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吉林暖时刻丨一路有你,“疫”路共行 吕强、齐川夫妇上演“携手抗疫”夫妻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玉磊 35642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疫中吉林暖时刻丨一路有你,“疫”路共行 吕强、齐川夫妇上演“携手抗疫”夫妻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玉磊 35642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疫中吉林暖时刻丨一路有你,“疫”路共行 吕强、齐川夫妇上演“携手抗疫”夫妻档

2022-04-26 17: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疫情是一面镜子,映出平凡人的英雄模样。                           

  吕强,长春市朝阳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业务检查人员,1995年参加工作,1997年调入朝阳区运输处,2000年冬天他负责组织调配清雪人员和车辆,为保障道路通畅,在人员短缺的情况下,他一个人轮流驾驶三台融雪剂洒布车,昼夜抢抓时间,完成洒布任务,洒布过后,他立刻投入到清扫路面积雪的工作中。

  时光流转,2021年11月长春市迎来首场降雪,雪量之大,百年难遇,为做好清雪检查调度工作,吕强吃住在单位,时刻关注雪情变化,掌握各条街路的清雪情况,当道路打通后,他带领一组保洁员从晚上10点开始清理快速路桥梆下的残冰残雪,为达到精细化清理的目的,他用铲子一下一下为保洁员示范,寒冬、深夜,保洁员体力消耗很大,难抵困意与疲惫,他开车到几公里外,自掏腰包为保洁员买了30个包子和一箱矿泉水,等到次日天亮,保洁员回家休息,他又返回单位,稍作休息后,又投入到白天的工作。

  疫情期间,为保障一线环卫工人作业安全,消除保洁员内心的恐惧心理。吕强每天早早就深入封控区收集涉疫生活垃圾,为保洁员演示操作流程、讲解消杀技巧,在他的鼓励和示范下,保洁员内心的恐惧逐渐消散,同时他还要兼职检查、和协调工作,他到各个隔离宾馆、救治医院、核酸检测点位周边,督促保洁员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手套要戴到袖口上面,垃圾千万不能用手碰,这可不是闹着玩的”,语重心长的劝导里,凝聚着他对保洁员的关心与爱护。在工作上他是细心的,也是执着的,只有跑更多的点位,做更多的示范他才安心,“每每看过保洁员的艰辛,我的内心都有触动,这些触动就是我行动的动力”“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吕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疫情期间他每天跑遍8个街道办事处的保洁区域,发现建筑垃圾及时协调环卫中心机械化中队做好清运,晚上要确保援吉医疗队驻地酒店的生活垃圾及时清运,白天面包和矿泉水就是他的午餐,在他的眼里总是有活,他也总是闲不下来,20多年的奔波让他早已把朝阳区的大街小巷熟记于胸,成为同事口中的“活地图”。 

  星光不问赶路人,明月自知初心在。3月19日忙碌一天的他回到家中,得知要实行居家管制后,没有过多的思考和犹疑,他连夜收拾行李赶回单位,支撑起环卫中心的业务检查工作,这一夜的星光点点,撒满了逆行的路。

  夫妻一道同风雨,巾帼何曾让须眉。逆行守护的不仅有吕强自己,还有他的爱人齐川,齐川是自由大路社区的网格长,疫情来袭,社区是抗疫的桥头堡,社区工作者是抗疫的排头兵,齐川每天5点就从家出发,穿戴上防护服后,她和同事们就仿佛练就了分身术,一会是核酸检现场信息录入的人,一会是隔离人员日常物资供应的人,一会又是防疫物资搬运的人,就这样齐川已经在外吃住50余天,吕强也在单位吃住一个多月,一有时间吕强就要通过视频指导面临“小中考”的孩子,向独自居住的70多岁的母亲报平安。 

  “社会面清零”后,为确保后疫情时期环境卫生整洁,吕强徒步到各巷道庭院内检查楼道、露台和雨搭内的杂物,大风天气较多,吕强细心地做好公厕、中转站等环卫设施的消防用电安全检查,同时督促各中队精细化清理绿化带、树池内残留的垃圾杂物及漂浮物。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疫情只是路过,但疫情让我们记住了那些在危急时刻选择担当、选择坚守的名字。疫情消散,你安好、我无恙,他们又将回到我们身边,成为最可亲的朋友。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