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独家聚焦丨了不起的“国之重器”!揭秘吉林这两所高校中的科技“秘密武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5707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独家聚焦丨了不起的“国之重器”!揭秘吉林这两所高校中的科技“秘密武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5707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独家聚焦丨了不起的“国之重器”!揭秘吉林这两所高校中的科技“秘密武器”

2022-05-07 19: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6日,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推进工作专题会议在长春召开,吉林大学、长春工业大学两所高校分别汇报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有关情况。

  2020年12月15日,科技部正式发函支持吉林建设创新型省份,吉林省成为全国第11个、东北地区首个获批省份。以吉林大学、长春工业大学为代表的省内高校中创立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作为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在推动吉林省整体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中,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那么,这两所高校中到底有着怎样的科技“秘密武器”?

  其中吉林大学毫无疑问是一座“航母”。

  吉林大学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6个,国家实验动物中心1个,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际联合研究中心)4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1个,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5个,教育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4个,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1个,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1个,其他行业部委重点实验室及中心23个。

  其中五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一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可谓“国之重器”。

  1987年由清华大学和吉林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联合倡议并组建、1991年1月通过国家计委和国家科委等有关部门的验收后正式对外开放的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是吉林大学最早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研究基于半导体光电子材料和微纳光电子材料的各种新型光电子器件以及光子集成器件,研究上述器件在光纤通信系统与网络、光信息处理与显示、光传感技术、太阳能及固态照明、以及关系国家安全领域中的应用技术及其系统技术。

  国家计委于1989年依托吉林大学筹建的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唯一的以高压与超硬材料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以超硬材料和高压科学基础应用研究为核心,制备出了我国第一片CVD金刚石薄膜,国际上首次理论预言了并被实验证实的高压下金属钠绝缘体转化和转变温度超过200K的高压下高温超导体等。

  依托吉林大学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建设、我国布局在汽车工程科技领域专门从事汽车行业产品开发技术的首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核心支撑是在国家重点学科评估中一直保持车辆工程领域排名第一的吉林大学车辆工程学科,同时与动力机械及工程、机械电子、交通、控制、通信及力学等学科形成了学科交叉与优势互补。通过近二十年的建设与发展,实验室已经成为我国汽车行业产品开发的基础、共性和前沿技术的主要研究基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支撑了我国汽车行业产品开发技术自主创新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并代表中国在国际汽车工程科技领域形成一定的学术影响力。

  2001年经科技部批准建设并正式对外开放、前身为1993年成立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取得了多项重大和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在功能体系的分子工程学、水热与溶剂热合成化学、新型微孔晶体及微孔晶体单晶、低维磷酸盐材料、固体强关联材料、无机主-客体组装以及新型催化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成效显著。中科院院士徐如人教授任第一届实验室主任,冯守华院士,霍启升教授历任实验室主任,现任实验室主任为李广社教授。中科院院士张洪杰研究员为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刚刚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于吉红院士正是此研究室的学术委员会成员。

  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前身是1978年由唐敖庆院士创建的“吉林大学结构化学研究室”,1991年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分子光谱与分子结构教育部开放研究实验室”,2001年更名为“超分子结构与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目前,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超分子组装与组装过程;超分子结构与光、电功能材料;生物超分子组装体;超分子组装体谱学与模拟。

  而吉林大学的国家地球物理探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前身是20世纪50年代的原地矿部302研究室,2009年11月,“工程中心”经科技部批准组建,依托单位是吉林大学,是吉林大学目前唯一的一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从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研制航空地球物理探测仪器,期间承揽了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取得了多项的地球物理仪器科研成果和技术专利,多次获得国家、中科院和省部级各种奖项,为我国地球物理探测仪器研发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工程中心”建立了完善的地球物理探测仪器研制、开发、生产、工程服务体系,实现了技术成果的工程化,所研制的地球物理探测仪器技术指标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在国外和国内30个省市自治区的近百家物探单位得到广泛应用。

  与吉林大学相比,长春工业大学则以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为定位,拥有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为代表的25个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机构。其中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先进结构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合成树脂与特种纤维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研究材料为中心,提高了我国高分子材料、先进结构材料、和合成树脂与特种纤维的整体研究水平及其相关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水平。

  吉林省内高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未来将创新型省份建设为切入点,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十四五”时期全省科技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图片由学校提供

编辑: 吴美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