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医护手记丨吉林省人民医院张雅男:用汗水践行南丁格尔誓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5581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战疫医护手记丨吉林省人民医院张雅男:用汗水践行南丁格尔誓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5581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战疫医护手记丨吉林省人民医院张雅男:用汗水践行南丁格尔誓言

2022-04-18 14: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我与同伴跋涉而来,不畏生死,只为坚守,用血肉之躯,与众多“逆行大白”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固防线……3月6日晚,来自院里的一则紧急通知,让期盼了好多天的我终于放下了心里的石头。通知的内容是要求7日吉林省人民医院酸检验队奔赴吉林完成核酸检验任务,这也终于可以让我为揪心的吉林市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按照院里的安排,参加此次任务,我担任吉林省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队护理组第二组组长,每天要负责询问组员的身体状况,组织核酸检测。“组长更应该身先士卒,带头把活干得不仅漂亮还得好……”这是我写在日记中的一句话,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这句话。

  从任务开始的第一天,我就主动承担起了分拣组里的重体力工作。搬挪、运送转运箱,协助运送标本,是让大伙挠头的一个工作,虽然重量十几斤的箱子,听起来貌似不重,但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面屏,让本就不便的动作更加笨拙。每天上下几百近千次的搬运,更会让人觉得不大的检测箱似重千斤。我却从来没喊过苦、叫过累,更没有提出换人的说法。实在坚持不住,就利用间歇瘫坐在台阶上休息一下,也常常不会超过三两分钟,就又蹒跚站起,继续工作。而我的付出大伙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回馈的不仅仅是嘘寒问暖,而是各自更加努力地工作。

  当我在前线得知,医院被征用成为救治新冠患者定点医院的消息时,心急如焚,急着想回家乡医院同战友们并肩作战,因为我有很多护理新冠患者的经验,惦记那些没有进过红区,没有穿脱防护服经验的兄弟姐妹们。但是我同时知道,吉林的百姓此时更需要帮助,任务没有完成就不能回家。为此我在工作现场录制了三部穿脱防护服、打开和封闭垃圾袋注意事项以及减少面部、手部压迫性溃疡发生的视频,并将这些宝贵的经验分享给了在家乡阻击疫情的战友们。

  担任护理二组组长,不仅工作要干在头里,还要主动团结队员。不仅日常生活中负责整个组员的生活,比如发放备品,每天给队员进行核酸采集,还要关心队员的身体、情绪变化。在得知一位队员患有子宫肌腺症后,就从不安排她月经期做重体力工作,夜间值班也从不让她留守;对于思念孩子偷偷抹眼泪的队员,也是拿出自己当初支援武汉时,思念女儿的经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态度,感染了每个分拣组及护理二组成员。

  永远积极向上、永远充满阳光,我就是这样一个乐天且热爱生活的人,每天都会把当地发的水果做成漂亮的果盘或者水果捞分享给身边人。

  这次出任务还带了一个小电锅,把吃不完的梨和苹果煮成了水果罐头分享给身边的人,吃不完的米饭煮成粥给身边人当宵夜。特殊时期有过生日的队员,作为组长给不了漂亮的生日蛋糕和鲜花。只能就地取材亲自给组员做一盘漂亮的水果拼盘,或者生日面。做一个小视频组织队员群祝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已经是我第五次执行抗疫任务。2020年1月参加吉林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进入同济医院危重症疗区病房护理新冠患者;2021年1月参与长春市全民咽拭子采集工作;2021年9月和2022年1月,参加驰援哈尔滨和天津的抗疫战斗。在刚刚取得天津抗疫胜利返回家乡一个月后,再次出征,奔赴前线吉林舒兰执行抗疫任务。吉林市取得了社会性清零后,吉林省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队转战长春汽开区执行检测任务,保障汽车厂复工复产。

  此次支援离开家时最担心惦记的就是孩子,出发前几天女儿的腿因摔跤诊断韧带损伤,需要卧床休息支具固定四周。同时不放心孩子的学习饮食生活的不方便。但是比较感动的是好心的物业每天都能帮忙接收外卖再送到家里,甚至有的邻居说以前开过饭店,每天可以给孩子做饭送饭,让我切实感受到了远亲不如近邻的真正意义。感动不仅来自左邻右舍,还有去年年初成立“男姐志愿团”的成员们,每天都有好多热血青年报名参加志愿者团队,都想为家乡出一份力。虽然不能亲自代领大家开展任何任务,但我的心却时刻跟大家在一起,在得知院里招募司机志愿者,第一时间把自己团队成员推荐给医院组织人事部主任。

  每一次支援都能够主动请缨走的潇潇洒洒,其实我最感谢我的爱人,想着一米八几的大男人系着花围裙,左手搂娃、右手炒菜的画面,我每次都是笑着抹泪。每天不管我几点上下班,爱人都要等到一句平安才会睡觉,好几次都后半夜或者清晨才结束工作,因为怕打扰爱人休息或者实在太累了没有发消息报平安,就这样我的爱人一夜没睡一直悬着心等待。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说不苦不累,那是假的。“莫道浮云中蔽日,严冬过尽展春蕾”,疫情虽然可怕,但看到全省上下、全国上下得众志成城,更有信心与同事们一道迎击疫情、战胜疫情,就像当年面对南丁格尔雕像,作出的铮铮誓言“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