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吉林暖时刻丨江畔社区书记牟顺:社区人争分夺秒的十二时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邱珮峰 35635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疫中吉林暖时刻丨江畔社区书记牟顺:社区人争分夺秒的十二时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邱珮峰 35635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疫中吉林暖时刻丨江畔社区书记牟顺:社区人争分夺秒的十二时辰

2022-04-25 15:4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凌晨四点半,吉林市通江街道江畔社区书记牟顺的闹铃准时响起,没有一丝犹豫,她立马起床洗漱,开启新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跟之前这四十几个日日夜夜一样,每天重复着起早贪黑的工作,不同的是每天都会有新的挑战。面对六点钟的全员核酸检测,牟顺争分夺秒地组织11名社区干部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整理分发物资,接送医护人员和扫码老师,安排志愿者工作,按照采样点分组进行分配人员,并强调采样的注意事项,看似漫长的一个半小时,匆匆而过。

  早上七点,当多数居民还在梦乡,牟顺领着医护和工作人员已经在各个小区支起了核酸检测点,大喇叭喊楼,工作人员进行“敲门行动”,微信运动里不断增长的步数,让她占据了不少好友的封面。上午九点半,牟顺的手机响个不停,“牟书记,可以送样了,抓紧时间!”“书记,江畔一期条码不够啦!”“牟书记,这有居民今天需要透析,需要马上联系车辆!”疫情面前,所有事情都变得万分紧急,牟顺却做到了心中有数,遇事不慌,安排车辆人员,齐头并进,有条不紊。中午十二点,各组医护和工作人员陆续返回,结束了一上午的工作,脱掉厚重的防护,才有一丝喘息的机会,牟顺边吃盒饭,边跟网格员安排着下午的工作,“全员核酸完事的网格员下午马上组织志愿者,拉菜送菜,务必做好防护!”“有封控单元和居家隔离人员的网格员带领医护入户采核酸,三点之前必须送样!”安排好各项事宜,来不及休息片刻,牟顺又拉着医护人员出发了。江畔社区人手一直较少,牟顺作为社区书记也包保网格,现在,因为有一名网格员怀孕八个月了,她的网格暂时也被牟顺接手。牟顺下午需要不停穿梭在滨江明居小区和江畔明珠一期,工作量剧增,容不得半刻懈怠。

  下午三点,当天的核酸采集工作结束,最后一批样本送出,牟顺拿起电话,拨通了社区保供超市电话,询问头一天订的75份蔬菜包和鸡蛋的准备情况,并组织小区志愿者前往装车,滨江明居的居民志愿者王先生说,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小区在牟顺书记的带领下,成为了全市第一批无疫小区,让居民很是安心,牟书记积极帮助居民联系购买蔬菜,居民的冰箱满了,心里也踏实了!晚上六点,天色渐暗,每家每户都已做好晚餐,牟顺抽空拨通了儿子的电话,问问上小学的儿子网课上的怎么样,在家有没有听话。简短的交流过后,她就又像陀螺一样忙了起来。江畔一期居民赵阿姨发来微信,家里的降压药没了,滨江明居的居民孙先生打电话说自己的胰岛素所剩不多!看似不起眼的一件件小事,把她的时间填的满满的,“现在恨不得一分钟掰成两分钟用,要不真是忙不过来!”她一边联系药店,一边穿好防护服,原来,封控单元消杀和送物资的时间到了。半夜十点钟,牟顺回到社区,消杀完毕,脱去防护服,摘掉口罩的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勒痕,长期熬夜导致免疫力下降,脸上脖子上都泛起了小红疙瘩。她快速翻看着手机的未读信息,逐一回复,解答居民问题,在各种微信群里回复着所需数据,总结一天的工作。由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到决胜阶段,街道时常要根据市区会议要求,第一时间开会部署第二天工作,牟顺怕错过重要信息,即使睡觉也要把手机攥在手里,每次即使是半夜或者是凌晨的信息,她也会第一时间回复。高强度的工作加上碎片化的睡眠,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了。这就是牟顺作为社区工作者的一天,疫情当头,她始终冲锋在前,事必躬亲,带领着江畔社区11名网格员,日夜坚守一线,照顾着辖区五个小区,5100名居民的安全和基本生活,他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辖区三个小区成为第一批无疫小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正是有了这些集“联络员”“采购员”“搬运工”“清洁工”等多重身份于一身的网格员们,我们才能静下来,静待春暖花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书桥

图片来源:昌邑区委宣传部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