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聚焦丨长春 “重启”首日直击:出入全凭证 超市“点”着卖 理发搬室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655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特别聚焦丨长春 “重启”首日直击:出入全凭证 超市“点”着卖 理发搬室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6558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特别聚焦丨长春 “重启”首日直击:出入全凭证 超市“点”着卖 理发搬室外

2022-04-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28日0时起,长春市逐步解除全市社会管控,有序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解封啦!”“出门啦!”“上班啦!”

  28日一大早,温暖的阳光洒进窗台,马路上三三两两的行人,城市恢复了往日气息。

  走上街头、超市购物、理发……心情无比舒畅。

  这一天,中国吉林网多点直击,第一时间带你看看长春“重启”后首日的景象。

  欧亚南三环超市——进入超市需要三个程序 

  28日上午,在欧亚三环超市,中国吉林网看到,超市只开了入口和出口两个门,入口处工作人员正在有序的组织居民进行扫码测温等工作。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进入超市需要三个程序。首先是出示居民出入证或易行码以及24小时内核酸证明,随后进行测温,最后扫吉祥码。都确定无误后,方可进入超市。

  在超市里,前来购物的居民不少,都在选择所需商品,大家佩戴着口罩秩序井然。“终于可以走出来购物,心情非常舒畅,一定要保持好现在的局面,不能有丝毫大意,解封不解防嘛。”居民刘大姐说。

  在超市收银处,中国吉林网看到,十几位居民都推着满满的购物车,保持了每人间隔两米的距离,耐心等待付款。

  中国吉林网从欧亚超市了解到,超市在27日晚发布了“恢复营业”通告,长春39家欧亚超市连锁店恢复营业,营业时间从上午8时至18时。店内人员均以通过核酸检测,店内角落已全面消杀,请大家放心购物。

  G362路公交——乘客不多 一趟一消杀

  28日,长春正式恢复主城区公交线路运营,首批恢复运营公交线路共113条,配车500台,到岗驾驶员600名。

  公交恢复运营首日情况怎么样?

  中国吉林网在当日中午来到了G362路和62路线,体验了久违的公交出行。

  由于时间尚早,G362路乘客不是很多,座位基本都处于空着的状态。据记者统计,一般每圈有大概5到10名乘客。

  长春公交集团巴士公司营运队长郭春光告诉中国吉林网,第一天恢复营运乘客不多,基本都是居民买菜或买药需要乘坐。

  为了准备公交恢复运营,长春公交集团巴士公司可谓下足工夫。

微信图片_20220428133619.jpg

  “我们在一周之前就将可以复工的驾驶员征调出来,在车队闭环管理。并对车辆的电路、油路、制动、灯光都进行了检修,保证性能完好。对车辆进行专业消杀,无论车表还是内部,都在上线运营之前进行了全方面消毒和整理内部卫生。首日运营,车辆都是行驶一趟一消杀。”郭春光说。

  中国吉林网在乘坐公交时看到,车辆行驶中车窗都处于打开状态。郭春光表示:“车辆行驶中不能开空调,一定要保持空气流通。”

  亚泰桂花苑小区——居民凭出入证出门

  终于解封了!

  28日,无疫小区亚泰桂花苑小区的居民,拿到出入证,走出小区!

  在小区门口,物业工作人员检查居民的出入证,有序放行。

  “感动啊,全市人民共同努力了这么多天了,终于解封了。”一大早,桂花苑小区的居民李大爷,就戴好口罩、手套,推着自行车出门,体验解封后第一次上街买菜的高兴劲儿。

  “出小区,看出入证。进小区,出示身份证、24小时核酸证明、吉祥码、测温……”

  亚泰桂花苑小区项目经理曹沛林介绍,虽然现在居民可以出小区,但是还是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管理规定,一家发放一张出入卡,而且出行时间严格限制在早5时至晚9时之间。保供人员除了持有保供证明外,也需要持有24小时核酸证明才能进入小区。而小区公共设施也按照要求,一天两次消杀。

  另外,返乡人员、外出就医、“点对点”上下班人员,需要凭相关工作证明和核酸证明,才能予以放行。

  理发店——搬到了室外

  40多天没理发,解封后,很多人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直奔理发店!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重新开业的理发店想出了各种绝招。

=

  在解封的无疫小区吉星小区门口的理发店,生意不错。但是,由于限流理发,大家都坐在外面的椅子上排队等候。

  “登记,吉祥码,核酸证明,测温,一样不能少。”

  该理发店的店主表示,现在理发实行预约制,每天大约服务30名顾客,室内2个小时消杀一次,顾客走了,工位也要消杀。

  民丰街上的一家理发店,把理发室搬到了室外。

  “天气好了,理发的同时晒晒太阳,空气流通,还能防控疫情。”

  路边理发!居民们觉得,这种方式既新鲜又安全,挺实用!”

  社区超市——门口排队点餐式售卖

  “大家排好队,间隔2米,购物前先扫码……”小区周边的小超市营业了,货很全,但是,顾客不能进屋!

  “牛奶、面包、泡面、香肠……”在民丰街上的两家小超市门口的货架上,摆满了居民经常够买的食品,售货员都站在店门口,逐个给顾客扫码、测温,然后点餐式售卖。

  “各个场所的环境安全、有序,大家也很自觉排队。”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40多天来第一次出来,刚开始还有点担心,但是,看到无论是小区门口、理发店、还是超市,都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引导大家消费,感觉很踏实。

  热闹了,解封了,大家都在自觉防护,保护着来之不易的胜果。

  春风扑面,城市复苏,往日盛景近在眼前。长春“重启”首日,“解封不解防”印在了每个人心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陈志文 文/图/摄 后期 于佳

关键字:长春解封编辑:鞠华军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