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宇:抗疫一线铸忠诚  警徽闪耀映初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70175
吴冠宇:抗疫一线铸忠诚  警徽闪耀映初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701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吴冠宇:抗疫一线铸忠诚  警徽闪耀映初心

2022-05-06 20: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抗疫一线,有这么一群人。

  他们,逆行向疫。

  他们,勇于担当。

  他们,召之即来,

  他们,来之能战。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警察。

  下面文中主角吴冠宇,就是抗疫一线铸忠诚的“缩影”。

  吴冠宇,现任长春市公安局绿园分局城西派出所所长,荣获过两次个人三等功,2020年因在抗疫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得“吉林好人·抗疫先锋”称号。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吴冠宇在将近两个月的闭环工作中,“疫”无反顾做表率,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担当。

  靠前指挥,身先士卒

  “哪里有危险哪里有特警”“哪里困难大哪里特警上”……在疫情发生之初,37岁的吴冠宇带领特警大队民警和辅警奔波于绿园区各个重点区域,负责封闭阳性小区、转运阳性患者和密接人员的重任。

  期间,长春市民群众对疫情的认识和了解还比较肤浅,并没有认识到此次奥密克戎变异病毒的传播性和危险性,在大家的心中,对于封闭小区是有较大的抵触性的。正因如此,各种工作开展时遇到极大的阻力。吴冠宇深知封闭小区的工作必须要贯彻到底,但同时在工作中还必须要做好群众工作,不能采取过激的方式,引起群众不满和负面情绪。为此,吴冠宇和战友在面对不接受封控的居民时,不顾感染的风险,近距离与群众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解释政策,进而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奋不顾身,一线逆行

  3月18日,长春市九台区的疫情已经出现严重的社区传播的情况。按照市局的相关指示,绿园分局要组建突击队驰援九台。作为特警大队大队长、一名共产党员,吴冠宇主动请缨,申请参加到50人的突击队,作为艰难时刻的“逆行者”,在分局副局长王野的带领下驰援九台。在初到九台时,绿园分局的民警负责承担九台区营城街道的疫情流调和转运工作。营城街道所在位置是九台区主要工矿企业集中区域,企业的干部职工居住集中,人员接触频繁,疫情传播严重。

  吴冠宇在与对接单位营城街道办事处沟通,了解到该街道仍有不少阳性病例和密接人员待转接,任务量较大,根据实际情况,绿园分局迅速成立专班,保障组、转运组、流调组三个小组立即开展工作,各组成立后,吴冠宇协调各组开展工作,有序运转,无缝对接,并积极协调有关人员和部门,最大限度的确保了转运工作快速、便捷、流畅,使得对接街道阳性病例及密接人员短时间实现清仓见底,社会面管控清零工作短时间内接近实现。在3月23日,营城街道疫情趋于平稳之后,绿园分局突击队又转战九台街道开展清阳转运工作,为九台街道办事处社会面清零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战“疫”一线党旗红!

  3月底,吴冠宇在九台持续开展工作期间,突然感觉到身体虚脱,伴有高烧出现,通过检测,发现核酸检测呈阳性,不慎感染新冠肺炎。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吴冠宇与几名同被感染新冠的同志一道被送往绿园区肝胆病医院救治。按照绿园分局党组统一部署,绿园分局的几名同志在肝胆病医院住院部成立了绿园分局肝胆病医院临时党支部,吴冠宇任临时党支部书记。

  他组织支部成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疗区内,协助医务人员为患者分发生活物资,对疗区开展消杀和卫生清理,帮助行动不便的患者安置床位等工作。并积极主动为情绪不稳、心理压力大的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外地滞留长春的出院人员协调离长手续。通过临时党支部的积极工作,极大地缓解了医院内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大和服务病患压力大的问题,也及时解决了部分患者的实际困难。临时支部的辛劳工作得到了医院医护人员和住院患者们的一致好评和认可,彰显了人民公安的良好形象。

  舍弃小家,为了大家

  吴冠宇与妻子同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在疫情暴发之初,为了不影响闭环管理,只好放下家庭,将两个女儿送到父母家中。但就在吴冠宇身在九台区抗疫前线不眠不休的工作时,家中传来噩耗,吴冠宇的岳父旧病复发,溘然离世。吴冠宇的岳父生前与吴冠宇关系极好,吴冠宇对岳父如同生父,而他岳父也待其如己出。突然间,二人阴阳两隔,对吴冠宇的内心给予了重重一击。但吴冠宇深知责任和使命在身,在工作中没有表露出任何负面情绪,始终坚持工作在第一线。然而噩耗接连不断,相隔不到几天,吴冠宇妻子的外祖母也不幸逝世了。作为一个在党旗前宣过誓的共产党员、作为一个在警旗前宣过誓的人民警察,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吴冠宇满怀痛苦与不舍,将眼泪藏于心中,始终坚持在抗疫工作的最前线。

  惟其勇毅独行,方显英雄本色。疫情当前,人民公安就是能将危险挡在人民群众之外的那面金盾。吴冠宇用他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