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路观察+丨城市“重启”,加快“复苏” ,尽快“回暖” !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670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发路观察+丨城市“重启”,加快“复苏” ,尽快“回暖” !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670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发路观察+丨城市“重启”,加快“复苏” ,尽快“回暖” !

2022-04-30 20: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30日,长春 “重启”的第三天。

  城市“重启”,加快“复苏”,尽快“回暖”!

  吉林正在加速恢复正常社会秩序。

  都有哪些“动作”让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复苏回暖”?让我们来看几个场景片段。

  场景一:深入实施绿美吉林行动

  据《吉林日报》报道,4月29日上午,省委书记景俊海,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省政协主席江泽林等省领导来到长春市香湾公园,与干部群众一同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景俊海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号召全社会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加快推进生态强省建设,深入实施绿美吉林行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场景二:全省第二季度432个项目集中开复工

  4月28日,“全省第二季度项目集中开复工活动”在长春新区举行。

  本次活动,是一次全省联动。中国吉林网在现场拿到了这样一组数据:4月28日当天,全省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432个,总投资3640亿元。

  这次开复工活动,意义重大!

  为啥这么说?因为这是在全省有序解除社会管控、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的重要时刻举行的集中开复工。

  场景三:恢复开行8对旅客列车

  还有旅客列车,也在恢复开行中。

  中国吉林网在长春站采访获悉,4月30日起,恢复开行吉林省内旅客列车8对,动态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恢复开行的8对旅客列车中,含动车组列车7对、普速列车1对。其中:长春至吉林间动车组列车4对,车次分别为C1203/6次、C1209/12次、C1215/8次、C1221/4次;长春至松原间动车组列车3对,车次分别为C541/2次、C523/4次、C525/6次;通化至集安间隔日开行4347/8次普速列车1对。

  据了解,五一期间,铁路部门还将根据当前管内各地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和客流变化情况,充分利用12306售票系统大数据,实施“一日一图”,灵活安排运力,为旅客安全有序出行提供保障。 

  场景四:大中小超市开始恢复营业

  4月28日,“重启”首日,中国吉林网在采访中了解到,市区内的大中小超市都已经陆续开始恢复营业。

  4月28日,长春39家欧亚超市连锁店恢复线下营业,营业时间从8时至18时;29日,欧亚超市连锁长春45店恢复线下营业;30日,这个数字增加到49店。

  另外,包括永辉、京东、新天地等连锁超市都已经正式营业。

  一些社区超市,采取了门口排队点餐式售卖方式。在民丰街上的两家小超市门口的货架上,摆满了居民经常购买的食品,售货员都站在店门口,逐个给顾客扫码、测温,然后点餐式售卖。

  据《吉林日报》报道,4月2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主持召开省政府2022年第7次常务会议,听取全省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项目建设、春耕生产、稳岗促就业等情况汇报,审议通过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恢复的有关文件,决定按程序上报或印发。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这次会议对疫情后如何具体展开工作进行了详尽谋划,尤其在促进消费和经济复苏上释放了重要信号。

  会议强调,疫情对批零住餐、旅游等接触类消费造成巨大冲击。

  下一步,围绕消费我省在具体做法上将如何推进“复苏回暖”?

  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了几个关键点。

  一是要统筹谋划安排促销活动,加大消费券发放力度,进一步刺激消费。

  二是各地要放开早市、夜市等,允许开展外摆经营活动,推动“夜经济”复苏回暖。

  三是要推动商业、文旅、吃住行结合,促进全链条消费。

  把时间抢回来,把进度赶上来……

  吉林,已经开始加速“复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