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透析患者就医志愿服务队无畏艰险 甘于奉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5683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透析患者就医志愿服务队无畏艰险 甘于奉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5683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市透析患者就医志愿服务队无畏艰险 甘于奉献

2022-05-03 16: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新冠疫情悄然袭来,吉林市按下了 “暂停键”。对血透患者这个特殊的群体来说,他们长期依靠规律的血液透析治疗来维持生命,医院的透析室是延续他们生命的地方。为了保住患者生命“血”道,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由市委统战部发起,动员组织民主党派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成了民建、民革和新阶联3支志愿服务车队,义务接送透析患者往返就医,用奔波与坚守开启了一条护航生命的绿色通道,在江城大地演绎了一曲曲感人的抗疫赞歌,勾画了平凡而伟大的集体群像。

  吉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晓杰向透析患者就医志愿服务队队员作现场动员,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他们的爱心付出表示慰问和感谢。为了让真正有出行困难需要帮助的透析患者及时就医,吉林市委统战部从市卫健委提供的1801名自行前往透析的患者名单中,逐个打电话了解情况,先后筛查有出行困难人员245人,并统筹调度志愿者车辆,安排任务,保障出行,平均每天需要接送透析患者近140人。

  透析患者有的住在江密峰、搜登站、桦皮厂,有的行动不便,需要坐轮椅抬上抬下。他们不计得失、不辞辛苦、不怕风险,走出家门,开着私家车接送患者毫无怨言,有的早上4:30出发,晚上11:00多才能回去休息,有的每天接送七八个患者,往返二三百公里,常常忙得吃不上饭。

  新阶联车队志愿者中有李贺、李佳琪、周绍禹、李昕烨4名“抗疫女战士”,她们很好地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志气,从早到晚,无论怎么安排都毫无怨言,如周绍禹,好几次刚刚吃上晚饭,这边临时有患者求助,她二话不说,放下盒饭就直奔医院。李昕烨,娇小的身体里蕴含着大能量,她接送的患者中,多是坐轮椅不能自理的,她帮助家属搬抬运扛。看到患者家庭困难,她还自掏腰包,购买鸡蛋、牛奶、蔬菜等生活物资,赠送给他们,使患者非常感动。

  民建会员刘岩、姜浩,民进会员刘芸妃、管永强,新阶联会员张龙,在完成接送患者任务的前提下,还积极为抗疫一线筹措调配抗疫物资,共向抗疫一线捐赠数千套防护服、三万余只N95口罩、几百桶酒精、百余箱饮料和价值5万余元的盒饭,第一时间把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最重要的岗位。姜浩还将其经营的绣钰精品酒店作为隔离点,他旗下的汽车公司参与昌邑区、船营区新冠患者、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转运和医疗救护人员接送等工作,多次往返长春、白山、长白山、梅河口等地转运1300台次,助力疫情防控。

  在爱心服务中,暖心的事不胜枚举,患者赵斌、姜恩泉的家属给民建志愿者田晏昊手写了一封感谢信,这也是志愿车队接送的第一位患者。透析患者王发明由于年纪大,脑血栓二次复发,新阶联车队志愿者王学东及时将情况报告市委统战部,赵冬副部长经多方沟通协调,为其开辟绿色就医通道,联系化工医院得到及时救治。还有新阶联志愿者张帅,在4月1日接患者途中,见义勇为,上演“生死时速”,救助遭电击双臂严重烧伤的8岁男孩到化工医院急诊,由于救助及时,保住了孩子的双臂,令孩子家长感激不已。

  志愿服务车队中,还有多支“联合战队”,如民建会员马立群、赵忠仁组建的15人爱心团队,由于任务越来越重,他们团队从5人逐步增加到了15人,是接送主力,他们统筹科学安排时间,效率最高,出现临时接送任务,他们总是第一个支援前往。还有甘于奉献,充满爱心的民建会员魏德江和他企业员工的5人团队,他是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近十多天来,从早到晚,一直坚持,经常到半夜才回去休息,从无怨言。为了让他企业员工志愿者安心开展服务,还承担了5人全部燃油费用,在志愿服务的路上一往无前。

  民建会员袁晓亮、刘晓、胡海涛,新阶联会员桑震、李沅隆、关相平等志愿者,为了多接患者,帮助更多的人,他们坚持每天少喝水,不上厕所,面对病患热心周到,准点准时,还积极帮助志愿者解决困难,当收获患者感激的目光和动情的话语,他们再累也值得。

  团队中还有许多幕后英雄,带病坚持的民建秘书长郭艳萍,统战部发起成立志愿车队的倡议后,在家封控的她主动站出来做好协调工作,每天都忙到深夜,本就身体不好的她嗓子一度失声,累到起不来床,却依旧在坚持,用信念和责任负重前行。民建会员张桁一、田昆,新阶联会员赵倩男、董艳华做好调度宣传工作,每天及时统计患者情况,派发接送任务,安排井井有条,从来没有因为安排不当而漏接误接。新阶联会长郭志伟虽然封控在家不能与大家并肩战斗,但他时刻关注群内消息,鼓舞大家斗志,协调抗疫物资,为大家做好后勤保障,让新阶联在这次疫情中经受了考验,接受了洗礼,也成为一支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坚强集体。

  透析患者就医志愿服务到4月30日收官了,累计接送患者往返就医7千余人次,行程36万余公里。志愿者们不辞辛苦,不计得失,令人动容。此项工作也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中央统战部、民建中央以及省市各大媒体先后刊登了20余篇报道和新闻视频,志愿者收到的感谢信和微信信息达50余封,200余条。透析患者志愿服务车队,也成为吉林市抗击疫情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书桥

图片来源:吉林市委统战部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