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 释放活力 疫情防控下跑出“松原速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5638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攻坚克难 释放活力 疫情防控下跑出“松原速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5638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攻坚克难 释放活力 疫情防控下跑出“松原速度”

2022-04-26 09: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日的松原大地生机盎然,满目皆景。项目建设工地上,机械轰鸣,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戴着口罩和安全帽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干劲十足,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春季项目集中开工以来,松原市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科学统筹,多措并举,严格落实企业和属地主体责任,分区分级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戴着口罩抓项目

  “市委、市政府+干部”的服务模式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在这个不平凡的春天,松原以疫情防控的严密措施护航项目建设。松原市委、市政府通过“走遍松原”活动全力推动投资项目复工复产,破难题、疏堵点,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

  为全力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实行政务服务“特事特办”服务模式,部门联动开通绿色审批通道,以容缺、承诺等方式,帮助项目单位加快办理各项审批手续,抢时间赶进度。对所有复工项目在抗疫物资发放、用工、物料运输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领导干部下沉,走进项目单位面对面解读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政策措施,切实将真金白银的惠企助企政策真正落实到位。准确把握国家宏观政策和相关资金投向,立足资源、生态、区位等条件,持续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组织制定了《2022年全市项目管理工作方案》《2022年全市专项债券争取使用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全市争资项目谋划储备工作方案》等,着力谋划一批贯彻落实重大战略、健全产业链条的强基础、增动能、利长远、带动性强的优质项目,为今后的全市项目建设工作奠定基础。

  戴着口罩抓推进

  “干部+企业”的帮扶模式

  在中车松原新能源产业基地,为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松原市由卫健部门委派专业医疗队伍深入中车项目现场办公,项目现场实现全封闭施工管理,每24小时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为项目现场配备消杀用品、防疫物资和药品。安装全天候夜视监控探头,建设监控平台,实现施工现场封闭管理有形围墙与无形监控防线“双结合”。同时,成立物资保障专班,积极为中车协调生产生活物资,确保项目地物资保障充足稳定。

  在乾安工业园区,总投资30.6亿元的中溢(乾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2万吨新能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正在做好开工前的最后准备。“市发改委帮我们跨区域协调解决人员返岗难题,保证了10名管理人员及时到岗;县领导为我们开专题会解决实际困难,县发改委等相关部门也主动对接,帮我们跑手续,正在给我们筹备发放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为我们顺利复工提供了有力支持。”现场施工负责人说,该项目本年度计划投资16亿元,如果一切顺利,预计10月即可投产。

  为全力推动吉林油田项目建设,松原市起草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吉林油田公司“防疫情、稳运行、保安全”实施方案》,开辟交通运输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吉林油田生产运行顺畅,防疫物资充足,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同时,加强对吉林油田经济运行调度协调力度,鼓励油田克服疫情等困难,抓住有效工期,加大生产力度和项目建设进度,确保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戴着口罩抓发展

  “市本级+县区”的联动模式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项目建设工作是一次大考,松原市委、市政府全力创新模式,不断破题前行。第一时间提出实施专班推进,形成领导挂帅出征、部门齐抓共管、市县联动推进抓项目建设的工作格局,强力推动总投资105亿元的长太高速公路项目、总投资11亿元的中车松原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复工建设。以“五化”方式推动项目早开快建,坚持以“清单化”厘清存在问题、以“图表化”解析工作流程、以“手册化”详解措施办法、以“模板化”明确标准要求、以“机制化”确保规范推进,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召集,听取项目谋划等工作情况汇报,总结经验,分析问题,部署工作。市项目中心对项目谋划工作开展每周常规调度,收集、筛选、甄别、分析、整理谋划项目,结合行业和领域特点对谋划项目的政策适应性、建设适时性、规模合理性、投资收益性、布局协调性、环境适宜性等进行分析,并根据会议要求对谋划项目晒成绩、找不足,促进谋划项目数量、质量“双提升”。

  截至4月18日,松原市215户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恢复正常生产。全市184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正在陆续开复工,预计5月底前可全部复工复产。

  浮云过后艳阳天。百业复苏,足音铿锵。复工复产后的松原,昂首阔步、蓄势勃发,到处洋溢着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冲天干劲。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高艺上 文/摄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