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扎实推动长春国家农高区建设,打造在全国具有代表性的玉米全产业链创新发展示范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侯薇 35706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扎实推动长春国家农高区建设,打造在全国具有代表性的玉米全产业链创新发展示范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侯薇 35706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扎实推动长春国家农高区建设,打造在全国具有代表性的玉米全产业链创新发展示范区

2022-05-07 15: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省科技厅副厅长李道恒介绍: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的若干意见》,吉林省科技厅将围绕实施重大项目、构建创新平台、开展科技帮扶等方面,落实一系列务实举措。

  一是集聚优势创新资源,围绕农业生产重大需求,持续实施吉林省重大科技项目。突出抓好玉米、水稻、大豆三大作物良种选育与创制,着力实施“吉林省主粮作物良种科技创新重大专项”;重点聚焦黑土地长期“重用轻养”、耕层结构劣化、水肥保供能力急剧下降等问题,启动实施“吉林省黑土地保护与高效利用科技创新重大专项”;全面对接肉牛种业创新、高效繁育、粗饲料开发利用、产品精深加工和疫病防治等产业发展迫切需求,启动实施“吉林省肉牛产业化发展重大科技专项”;统筹布局高粱、花生、谷子、绿豆、小冰麦和薯类等具有我省优势特色经济作物品种创新,启动实施“吉林省特色经济作物优质高效科技创新项目”。今年,拟安排科技创新专项资金3000万元。

  二是突出示范引领,科学布局重大平台,努力打造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高地。一要扎实推动日前获国务院批复的长春国家农高区建设,全面提升玉米全产业链科技创新水平,建成在全国具有代表性的玉米全产业链创新发展示范区。二要围绕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循环农业、设施农业等主题,推动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区建设;三要以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农业领域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布局,为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提供依托。

  三是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党的“三农”政策宣传队、农业科技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领头羊作用。组织推动全省科技特派员深入一线,田间地头,采取点对点、面对面、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扎实有效的实用技术推广、生产技能培训、科普知识宣传等帮扶活动,助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为我省夺取全年粮食丰产丰收贡献科技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文  罗浩/摄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