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活教材”转化为思政课教学素材 吉林外国语大学构建“一导五学”模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5651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抗疫“活教材”转化为思政课教学素材 吉林外国语大学构建“一导五学”模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5651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抗疫“活教材”转化为思政课教学素材 吉林外国语大学构建“一导五学”模式

2022-04-27 19: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吉林外国语大学及时将抗疫“活教材”转化为思政课教学新素材,创新方式方法,构建“教师丰富形式导+专家辅导引领学、云端课堂互动学、宣讲竞赛激励学、红色观影交流学、志愿服务实践学”“一导五学”思政课模式,切实讲好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英雄故事,引导学生正确理解疫情防控的政策,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充分彰显了关键课程的关键作用,将抗“疫”力量转化为育人力量。

  吉林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迅速制定方案,实行全面线上授课,调整思政课堂、养成教育、“青马工程”、“学习筑梦”以及研究生思政专业等课程的线上教学要求,把思政课堂主阵地作用与网络平台有机结合起来,采取线上集中培训、经验交流、教学沙龙、示范授课、集体备课等方式,全面提升思政课堂教学质量。一方面,聚焦思政线上模式,打破“教师本位”,以生为本、一教多法,强化“师生共同体”意识,推动“教”与“学”主客体互动。另一方面,在实践中,探索构建了“每周一、周三下午集中备课、思政教师经验分享、思政教学情况通报”等制度模式,积累形成了“课前5分钟师生交流、留言区讨论互动、随机提问和心理疏导、课后5分钟线上生活式平等交流”等活跃思政课堂,创新线上教学范式,改革不同课程授课的方法;从讲清“封闭管理就是在为吉林省疫情阻击战做贡献”“同心抗疫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等理论观点入手,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接受度,增强了思政教学亲和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吉林外国语大学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让大学生通过自我教育实现自我塑造,在教师主讲战“疫”思政课基础上,由学科思政研究生和青马学员组成的“百人讲师团”,在教师指导下主讲战“疫”思政课,同步组织开展了专题思政微课竞赛活动。

  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是师生共同参与的沉浸式“大思政课”。学校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优良传统,1270名党员、青年志愿者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疫”中学雷锋、当雷锋,提升能力本领,坚定“四个自信”,唱响同心抗“疫”的“主旋律”。

  秦和校长表示,学校要更加努力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构建“专题+实训+实践”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用党的创新理论启智润心,着力培养具有国家意识和国际视野,掌握一到两门专业,外语听说能力强,知识、能力、人格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高素质外语外事人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图片由学校提供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