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吉林暖时刻丨志愿工作50天 这个法院小伙儿最难忘的是曾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5682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疫中吉林暖时刻丨志愿工作50天 这个法院小伙儿最难忘的是曾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5682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疫中吉林暖时刻丨志愿工作50天 这个法院小伙儿最难忘的是曾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

2022-05-03 12: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本轮疫情防控战中,顶着凌晨的寒风出门,深夜才能结束工作,是众多抗疫志愿者的常态。

  崔佳明,就是这样千千万万志愿者中的一员。

  为了圆少年时的“法官梦”,崔佳明放弃自主创业的公司,通过2021年省公务员考试进入省法院报道入职,成为刑二庭的一名成员。面对严峻的疫情,他积极主动报名,义无反顾地加入了省法院下沉仙台社区抗疫志愿者的队伍,成为了一名“大白”。

  作为志愿者,崔佳明的工作听上去简单又繁杂。配合社区工作,响应社区的安排。每天喊楼、入户登记、分装并发放试剂盒、消杀、扫码、掰管、入户做核酸、统计并搬运物资……几乎所有的防疫工作都从事了一遍,而这些看似简单、甚至是机械重复的任务背后,却也有着各项意料之外的困难。

  这段特殊时期,对于老弱病残孕等不便下楼排队做核酸的特殊群体,志愿者们会逐一登门进行核酸检测。为了了解小区是否全员检测,一个不落,还需入户敲门,了解家中人数与做核酸情况,并搬用蔬菜等物资送至家中。许多楼道没有电梯,身着防护服的志愿者们上下只能爬楼梯。而这样的楼,崔佳明一天需要跑上三四栋。他还曾与同事调侃,“以前虽然一天都不敢喝一次水,但大半天过去还是想去卫生间,现在跑得浑身大汗,就不用去了。”

  对待任务,他次次不落,服从命令,积极主动。自省法院下沉志愿者开始,即每日都在仙台社区配合工作。即便是可能暴露于感染风险下的工作,如去对出现阳性确诊病例的单元进行贴封、支援。他也从未犹豫,主动申请。“我是一名法院人,我要对得起我背后省法院这三个字”。崔佳明面对困难和危险迎难而上的品质,充分展现了法院人坚定、勇敢、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也体现了包括志愿者在内的抗疫工作人员对抗击疫情的决心与态度。

  体力上的消耗的确让人疲惫,但人心中的隔阂才是工作中最大的困难。有一次,当崔佳明准备入户做核酸检测时,这家的居民大爷表现出了对于“反复做核酸”的不理解,不仅拒绝了做核酸的要求,甚至还对站在门口的崔佳明动了手。面对摔门不出的大爷,崔佳明忍着疼痛耐心,成功让大爷再次打开了家门,配合志愿者完成了核酸检测。“很多矛盾来源于居民对情况与信息的不了解,当他们了解后,我们的居民是很愿意配合的,他们是最善良的群体,无条件地配合抗疫工作,我们的居民才是真的英雄。”崔佳明之后对此解释道。

  像这样的小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崔佳明身为省法院的一员、同样也是仙台社区本社区的一员在各项工作中任劳任怨并情理兼具,维护着与居民之间的和谐关系。用他的话说,“这也是我的家”。他的积极主动、热情友好,也被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对于辛苦工作的志愿者,大多数居民在配合完成核酸检测后,都不忘说一句“谢谢,辛苦了”。在小区的微信群聊里,居民也不吝自己的夸赞与关心,感谢崔佳明的默默付出,也叮嘱一定保护好自己。在一次搬运蔬菜包结束时,群里面的一位居民留言,“疫情来得太突然,让大家措手不及,你的默默付出,让大家每天都看到希望”。在疫情的艰难战役中,“希望”是支撑大家继续战斗的基础!

  最让崔佳明感到意外之喜的是收获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这是来自小区一个小姑娘亲手自制的“扫码箱”。她看到崔佳明每天为大家扫码录入信息非常繁琐,便制作了一个能解放双手的工具。志愿者只需要将自己的手机扣在纸盒上方,居民们将自己的健康码伸入盒子下方,就能在无接触的情况下完成信息录入工作。小小设计虽然构思简单,却也充分体现了一片心意。疫情能够在物理上阻隔人们,却无法阻断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的和谐与美好。

  谈到这次作为抗疫志愿者的经历,崔佳明对自己的形容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参加志愿者工作近50天、服务时长400余小时、注册团队招募志愿者60余人、支援3个小区、每天服务上千居民、入户数十个单元……由于他的表现突出,充分配合仙台社区工作,被社区推荐火线入党,并收到了来自社区对他个人的表扬信与锦旗。抗疫工作之所以能如此有条不紊地开展,正是由于全省抗疫战役工作方向的正确;社区工作人员合理安排;居民的配合;还有涌现出的众多优秀志愿者中,如崔佳明这样的勤恳踏实、积极向上的法院人。

  就像他在微信里曾经发过的一句话,“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一定会取得这次抗疫的胜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