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吉林暖时刻丨全家总动员,一家三口一线战疫!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64228
疫中吉林暖时刻丨全家总动员,一家三口一线战疫!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642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疫中吉林暖时刻丨全家总动员,一家三口一线战疫!

2022-04-26 14:4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疫情之下,没有一个人是局外人!一名又一名志愿者站出来,走上战疫一线,守护小区、守护街道、守护城市......他们当中,有这样一家人,全家总动员,一家三口分赴战疫一线,核酸检测时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小区值守中仍有他们的坚持。

  一家三口上一线

  48岁的赵雅丽是长春市双阳区爱国小学的校长,3月8日,接到线上授课的通知,她便赶紧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实际,制定本校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确保线上教学有序有效地开展。本以为这样的日子很快就会过去,可随着疫情发展,小区开始封闭管理。

  眼看疫情发展,社区工作成倍增加,于是她主动报名,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去。“2020年初,我就和丈夫一起参与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这次,我们还得上。”赵雅丽说。丈夫李刚先上岗,协助社区做核酸检测,3月16日,她也成为双阳区颐和雅苑二期、三期小区封闭24小时站岗执勤人员。“也是在3月16日起,我丈夫也加入到小区站岗执勤工作中,在成泰紫樾台小区执勤。”赵雅丽说。

  而远在杭州工作的女儿李馨瑶,三月初回到长春出差,疫情伊始,便也加入到疫情防控中来。“她从事医疗行业,有护士证,直接就报名参加到核酸检测工作中。”赵雅丽说。就这样,一家三口同赴抗疫一线,互相鼓励,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坚守。

  互相鼓励战疫情

  抗疫的日子里,他们按照各自志愿服务的时间参与到抗疫工作中,有时是白天,有时是晚上,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可每每在一起时,总会互相鼓励。

  前些日子,赵雅丽执勤的小区有一位年龄比较大的大爷,看见志愿者可以出小区,而自己不能出,很不理解,趁着志愿者出门时,跟着一起走出小区。赵雅丽和同事如何劝说也不听,还对赵雅丽进行谩骂。“他年龄很大,拄着拐棍,我们不能用力拦截,怕伤了老人,就跟老人解释,可越解释越不听,我只能说,再走就报警。”赵雅丽说。老人停住了,赵雅丽就赶紧上前苦口婆心解释。“跟他解释现在的情况,解释为什么不让他出门,哄着老人回小区。当时小区里还有一些居民看着,我们必须守住岗位,不能让任何一名居民离开小区。”赵雅丽说。回到家,也很委屈,丈夫就开解她,坚定抗疫的信心。

  小区执勤工作结束后,她还有学校的教学工作要操心。不知道什么原因,她在执勤中鼻子出血,可自己却不知道,回到家摘下口罩时,丈夫看到已经干涸的血印,真的很心疼。

  怕妻子担心,丈夫李刚从来没说过一句苦一句累。其实他也累,他作为单位疫情值守的分管负责人,随时接受新的任务,或统计或上报,还要根据人员的变动随时做好分工。随着管控的再升级,能参加志愿服务的人在减少,但工作不能停。小区需要24小时值守,他考虑到女同志的情况,不让女同志值夜班,每天把自己安排在半夜执勤。执勤的人不够,别的岗两个人,他就自己一人。“有几日天特冷,他嗓子干哑到发声困难,穿两个羽绒服回家还是冻得直发抖。”赵雅丽说。

  女儿是个懂事的孩子,从来不说自己工作辛苦,回到家总是高高兴兴,讲着志愿服务中遇到的好人和好事儿。但从她回家后身上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湿,口罩在脸上勒出的红印中能看到她的辛苦。“防护服是一次性的,为了减少损耗,女儿就少喝水,少吃饭,尽量不让自己上厕所。这段时间,她瘦了不少。”赵雅丽心疼地问女儿:“怎么样,吃得消吗?”她笑了,“妈妈,吃不消也要坚持,这场战役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战役,是全双阳人的战役,大家都在坚持,我没理由后退啊!”

  一家三口都是党员,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互相鼓励,坚守抗疫一线,践行着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我是党员,我先上!”这句话,是这个家庭的座右铭,更是这个家庭的坚持。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