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吉林暖时刻丨吴枝辉:脱贫“先锋”到防疫“卫士” 守住一方净土护好师生平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邱珮峰 35635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疫中吉林暖时刻丨吴枝辉:脱贫“先锋”到防疫“卫士” 守住一方净土护好师生平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邱珮峰 35635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疫中吉林暖时刻丨吴枝辉:脱贫“先锋”到防疫“卫士” 守住一方净土护好师生平安

2022-04-25 15: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市的三月,依旧冷意袭人。料峭的寒夜中一个身着白色防护服的人,两手各拎着一个转运箱,静静地站在核酸样本收集点外等候。

  他就是吉林化工学院后勤保障部党总支书记吴枝辉。在校园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学校党委积极动员全校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而吴书记就是立场坚定、勇于担当的其中一员。

  吴枝辉书记曾是吉林化工学院派驻兴西村的第一书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刚刚回到吉林与家人团聚的吴书记如坐针毡,远程指挥,时刻关注村内疫情防控情况。同时,积极沟通属地党委带领队员及时回村,并带回一次性防护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赠予村委会。隔离回村后,带领防控人员村内巡察、防控宣传、守牢疫情防控卡点、人员流动筛查等。

  面对村民蛋品销售难的问题,开展“助力抗疫·消费扶贫”活动,让贫困户家中的鸡蛋、鹅蛋搭载消费扶贫的快车,点对点销售,及时化解了疫情期间村民蛋品销售难的问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吴书记又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群众种植情况,指导开展春耕复产,帮助困难群众春耕备耕,确保疫情防控与复耕复产工作两不误。他曾荣获脱贫攻坚个人嘉奖、省妇联最美家庭称号等。

  经过五年半的扶贫,2021年7月,脱贫“先锋”吴枝辉光荣返回学校,任职后勤保障部党总支书记。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在吉林市疫情发生以来,他坚持住校工作,站在学校后勤保障一线不折不扣的落实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全身心投入到守护学校师生生活、医疗的保障中。

  吴书记带领他的团队,及时调度学生食堂餐饮供给、食材保障、菜样留查、菜价控制等,确保学生切身利益不受侵害。再三向餐饮管理者及经营者强调饮食安全的重要性,要求把学生餐饮当成事业来做,做有良知、有爱心的商家;他积极沟通医疗垃圾清运部门,增加到校清运次数,确保校内不会有二次污染的隐患。

  他开通学生热线,细心、耐心地解答家长、学生提出的问题,消除家长、学生的顾虑。一位在校走读生,因管控升级,所在家属楼与校园分隔,日常吃饭成了问题。当家长打通吴书记电话后,他毫不犹豫地为该同学送去了大米、青菜、火腿肠、方便面、鸡蛋、牛奶等食品,切实把学校党委的关心、关怀、温暖送到学生的心坎中。家长表示:“万分感谢学校。孩子很开心,学校有你们在,做家长很放心。”

  在学校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后,吴书记一直忙碌于整个校园的核酸检测工作全过程。从医疗物资的领取、医护人员的接送、监测点的布置、人员的培训、采集过程的现场组织、采集样本的护送,吴书记事无巨细、事必亲躬。他和他的团队独立完成了五轮核酸检测,样本采集量每次近14000人。这期间,他一会儿是指挥者,一会儿是力工,匆匆的身影穿梭在校园各处,以精准保障和到位服务,全方位做好核酸检测这项重点工作。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吴书记以最通俗的道理做着后勤保障最踏实的事情。他认为后勤保障做的及时,就应该提前有所准备。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他先后协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组织采购、分发中药干预药品——中药液5次,每生每日2包;总计发放13.1万包;对重点人群分发中药饮片(一周的量)1700多人1.2万包;帮助师生购买药品13次;发放水果4次,总重量7.5万斤;发放矿泉水等5000箱。领取核酸检测物资14次,接送医护人员28次。

  有人问这位“60后”的防疫一线工作者,这么大的年纪,还这样干为什么?不累吗!但是每次他都轻轻地一笑,坚定地回答:“我是为了自己心中的那份信仰和初心,更是为了身上应该扛起的责任和使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书桥

图片来源:吉林化工学院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