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小时完成转运,4小时完成手术!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与医联体医院手术室间的生死接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5671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3小时完成转运,4小时完成手术!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与医联体医院手术室间的生死接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5671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3小时完成转运,4小时完成手术!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与医联体医院手术室间的生死接力

2022-04-30 23:4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白山市中心医院转运的气管插管患者到了,马上准备手术!”4月27日凌晨,在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医联体办公室、医务部、护理部统筹安排、无缝对接下,一例外地危重外伤患者成功从手术间转运到医院急诊。

  随后,医院胸外科、肝胆外科、麻醉科、手术室协同作战,进行生死救援!从接到求助到成功完成手术,仅用了7个小时!

  据了解,白山市中心医院是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联体医院,作为兄弟医院,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一直坚持优势医疗资源下沉,解决当地群众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帮助提升兄弟医院诊疗水平。

  “这名患者的情况非常棘手,必须马上转运,请求支援!”4月26日晚10时,医联体办公室朱学伟主任接到白山市中心医院的求救电话,一名胸腹部联合外伤右侧膈疝患者在行急诊手术过程中,发现肝脏、胃、结肠等腹腔脏器疝入胸腔,无法还纳,患者病情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

  时间就是生命!朱学伟立即与胸外科主任辛华联系,针对患者病情进行了研判。辛华主任了解病情后,立刻通知骨干力量,准备接收患者。

  与时间赛跑的抢救行动疫情期间的急诊急救,一面要组织抢救,一面要注意疫情防控。在医务部主任王宗强、护理部主任周学颖的统筹安排下,医院为患者迅速建立起转诊、急救绿色通道;辛华主任带领胸外科与麻醉科高明主任、手术室张艳秋、赵峰护士长做好一切手术准备,只要患者一到,第一时间组织抢救。

  在远程指导下,白山市中心医院将患者从手术室转运至救护车,行气管插管,利用呼吸机辅助呼吸,一路飞驰赶往长春。

  4月27日凌晨1时许,白山市中心医院的救护车到达医院急诊,胸外科许雷副教授、郭博医生带领护士早已等候在急诊门口,按照预先规划的流程,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核酸检测及相关检查,推送病人至手术室进行手术。

  辛华主任和肝胆外科孙宝震教授协作,将疝入胸腔的肝脏、胃、结肠等脏器完整还纳回腹腔,利用补片修补膈肌裂口,顺利完成手术,患者转危为安。从患者来到我院至手术结束,不到四个小时。目前,患者安全返回胸外科监护室,生命体征平稳。

  与疫情搏击的执着守护本轮疫情以来,胸外科积极组织科室人员参加梅河口医疗队、延吉医疗队、吉林核酸检测医疗队、通源医院方舱医疗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同时,留守的医护人员严格执行医院相关规定,在科主任和护士长带领下,主动参加医院闭环工作,始终坚守岗位,为急危重症和限期治疗的恶性肿瘤患者提供医疗服务,为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做出胸外科人应有的贡献。

  “疫情”无情人有情,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坚持“生命至上,生命无价”,在收治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依然作为医联体兄弟单位的坚强后盾,坚持应收尽收,一切以抢救生命为重。用精湛医术挽救患者生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医情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编辑: 吴美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