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第一线丨国网吉林供电公司抗疫夫妻沈重和肖智天:你在保电主战场 我在志愿第一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5672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同心“战疫”第一线丨国网吉林供电公司抗疫夫妻沈重和肖智天:你在保电主战场 我在志愿第一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5672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同心“战疫”第一线丨国网吉林供电公司抗疫夫妻沈重和肖智天:你在保电主战场 我在志愿第一线

2022-05-01 11: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小朋友,听话,啊,张大嘴,你是最勇敢的!”国网吉林供电公司党建部肖智天安慰小男孩说。这是她回忆在疫情一线时,给吉林经开区农校社区帮助居民登记核酸信息的场景,当时看到旁边的小男孩一直不太配合,肖智天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儿子。以前儿子做核酸,都是她和丈夫两个人齐上阵,一个鼓励一个安慰,疫情期间连续几轮的核酸他和丈夫都没能陪在孩子身边,肖智天的心里不免有些担心。

  自疫情发生后,作为国网吉林供电公司团委书记,肖智天迅速组建起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那段时间,她一直带队工作在志愿服务第一线,每天早出晚归。她的丈夫沈重在国网吉林供电公司龙潭配电施工处负责工程管理工作,自3月4日报名参加单位的封闭值守后,就一直不分昼夜的奋战抢修和保电现场,一直没有回家。

  坚守光明,你在抗疫保电主战场

  凌晨2点,满载着工程物资的大货车缓缓驶入吉林市高新区方舱医院施工现场,沈重立即组织对车上物料进行消杀,清点数量、核对信息,连夜统筹各作业组以最快的速度将这些环网柜和箱变组装起来。天上正下着大雪,大片的雪花落在身上化成水,很快就把棉衣打湿了,雪水和冰冷的汗水混在一起,冻得人从里往外地打哆嗦。这是沈重连续在施工现场工作的第三个晚上,他不停地在几个作业组来回奔走,核对物料型号、查看安装进度,不敢有一丝松懈。

  高新区方舱医院成功送电后,沈重又迅速投入到经开区方舱医院和石化工程学校隔离点两处场所的电源改造施工中。从3月18日18时接到通知到3月19日18时成功给两处送电,在与时间赛跑的24个小时中他高效完成方案审核、物料协调、沟通政府、组织开工等多项工作。连续作战虽然让他身体上有些疲惫,但当他远远看见灯光下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地开始工作,他觉得一切都很值得。

微信图片_20220501112926.jpg

  逆行而上,我在志愿服务第一线

  “菜放门口了,您一会开门取吧。”肖智天已经不记得这是第几遍重复这句话。她把新鲜的蔬菜放在封控居民家门口,转身又赶往下一个单元。从最初的24小时在防疫卡点值守,到全域静态管控后为辖区居民分发试剂、配送物资。

微信图片_20220501112922.jpg

  她带领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已经在吉林市船营区青岛街道牛马行社区工作了近20天。目前社区里有10多个封控单元,由于是老旧小区没有电梯,每次送菜都是志愿者们挨家挨户地爬楼梯。一袋青菜有十多斤重,上下几趟就满身是汗。尽管如此,肖智天和战友们也都默契的在上岗期间不喝水,避免因为上厕所造成防护服的浪费。

  在平时工作中,肖智天一面带队参加志愿服务,统筹市区所有志愿者上岗和生活安排,一日两次为轮休志愿者送饭,全力做好后勤保障;一面及时整理党团组织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的各类信息,做好党建专业管理,确保常规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她积极对接团市委和省公司团委,主动汇报公司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进展,并撰写多篇事迹报道,由她作词的吉电青年乐团原创歌曲《同爱一个家》浏览量破万。

  同心抗疫,共赴春暖花开

  “你一定把防护措施做好,别图省事不好好穿防护服。”电话里肖智天反复叮嘱爱人。半夜11点,沈重跟同事来到“紫光绅苑”抢修现场。这栋楼里已经出现确诊病例,好几户居民的门上都贴着封条,抢修人员需要全副武装之后才能进入。停电后电梯不能用,黑暗中沈重摸索着爬到13楼开始抢修工作。敷设电缆、安装计量箱,注定这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你知道吗,送电的时候大家多高兴,隔着门我都听见屋里人在欢呼!”抢修结束后,沈重第一时间把喜悦跟妻子分享。“我今天也很开心,而且特别感动。”肖智天也把志愿服务时发生的故事讲给丈夫。原来,是志愿者们在楼下发检测试剂的时候,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爷爷给他们送去了一首自己作的诗,他说抗疫“战场”上的每一名“战士”都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作为一名老兵,他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