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聚焦丨5月2日,刚刚“复苏”中的长春“云签约”了5个重要项目,背后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684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特别聚焦丨5月2日,刚刚“复苏”中的长春“云签约”了5个重要项目,背后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684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特别聚焦丨5月2日,刚刚“复苏”中的长春“云签约”了5个重要项目,背后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2022-05-03 20: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2日,吉林省长春市举行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视频签约仪式,集中签约5个重点项目。

  长春签署的这5个项目,相当引人关注。为何会选择在长春复苏的关键节点落地?这背后透露了啥信息……

  中国吉林网独家对话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肇勇深入解读。

  先来看看,这5个项目都是啥?

  朝阳区与京东集团签署“京东超级体验店及京东数字城市”项目;

  南关区与南天数金(北京)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数字经济总部”项目;

  中韩示范区与36氪集团签署“东北总部基地”项目;

  农安县与广东省吉林商会签署“吉粤装备产业园”项目;

  公主岭市与认养一头牛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肉牛良种繁育融合示范产业园区”项目。

  这几个项目是怎样规划的?

  以“京东超级体验店及京东数字城市”项目为例。

  据国内媒体之前报道,京东“超体”最大特色在于“超级体验”。不同于以往传统的卖场,京东超体在场景、体验、科技、产品、服务上都独具特色,消费者可以在这里直接体验到前沿技术和最新产品,能够很自然地激发顾客的消费欲望,满足逛、买、玩的不同需求。

  而长春京东体验店并非首家,早在2019年,京东首家重庆超体落地。

  另外,京东数字城市项目有何实际意义?

  据了解,该项目包括数字政府基层治理、数字商业和数字营商三大板块业务,创新推动产业应用与技术对接,提升产业创新力,培育人工智能创新型领军企业,形成重点领域产值规模提升,围绕数字经济和数字政府领域创新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

  目前,京东在雄安、南通、宿迁、北京等地都有智慧城市的典型案例。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肇勇介绍,去年,长春市提出“六城联动”的发展战略,其中,就有一个建设“新兴消费城”。近期,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中,也提到刺激消费稳增长。

  发展进入新常态后,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作用越来越重要。尤其是疫情以来,让大家感触更深。

  “京东这个项目落户长春,或将通过体验店、数字城市新布局、数字化的定制模式,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

  丁肇勇认为,这种新型的、非接触的消费,是消费转型升级。京东可以通过自身的数据、新算法为智能城市,包括未来的新消费提供支持,可以说,它所提供的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消费,更是一个消费形式的升级。

  长春市的主要商业基本都在朝阳区,项目落户朝阳,能进一步提升“六城联动”中新型消费城市的建设。

  再看另外几个项目——

   • “数字经济总部”项目,为老城区加入经济发展“内核”。

  近几年,南关区一直在做楼宇经济,而让传统商贸转型升级,需要附加一个新的内容。该项目为转型升级找到了抓手,方向更加明晰!

   •“东北总部基地”项目,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东北总部。

  利用中韩国际示范区国字号的平台,将进一步从东北总部向东北亚总部,国际化拓展。

  • “吉粤装备产业园”项目落户农安,将会对农安以及长春北部发展有重要的带动作用,未来的农安会大不一样。

  •落地公主岭的“肉牛良种繁育融合示范产业园区”项目,作为撬动农业发展的新增长点,让吉林人不但要牢牢端住“饭碗”,还将把住“菜篮子”。

  在长春复苏的关键节点,落户这些项目有何重要意义?

  从国家到城市,从各个层面,丁肇勇给出了他的思考。

  丁肇勇认为,在长春市经济社会加快复苏的关键节点,集中签约落位一批重大优质项目,进一步增强了长春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丁肇勇分析,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一带一路”向北开放,就要夯实增强长春市经济的总量;

  从实现东北振兴,新兴市场主体的项目,产业链形成互补后,才能增强竞争力:

  长春市作为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中的“一主”“六城联动”中的先锋,要打造东北亚的中心城市、现代都市圈,不但要继续维持一汽、长客、长光等传统的支柱产业,还要借助这些项目,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周围的联动和带动。

  这些项目,对长春未来发展意味着啥?

  实际上,今年4个多月来,吉林省连续组织两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这也表明,要通过有效的投资实现稳增长的目标。

  集中签约的5个项目体现出:

  吉林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步骤没有变,虽然前段时间,长春市受疫情影响,但是工作还在按部就班推进,一旦复工复产,一些工作成果迅速落地,转化成为现实,同时,长春市综合优势不断集中,向市场经营优势转变。

  可以看出,从传统到新经济,到现代农业,已经形成完整覆盖,长春市高质量发展中,正在培育新兴产业、培育新动能,而不再单纯依靠以前的传统主导产业。

  另外一个层面可以看到:

  吉林省的营商环境、发展机遇被大家所认同,构建新发展格局双循环,长春市快速、高质量发展已经有一定成效。这些企业能够在长投资,开展深度合作,也必将为长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句话,这些项目落地,既是长春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同时,也是高质量发展双循环的一个重要表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陈志文/文

截图来源于中国政府网微信公众号、长春发布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