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路观察+丨吉林,正在“重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5600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发路观察+丨吉林,正在“重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5600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发路观察+丨吉林,正在“重启”!

2022-04-20 18: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天的话题,“复苏”。

  连日来,在全省社会面清零后,多地从“暂停”模式切换至“重启”模式。

  以长春为例,如下两个“片段”记录点滴。

来源:“双阳融媒”公众号

  来自“双阳融媒”公众号信息显示:4月16日0时,双阳区在长春地区率先解封。按下长达33天“暂停键”的双阳区正式重启。

  4月16日起,取消小区、村屯卡口管控,居民有序流动;全面恢复域内城乡公交、出租车运营;生鲜超市、粮油店、理发店、诊所、药店等恢复营业;外卖配送服务全面恢复……

  4月20日,双阳区有序恢复商贸百货等经营场所。当地百姓熟悉的商贸城、欧亚商超将迎来解封后的第一批顾客。

来源:“中韩示范区”公众号

  而据“中韩示范区”公众号信息显示:目前,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实现封控区、管控区全域解封,正全力以赴推进备春耕和复工复产工作。目前,全区6179公顷耕地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基本就绪;《备春耕技术服务指南》等指导手册发放到户。同时,在4月15日,随着长春航盛艾思科电子有限公司28名员工返岗,示范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正式拉开帷幕。截至4月19日,16户规上工业企业已实现应复尽复。

  好消息,远远不止这些。

  今天,吉林省政府召开本轮疫情防控工作第41场新闻发布会。

  会上,一组关键信息同样传递出强劲的“激活”信号。

  几个细节,值得关注。

  其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飞复航等工作正有序推进。

  吉林省严格落实保供人员和运送车辆防疫措施,优化采购、储备、发放、管理环节,完善线上订货下单、线下统一配送模式,发挥联保联供机制作用,严格实施绿色通道政策,保障各类基本生活物资有效供给。

  科学调配黄码医院和绿码医院医疗资源,完善细化预检分诊流程,保持急诊绿色通道畅通,第一时间收治急危重症患者。优化线上挂号、自助缴费等服务模式,提高医疗服务效率,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优化“三区”动态调整机制,细化社会面和社区管控措施,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到位前提下,科学精准、有序推进社会面稳步放开,做到解封不解防、防疫常态化。加强省市两级疫情防控信息对接和数据共享,进一步提高防疫工作效率。

  充分发挥“无疫小区”示范引领作用,推广延伸创建“无疫校园”“无疫企业”“无疫村屯”,尽早实现“无疫城市”“无疫吉林”目标。

  分区域、分行业、分类型梯度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落实防控措施抓好涉企服务,有序推进新建项目开工、在建项目复工,推动消费业态有序恢复,稳步开展促销活动。加强返乡农民闭环管理,不失时机抓好春耕生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其二,分级分类恢复道路客运服务。

  全域低风险的城市要全面有序恢复城市公交、出租车、班车客运和旅游包车客运服务。

  中高风险所在城市,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适时组织恢复部分出租汽车、县域内客运服务。

  解除跨市(州)、跨省流动限制后,各地结合实际立即组织恢复市际、省际道路客运服务。

  涉中高风险及静态管控的地方,在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采取多种运输方式保障重点人员出行需求,积极采取定制公交、定制客运等方式满足重点企业和单位的通勤运输需求。

  按照“一车一方案”的原则,采取“三段式”“点对点”直达包车等方式满足农民工返岗、农民返乡春耕、农民春耕生产等集中出行需求。

  结合本地实际采取出租汽车预约、定制客运等运输方式满足部分群众的个性化出行需求。

  截至4月19日,通化市、白山市、延边州、梅河口市、长春市双阳区等地19个县(市、区)已恢复道路客运班线431条(其中县际客运班线38条、县内客运班线393条);通化市、白山市、松原市、延边州、四平市、辽源市、梅河口市、长春市双阳区等地的23个县(市、区)已恢复城市公交线路304条。

  其三,保障畅通,彻底打通道路交通堵点。

  除暂时保留的省际和长春、吉林两地检查站外,各地自行设立的防疫检查站、变相设立的卡点,一律撤除,临时关闭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部开放。

  为货运物流提供通行便利。最大限度增加地市级城市货车通行时间、范围,县级城市除早晚高峰外原则上不对货运车辆限行。

  对于特殊、重大运输任务,由交警部门沿途提供护送服务;涉及省外运输的,由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协调外省公安机关交管部门解决。

  读到这里,相信大家和记者一定有着类似的感受:“全省社会面清零后,吉林正提速复苏。”

  说到这,再跟大家分享一个重要“动态”。

  今天,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有序恢复经济发展秩序若干措施的通知。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这份“通知”信息量大、含金量高。总体而言,事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共十个方面,33条。

  为了更为清晰展示“通知”内涵,记者第一时间制作图片,“看点”让您一目了然。

看点一:如何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

看点二:如何加快畅通人流物流?

看点三:如何抓紧组织农业生产?

看点四:如何有序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看点五:如何推进服务业企业加快复苏?

看点六:如何加快投资和项目建设?

看点七:如何加大金融助企力度?

看点八:如何着力保障要素供给?

看点九:如何进一步优化涉企服务?

看点十:如何加强组织保障?

  争分夺秒,全力以赴。

  时下吉林,正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积势蓄力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制图 王丽华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