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战疫在行动丨长春光华学院:我愿春生万物 不负归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5656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校战疫在行动丨长春光华学院:我愿春生万物 不负归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5656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高校战疫在行动丨长春光华学院:我愿春生万物 不负归期

2022-04-28 14: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2年3月,随着疫情的蔓延,长春进入“暂停”模式。

  接下来的四十多天里,从看雪花飞舞,等到窗前桃花树随风静静地飘落花瓣,一片,两片,在地上形成天然的淡粉色地毯,转眼间,已带走半个春天……下面就跟着记者的脚步,以长春光华学院学子们的视角,感受这静待花开的过程。

  经历过漫长的朝朝暮暮和静默中的一切,长春光华学院封闭在校园内的近9000名师生员工,等来的不只有春天的如期而至,还有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平安的所有人——回望网课的日子,过得可真快啊!每天吃完早餐,坐在寝室桌前等待一天网课的开始,那些听过的课依旧历历在目。老师们想尽“妙招”帮助大家缓解压力,带着我们隔屏上手语舞蹈课、唱歌,扮动画片卡通人物……我们学到了知识,也学会了担当。

  面对每日封闭的寝室生活,一开始还有些手足无措,甚至有点紧张,毕竟自己身在疫情严重的城市,之前从未想到这次疫情如此严重。去哪里都要戴口罩、连续做核酸、快递送不进来、外卖点不了,开始彷徨不安。

  持续几天后,没有结束预期的校内网课生活,和新闻里持续上涨的确诊病例数字,一点点打碎了我们对解封的幻想。

  病毒很可怕,但是看到学校领导、辅导员老师、任课老师都投入到抗疫工作,多组来自身边的党员志愿者、老师和同学们都在照顾着我们的日常生活,给我们带来了十足的安全感。

  看着辅导员组织核酸、分发物资,眼镜上的雾气、口罩下的勒痕;教师志愿者们给隔离的学生送餐,后勤阿姨消毒、清理垃圾,连续多日,食堂工作人员在空教室里“打地铺”……这又是谁的孩子?谁的父母呢?

  有太多力量在我们身后提供支持和保障,突然觉得对于这场战役还是充满了信心。

  宿管阿姨用到没电的大喇叭,食堂叔叔炒得冒火的大铁锅,志愿者们被汗水浸湿的防护服和手套,保安叔叔端正威武的站姿和沾满汗水的制服,辅导员们抬着装满生活物资的大箱子爬上的一级又一级台阶,那些掉落的汗水都在校园各个角落悄悄开出了鲜花……

  封寝每天的小日常里,总是简单规律中夹杂着快乐,也曾崩溃哭泣过几次,尤其记挂做医生的家人。好在学院和学校举办了“北京冬奥光华教师亲历记”大讲堂、云端艺术节、校园歌手大赛、宿舍健身小课堂等活动,让本枯燥无味的寝室生活增添了色彩。

  近些日子,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每个寝室可以出去一个人,为全寝同学打餐、到校园超市购买生活用品了,而这个人往往成了我们全宿舍的希望,真希望疫情早点结束。

  和室友一起窝在寝室“幸福”的日子里,我们也都各自都忙碌着,交流的话题也日益密切起来,一起聊聊情感、讨论疫情形势,也会用写日记记录下每天的碎碎念。

  前段时间,出现了一个热度很高的话题讨论——解封以后,你最想做的事是什么?

  陷入思考,从开学到现在一直在学校里生活,心情难免逐渐变得低气压起来。思考良久后又觉得,如果解封了最最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去外面跑一圈!和外面熟悉的街道来一个重逢:想听到清晨环卫叔叔阿姨们“唰唰”的扫地声、车辆“哔哔叭叭”的喇叭声,想看到行人和路边小贩你来我往的商讨着价钱、妈妈带着孩子在公园的草地上蹒跚学步……

  想再重新看看这个城市。你呢?解封以后最想做什么?

  疫情使人感悟最深的是:去做想做的事,去见想见的人,去看最美的风景,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疫情之下,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生命的意义,体会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感动。

  当可以户外活动的消息传来时,我们陷入了狂欢。从寝室的窗口仰望晴空,似乎觉察到藏在春风里一起袭来的爱意里还有一丝浪漫。

  时隔一个多月,我们终于可以走出寝室好好的看看外面的世界,我想告诉你:今天的天空是深蓝色的,好像我们寝室里新换的窗帘;路过校园拐角的咖啡馆,旁有一只猫咪在门口慵懒地趴着打盹;教学楼侧开了粉粉的花;我已不记得做了多少次核酸;买的书已经不知反复阅读了多少遍;我还想给你分享一下外面世界的日出和日落。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今天外面风很大,抬头看着旁边一栋不高的建筑上有一只小鸟,飞得很费力,但是却在那个建筑物上却坚持停留了很久,可能它也在和大自然和解吧,如同所有隔离在校的同学。虽然大家都被禁锢了脚步,但这仍是我们独一无二的青春。

  春有约花不误,春日不迟相逢有时。

  外面的花都开好了,要感谢未曾谋面的站在前线的人用他们的汗水换来了所有人的山河无恙,才能让这个美好的春天如约而至……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