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聚焦丨全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零”!!!吉林本轮疫情再迎重要节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5682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特别聚焦丨全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零”!!!吉林本轮疫情再迎重要节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5682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特别聚焦丨全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零”!!!吉林本轮疫情再迎重要节点

2022-05-03 12: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3日上午,吉林被一个“0”刷屏了!

  我们迎来了吉林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又一个激动人心的好消息。

  5月2日0-24时,全省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21例,其中长春市20例、吉林市1例。

  对于吉林而言,这个“0”新增意义尤为重大!

  为啥这么说?

  摊开吉林疫情分布图,就会清晰地发现,在完成社会面清零后,吉林经过连续鏖战,终于迎来了病例无新增关键时刻。

  这,是吉林本轮疫情的又一个重要节点时刻!

  始于3月11日的“暂停键”

  一场战疫,总会留下让人难忘的烙印。

  3月奥密克戎突袭长春,始于3月11日。伴随着初春的落雪,城市按下了暂停键。

3月12日,长春市空空荡荡的街景 摄影 罗浩

  长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3月11日下午发布了最新通告,机关居家办公,企事业单位停止运营。学校停课,公交、出租车、地铁停运,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动,全市小区(村)、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每户家庭每2天1人外出采购必要的生活物资,高质量完成核酸检测。

  3月11日,全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34例,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266例。

  据《吉林日报》报道,3月12日晚上,省委书记景俊海在吉林市以视频形式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景俊海指出,当前,我们正在经历全省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形势最严峻、挑战最直接、工作最复杂的一次大战大考。全省上下必须以更实举措、更硬作风、更大力度控制住疫情扩散蔓延。

  3月14日,全国各地伸出援手

  非常时刻,全国各地纷纷伸出援手,派遣医疗队前往吉林,驰援吉林抗疫工作。14日当天,总共9架医疗包机陆续抵达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来自黑龙江、辽宁、内蒙古、江西、湖南、河南6省区的共计1014名医疗人员和25000余公斤抗疫物资相继到达,并迅速驰援吉林省各地战“疫”前线。

  从3月开始,来自国家工作组(含专家组)、部队及北京、陕西、河南、黑龙江、辽宁、内蒙古、湖南、湖北、江西、山西、四川、重庆12个省区市的33支队伍共有5849名“兄弟姐妹们”不畏风险驰援吉林。

  5月2日,随着最后一批、大连市援吉的145名白衣天使圆满完成援吉任务,各省医疗队都已凯旋。

  3月15日,全省感染者数量破万

  吉林疫情趋势图,可以看出三月中旬,我省疫情为高峰期 图片来自“今日头条”

  3月13日,全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895例。3月14日,全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3076例,达到了一个高峰值。而当天,吉林市新增2601例。

  3月15日,在全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139例后,全省感染者数量破万。按照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公布的信息,本轮疫情是吉林省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3月18日,长春首批患者出院

  严峻和希望总是并行!

  3月18日,长春市首批出院患者面对镜头伸出大拇指 摄影  罗浩

  3月18日22时20分,吉林省肝胆病医院收治的21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这是本次吉林疫情中长春市首批出院患者。

  据了解,18日晚出院的患者经过两次鼻咽拭子检测阴性后,符合出院条件。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这21名患者出院后还需要一周的居家隔离观察。

  书记省长高位坐镇指挥

  本轮吉林疫情,病毒来势汹汹,快得超乎想象。

  紧要关头!关键节点!特殊时刻!

  吉林省始终坚持中央“动态清零”总方针,组织实施九台攻坚战,吉林歼灭战,长春保卫战,市州阻击战(防市际传播),全省包围战(防外溢)。建立省市合成作战体系,全省统筹作战资源与力量,以市州为保障平台、以县市区为作战主体、以小区为作战单元。省领导下沉到县市区,市领导下沉至社区,县市区领导下沉到小区,各级机关干部和志愿者下沉到小区。

  在吉林战疫过程中,省委书记景俊海坐镇长春、指挥全省、督战九台,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始终坚守吉林市指挥疫情防控。省委常委和副省级领导分别牵头的15个工作专班,全部下沉一线,形成了上下畅通、高效调度的省市合成作战体系。

  3月25日,一个积极的信号

  吉林疫情趋势图,可以看出,进入四月新增病例明显大幅回落  图片来自“今日头条”

  3月24日0-24时,全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110例。

  全省新增病例人数是近六天来的新低数字。而长春市新增病例经过连续四天破千后,回落到576例(含68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与前一天数据相比降低了近六成。

  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对吉林和长春来说意义重大。

  3月31日,吉林市迎来胜利曙光

  3月31日的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20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卫健委副主任张力介绍,目前,吉林市疫情扩散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3月29日和30日,吉林市新增病例为268例和333例,下降回落势头明显。

  4月3日,兄弟市州驰援长春

  4月3日,长春发起社会面清零攻坚战的冲锋号。吉林省建立包保对口支援工作机制,四平市、通化市、梅河口市分别包保长春市宽城区、绿园区、经开区疫情防控工作,白山驰援净月高新区,延边州驰援南关区,辽源驰援汽开区,松原驰援长春新区,白城驰援朝阳区。

  全省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与长春一道共同抗疫、共克时艰,为决战决胜长春疫情防控保卫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4月8日,吉林市社会面清零

  4月8日,吉林市经过37天的连续作战,4月7日8时—8日8时开展的最新一轮覆盖社会面全员核酸检测已经完成。按照国家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经过对检测结果的综合研判,吉林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判定,吉林市已经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

  4月9日,九台区社会面清零

  9日,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再次通报好消息,长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出判定,九台区已经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

  长春市九台区曾是吉林省本轮疫情早期暴发最严重的重灾区,累计感染人数过万,最多时占长春市感染人数的94%。截至4月8日24时,九台全区已累计确诊病例9222例。

  4月13日24时,长春社会面清零 全省社会面清零

  在长春按下“暂停键”的第34天,经过45天的艰苦鏖战后,吉林疫情防控歼灭战保卫战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4月13日24时,长春市实现了社会面清零目标,吉林省各市州均实现了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目标!

  这个节点时刻,标志着吉林省本轮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巩固成果、动态清零、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收尾阶段。

  4月28日,长春宣布“重启”

  4月28日0时起,长春市逐步解除全市社会管控,有序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马路上三三两两的行人,城市恢复了往日气息。走上街头、超市购物、理发,大家都在自觉防护,保护着来之不易的胜果。

  5月1日,全域低风险 长春摘“星”

  5月1日下午,长春市宣布自2022年5月1日15时起,长春市全域均为低风险区。长春市的行程卡上摘掉了那颗“星”。

  马路上恢复了车水马龙,居民走出小区,商场超市陆续营业,快递理发店陆续重启,各单位也在逐步复工。

  熟悉的烟火气回来了,这也标志着,吉林本轮疫情取得了重大胜利。

  5月2日,长春街头,车水马龙的样子又回来了 摄影 张秋磊

  快、准、严、细、实——“五字诀”铸就抗疫“吉林经验”

  回望这段从春寒料峭到叶绿花开的日子,吉林在这场“战疫”中交出的重要答卷中,我们看到了五个“关键字”——快、准、严、细、实。也正是这个“五字诀”铸就了抗疫“吉林经验”,并最终取得了这场疫情大考的重大胜利。

  未来,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繁重又需要持久坚持的工作。“解封不解防”要印在每个吉林人心中,我们的家园才能吉“临”,“常”春。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