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吉林暖时刻丨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为这些一线抗疫的“缺课学生”给赋90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5633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疫中吉林暖时刻丨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为这些一线抗疫的“缺课学生”给赋90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5633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疫中吉林暖时刻丨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为这些一线抗疫的“缺课学生”给赋90分!

2022-04-25 11: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疫情当前,冲锋在先!有这样一群“学生”,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无论他们身在何方,都会披衣执甲,勇上战场!

  根据吉林省“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长春医高专)去年末召入了首届村医班学员,共计2584人。他们来自全省各地的乡镇、村卫生院(室),都是在职学生。按教学计划,今年3月份一开学,这些学员就应当进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但是3月初线上课一开,医专教务人员发现:上线听课率出乎意料地低。特别是来自长春生源地的学生,听课的人数竟然连一半都达不到。

  来自九台区城子镇卫生院的云宵,从3月投入抗疫一线,期间还一度当了隔离宾馆的代理负责人。87个房间的宾馆,只有六七位工作人员负责保供。每天上备品、供三餐、收垃圾,接收转运人员……工作不断。手机上十几个工作微信群,分别下发着各项工作要求,云宵忙得别说看医高专的网课,就是看下同学群的时间都少有。

  针对这种情况,长春医高专的各班辅导员赶紧联系缺课的学员,得知他们都投入了所在地的抗疫一线,没有时间上课。学校为这些参加一线抗疫工作无法出勤学校网课的学员,推出了更接地气的学习成果认定和学分转换办法,并作出“此次参加一线抗疫工作的村医班学生,他们的生命教育课、劳动教育课等五门人文课程,学校直接给赋90分”的决定。

村医班学员们积极投身抗疫一线

  为了支持投入抗疫一线的村医班学员,医高专还迅速优化教学管理措施,灵活课业评定机制。副校长孙莹说:“我们学校的校训是医道天德。生命教育和劳动教育等人文课,其教学目的就是要着重培养学生具有高尚的医德。而此次投身抗疫一线的村医班学员们已经以高强度的抗疫行动优秀践行了医者的使命。所以学校决定在《‘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学习成果认定与转换指导原则》中增加对参与抗疫学生相关课程的免修及赋分。后续,学校将整理抗疫村医班学员的事迹,在学生管理、评奖评优中给予倾斜政策。同时学校也会将村医班学员的抗疫案例整理出来,作为今后宝贵的思政教学资源。”

  为方便村医学员学习,医高专还专门调整了教学计划,单独开辟了线上学习版块,将老师授课的视频和学习资料等上传,并延长了课程有效期。临床医学院院长杨智源介绍,线上课程平台开放时间延长意味着,原本这一学期必须结业的课程,参加抗疫工作的村医学员们可以利用暑假或其后更长的时间来完成。健康学院院长季东平也表示,抗疫村医的事迹作为教学案例,能有效引导和鼓励在校生德技并修,未来更好地服务基层。

长春医高专的相关专业学生志愿支援一线抗疫服务工作

  村医班学员梁悦,仍旧奔忙在核酸采样一线,每天大约要采样1000人。她所在的德惠市大房身镇中心卫生院,得到了5个入读长春医高专的名额,她说十分有幸能得到这样的机会。没有带小孩负担的她,晚上可以抽出点时间看一下学校的网课。但其他同事学员从本轮抗疫开始就没什么时间上课了。现在,医高专能为抗疫村医学员们考虑得这么周到,让她更加期待在疫情结束之后,能走进医高专的校园,再重新体会一下当学生的感觉。

医高专教师支援吉林省体育学院核酸采样工作

  在学校引导下,长春医高专医技学院检验技术专业以及药品食品学院药剂专业有87名在校生前去支援了在长春市儿童医院和中心医院的核酸样品检测辅助工作,志愿者人数占到了这两个专业学生总数的95%以上。目前,还有4名医高专的教师在吉林省体育学院驻校,支援那里的学生核酸采样工作。

  一任在肩,只为往复常春,相信医高专村医班的学员们,无论来自何方亦或身在何处,都将用所学回馈社会,召即来、来则战、战必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玉磊 通讯员 王宁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