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林业局森防检疫站:严把外调苗木“复检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侯薇 35662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临江林业局森防检疫站:严把外调苗木“复检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侯薇 35662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临江林业局森防检疫站:严把外调苗木“复检关”

2022-04-29 13: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当前正值春季造林黄金时节,为确保林区造林绿化成果,保障春季造林用苗质量安全,连日来,吉林森工集团临江林业局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严把苗木“准入关”,对从外埠调入的红松造林苗木进行了全面复检,有效地防止了林业危险性、检疫性病虫害的发生、传播和蔓延。

  “《植物检疫证书》填写是否规范、是否与实际信息相符,苗木是否携带有害生物……”面对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该站的13名检疫人员都亲力亲为,一丝不苟。

  在日前的一次深夜复检过程中,检疫人员认真核查每批次调入的苗木检疫手续是否齐全,填写是否规范,对调入苗木的数量、品种及来源等情况进行登记备案,并严格按照《森林植物检疫条例》的相关要求,按照1%-5%的抽样比例现场实物查验,重点检查苗木的根部、干部及枝梢部有无变形、变色、溃疡、枯死、虫孔、蛀屑、虫粪等。对现场初步检查不能作出可靠鉴定的,他们不辞辛苦,带回实验室,借助放大镜、体式显微镜等设备,查验是否携带检疫性和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确保造林绿化苗木无疫情。

  同时,该站检疫人员还向相关负责人发放苗木检疫监管及复检告知书,松材线虫病及美国白蛾疫区公告,宣讲植物检疫的必要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的危害性,严禁销售和调运无检疫证书种苗,严禁从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疫区调运苗木。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检疫,此次调入的95万株苗木未发现相关检疫性有害生物及危害症状,复检结果合格率达100%。“我们将持续对调入和调出的苗木进行全面复检和产地检疫,坚决从源头上杜绝劣质苗、病虫苗、不合格苗木用于造林工程,切实保证春季造林绿化工程用上‘放心苗’。”吉林森工集团临江林业局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副站长高海燕的话语掷地有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金英

  临江林业局森防检疫站 供图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