

  经过37天的连续作战,4月7日8时—8日8时开展的最新一轮覆盖社会面全员核酸检测完成。按照国家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经过对检测结果的综合研判,吉林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判定,吉林市已经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目前,正在分区分级分类有序放开社会面。

  疫情暴发初期全省最严峻的长春市九台区,3月16日社会面单日初筛阳性1275例、确诊病例1003例,当时占长春日新增感染病例的96.1%,累计近万感染病例。经过艰苦卓绝奋战,4月8日九台区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率先为全省疫情防控积累了经验、起到了示范。目前,九台区已经有序组织企业分批次复工复产。

  长春市17个县(市)区、开发区几乎都被病毒侵入。在紧紧抓住宽城、绿园、经济开发区等关键地区前提下,打好关键仗,逐个进行击破,4月13日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

  吉林省最早发现疫情的延边州3月25日以来就实现社会面清零,4月6日封控区、管控区全部解封解控,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有感染者报告的白城市、辽源市、梅河口市新增感染者均为隔离管控人员,四平市已连续多日没有新增病例。

农民返乡! 吉林抢抓农时推进春耕备耕


九台,率先在长春地区吹响重大项目开工的“冲锋号”!

  至此,吉林省各市州均实现了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目标。当下,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巩固成果、动态清零、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新阶段。

  每一次抗疫大战,都会收获深刻的启示。

  吉林,亦是如此。

  今天,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37场新闻发布会上,“六个必须”凝练要义。

  一起来看看,在异常艰苦的抗疫斗争中,吉林省收获这些弥足珍贵的启示:

  其一,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作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都不能动摇。

  其二,必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这是当前最经济最有效的办法,必须坚决执行到位、丝毫不能动摇,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其三,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坚持以人为本,主动了解群众需求、及时回应人民关切,用心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民生服务保障。

  其四,必须坚持科学精准、以快制快。采取更加适应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特点的有效举措,同时间赛跑,做到日清日毕、日清日结。

  其五,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综合施策。发现一起、报告一起、处置一起,坚持“快、准、严、细、实”原则,严格落实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应管尽管要求,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其六,必须坚持扁平化组织动员指挥体系,坚持全省“一盘棋”,实行省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建立“五级书记抓防控”机制,实施市(州)对口包保长春市、直接指挥策略,以县市区为作战主体,以小区为作战单元,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凝聚合力抗击疫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上下贯通、一抓到底、规范高效的运行格局。


吉林终有吉临时

  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吉林,正全力以赴,争分夺秒!

image.png

  据《吉林日报》报道:4月15日,巩固全省社会面动态清零成果稳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委书记景俊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再接再厉彻底扑灭疫情,稳步有序恢复正常秩序,一鼓作气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关键字:疫情防控;疫情;社会面;感染者;吉林省;防控;吉林;长春市;吉林...编辑:王韬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