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吉林暖时刻丨送往抗疫一线的免费午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邱珮峰 35635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疫中吉林暖时刻丨送往抗疫一线的免费午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邱珮峰 35635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疫中吉林暖时刻丨送往抗疫一线的免费午餐

2022-04-25 15: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在长春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中,真就出现了免费的午餐。每天提供近500份免费午餐,按政府其他相关保障单位餐费标准核算,每天将近有价值上万元的免费盒饭,风雨不误按时送给街道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

图片1.png

  餐香飘“疫”线,爱心永相随。连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长春广大疫情防控人员和志愿者不舍昼夜、冲锋在前,用责任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切实保障长春市人民健康安全。与此同时,幸福汇公益餐厅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组织义工,免费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战士”送去热气腾腾的饭菜,用爱心之举,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更有力度。

  幸福汇公益餐厅由长春市华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卢艳、韩合旭等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创办,2021年5月27日,经过长春市民政局批准成立。平时主要工作面是照顾社区的拥军拥属、孤寡老人、低收入家庭群体,为其提供免费素食助餐,资金来源主要由企业家社会爱心人士共同筹集。

图片2.png

  春寒料峭,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长春疫情防控进入紧张静态管理状态。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投入到抗疫一线,全天候24小时,全力以赴坚守阵地,做好防疫抗疫工作。防疫工作同样牵动着市民的心,让抗疫一线的“守护者”吃上一份热乎的饭成为了他们最朴素的心愿。从3月11日起,长春市华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卢艳、韩合旭主动对接街道、社区,参加抗疫后勤保障助餐工作,每天为长春市多个街道、社区及志愿者提供免费午餐盒饭及水果。

  4月21日在幸福汇公益餐厅看到,餐厅的义工们正在忙碌着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午餐。在经过洗菜、烹饪、准备餐盒等一系列工作以后,后厨飘出阵阵饭香味,500多份饭菜已经准备完毕,接下来就等着装盒装车送到抗疫一线街道、社区志愿者手中。

图片4.png

  “今天的饭菜有西葫芦炒木耳、酸菜炒粉、茼蒿素肉丝、炸蘑菇、宫廷萝卜丝。我们合理的搭配菜谱,保障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们的营养摄入,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保证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们能吃上可口的饭菜。接到餐饮保障任务指令后,从饭盒的外包装到人员排班到送餐保障,我们通盘考虑计划周详,甚至考虑到了送餐路途花费的时间对饭菜温度和口感的影响,只为街道、社区和志愿者吃上一份营养可口热乎的饭菜。”长春市华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韩合旭表示。

  这是由一个特殊的群体组成的,志愿者年龄最大的72岁,其中有4名党员,以退役军人为主、企业家、退休干部、在职工人、残疾人五部分。据了解,为了保障抗疫一线人员的合理膳食,所有工作人员每天早上5点就需要准备一天的新鲜食材,为了保证食品安全和营养的均衡摄入,他们还需要用心合理搭配菜谱,保证营养均衡。同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加强采购食品检测,食品留样等工作,确保食材安全、卫生。

图片5.png

  同舟共济,共渡难关。长春市华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韩合旭本是一名退伍军人,面对新冠肺炎持续爆发的严峻形势,他主动请缨,坚守一线,充分体现了广大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诠释着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的风采。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冲在疫情防控最紧急、最艰巨、最危险第一线,默默无闻做着后勤“保障兵”。连续奋战40多天,头发没有时间理,每天都在车上吃中午饭,每天都行走在爱的路上,他的默默付出,不求回报,赢得了街道和社区志愿者的称赞。“病毒无情人有情,免费午餐见真情,战场不分前后方,灾难袭来共抵抗。”目前,在长春市他所送餐的街道、社区的防疫站场上,流传着这样的赞美之声。此善举,并获得了长春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的大力支持,协调了3辆疫情防控车辆通行证,为其免费送餐提供了方便。

图片7.png

  何时病毒不消灭,何时疫情不解封,他们的爱心午餐就不停送。在同战“疫”的日子里,幸福汇公益餐厅已经连续为长春多个街道社区提供40多天的免费午餐,每天价值万元的免费午餐合计算来高达40多万。长春市华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韩合旭说:“大家在一线奋战,我们也不能放松,每天要准备近500多份免费工作餐,餐量菜码都很大,我们还严格督促后厨工作人员定时检测体温,穿戴工作衣帽、口罩上岗并做好消毒工作,确保每一份饭菜都能健康、安全送到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手中。”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奋斗在防疫第一线,在韩合旭的身上仍然散发着军人应有的色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地履行了党员的义务。

  “太感谢了,你们辛苦了。”“你们辛苦,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中午11点,还带着热气的饭准时送到刚从一线回到街道办事处休整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手中。尽管是几句简单的问候,却道出了彼此的感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制作 于佳

受访者提供照片和视频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