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路观察+丨长春市宽城区打响疫情“收官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5629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发路观察+丨长春市宽城区打响疫情“收官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56290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发路观察+丨长春市宽城区打响疫情“收官战”

2022-04-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长春市实现社会面清零11天后,一些为城市“复苏”积蓄的能量正在显现。

  比如,备受关注的“无疫小区”。

  众所周知,城市全面“重启”,“无疫小区”至关重要。

  逻辑是这样的:社会面清零后“无疫小区”是“点”,“无疫乡镇(街道)”是“片”,而“无疫城市”就是最终的“面”。

  那么问题来了,目前长春主城区中“无疫小区”数量啥现状?

  4月22日晚,长春市公布第十三批220个“无疫小区”名单,截至目前长春共有1713个“无疫小区”。中国吉林网统计,目前长春主城区中南关区“无疫小区”最多,共有219个,排名第二的是朝阳区的170个,接下来是二道区158个、绿园区124个,宽城区38个。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宽城区,“无疫小区”数量暂时较少。

  其实,这并不意外。

  穿插一个“背景”

  在社会面尚未清零之前,宽城区疫情一度呈现出前期平稳、后期暴发的态势,特别是粮油、果蔬等批发市场出现疫情后,区内阳性病例迅速攀升,防控形势变得异常复杂严峻。迅速扑灭这里的疫情,曾是打赢长春保卫战的重中之重。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吉林省建立包保对口支援工作机制。四平与宽城区干部群众携手并肩、守望相助,一场破冰战役全面打响。

  回放那场战疫,这些“打法”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重塑更高效的指挥体系,划小作战单元,实现防控指令、群众诉求“一键直达”、一贯到底。

  制定更科学的战略战术,通过阳性病例大数据分析,找到靶心、突出重点、精准管控,打出了一场疫情防控主动仗。

  推进更彻底的隔离转运,确保风险人员全部管控到位,坚决彻底消除疫情传播风险隐患。

  实施更严格的静态管控,24小时巡逻劝返随意走动聚集人员、查处违规上路车辆、关停违规营业商铺,让社会面真正静了下来。

  组织更精准的检测筛查,创新推行绿黄橙码分区分类检测,推动采、送、检、报、追等各环节系统性优化提升。

  夯实更有力的物资保障,公布线上保供点,满足群众生活需求,及时解决特殊群体急难愁盼问题。

  ……

  经过激烈鏖战,最终掌握战“疫”主动权,4月13日24时,宽城区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

  从一个胜利奔向另一个胜利,社会面清零后,宽城区吹响新一轮冲锋号!

  一个动态值得关注。

来源:《吉林日报》

  据《吉林日报》报道,4月23日,省委书记景俊海到长春市宽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主持召开坚决打赢宽城区疫情收官战、全面实现动态清零目标调度会议。他强调,宽城区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快、准、严、细、实,一鼓作气实现疫情防控目标,坚决夺取抗击疫情全面胜利。

  景俊海强调,加快推进宽城区动态清零、一鼓作气实现疫情防控目标,事关全省防疫大局。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进一步提高站位、夯实责任,充分发挥区级作战主体、小区作战单元作用,以更坚决态度、更迅速行动、更有力措施,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收官战。

  宽城区接下来战“疫”如何推进?

  一组“路径”,勾勒出作战图。

  要继续高质量、严要求开展全域全员检测筛查,聚焦火车站周边、棚户区、老旧小区、临街商铺、建筑工地、农贸市场、学校、养老院、小旅馆、理发店特别是城乡接合部、两区交界处等重点部位,逐门逐户“敲门”“扫地”,开展宽城全扫描、全市回头看,切实消除盲区、堵上漏洞、补齐短板。

  要严格管理、每日检测快递小哥、送餐骑手、货车司机、保供人员等社会面服务重点人员,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风险、及时果断有效处置。

  要以快制快开展流调溯源、隔离转运,确保阳性感染者和密接次密接人员即查即转、日清日结

  要加强集中隔离点规范管理,确保高风险人员始终处在动态闭环管理中,坚决防止风险外溢

  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对公共区域和风险部位进行全面彻底消杀,有效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要进一步完善扁平化指挥体系,在全市范围内调集社区干部、采样人员、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等力量,统筹防疫物资、隔离房间、医院床位等资源,重点部署到宽城区,集中优势兵力攻坚突破。

  要全面优化社区管控措施,动态调整“三区”设置,抓好社区网格细化量化管理,依法严控人员聚集,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切实筑牢社区防线

  要坚持科学精准,梯度有序放开社会面管控措施,在解封不解防前提下优先放开“无疫小区”管控,继续创建挂牌一批“无疫小区”,引领带动创建“无疫社区”“无疫街道”“无疫学校”“无疫工厂”,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要健全完善平战结合的应急预案,建立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确保疫情处置在早、扑灭在小。

LUO_0040.jpg

  号令甫出,吹角连营。

  疫情“收官战”,宽城已经打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文 李煦 罗浩/摄

关键字:城区;疫情防控;管控;防控;收官战编辑:郭龙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