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路观察+丨吉林迎来“线下”投资考察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5714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发路观察+丨吉林迎来“线下”投资考察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5714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发路观察+丨吉林迎来“线下”投资考察团

2022-05-09 15: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关键节点,吉林迎来“线下”投资考察团!

  据《吉林日报》报道,5月7日,省委书记景俊海,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一起在长春会见华润集团副总经理、华润医药集团董事局主席韩跃伟率领的华润集团投资考察团一行。

  会上,吉林方面提出这些合作方向:

  希望华润集团与吉林建立面向未来、同频共振的合作关系,聚焦人参、医药、矿泉水、新能源、城市建设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加快项目建设,取得更多成果,推动双方实现更高水平互利共赢。

  而韩跃伟等投资考察团成员表示,一定落实好吉林省与华润集团合作协议,围绕吉林优势领域,持续扩大在吉投资,谋划推进合作项目,助力吉林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吉林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更大力量。

  当前,吉林省疫情防控正处在巩固成果、动态清零、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阶段。

  华润集团投资考察团来吉背后,传递出重要信号。

  几个细节值得注意:

  其一,意义重大。华润集团在长春市全域降为低风险区后第一时间到吉林对接合作,来访为线下考察。此前,省、各市州领导接见、签约的一批重要企业和项目,多以视频形式、云签约形式进行。

  其二,高度重视。这次华润集团基本上是组团参加,华润三九医药公司、华润怡宝饮料(中国)公司、华润电力公司、迪瑞医疗公司等华润集团旗下企业有关负责人都来了,足见重视程度。

  其三,吉林潜力。围绕优势领域,谋划推进合作项目,华润方面投资吉林的信心决心,来自吉林资源优势、产业机遇、营商环境、投资环境和无限发展空间。

  不难看出,取得抗疫斗争阶段性成果后,在抓好抗疫的同时,吉林正把工作精力迅速集中到社会经济发展上来,用最快速度消除疫情影响。

  几个“片段”,能印证上述观点。

  4月28日,“全省第二季度项目集中开复工活动”在长春新区举行。

  此次活动,是一次全省联动。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设立省主会场和分会场,省主会场设在长春市医药产业集中开工项目现场,各(州)、长白山开发区、梅河口市设立10个分会场,主会场和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进行互动。当天,全省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432个,总投资3640亿元。

  此外,为破除疫情不利影响,吉林省大力开展网络对接、视频洽谈、云端签约,招商引资热情不减,项目落地进程不停。

  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51场新闻发布会一组信息显示,借助吉林省网上项目对接会平台,面向全球发布1862个招商引资合作项目。截至目前(4月29日),全省网上洽谈对接项目233个,成功签约26个,合同引资额206.9亿元。此外,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年产1.2万吨碳纤维及1万吨拉挤板、中车松原新能源产业基地、奶牛养殖和乳制品加工、中溢年产12万吨新能源电池负极材料、华润和善堂人参深加工等一批产业链及上下游配套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5月2日,长春市举行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视频签约仪式,“京东超级体验店及京东数字城市”“数字经济总部”“东北总部基地”“吉粤装备产业园”“肉牛良种繁育融合示范产业园区”等5个重点项目“云签约”。参与签约的5家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长春疫情防控成果让企业对长投资更有信心,他们将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建设。

  近日,省委书记景俊海,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一起与国能中电集团董事长白云峰举行视频会谈,并共同见证农安县政府与国能中电集团签署风光生物质制储氢碳中和循环利用项目合作协议。

  ……

  只争朝夕,把时间抢回来、进度赶上来!

  目前,吉林正以超常规力度做好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项目建设工作,建立省直部门“直通车”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继续加快推动目前还在停工的项目尽快复工,利用施工“黄金期”抢抓项目建设进度,加强项目服务和要素保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项目建设的影响。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全面掀起招商引资工作热潮,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招商引资的损失和影响。

  吉林迎来“线下”投资考察团,专家学者同样给出观察。

  “华润集团投资考察团这个节点来到吉林,说明吉林对资源、资金的吸纳能力的趋势没有因疫情而变,我们可以看到,经过多年发展,吉林营商环境越来越优,知名企业投资布局大项目、好项目也越来越多。”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占国表示,目前吉林省正全力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推进“六新产业”发展和“四新设施”建设,全省进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新阶段,投资吸引力会继续增强。

  “抗疫斗争阶段性成果后,华润投资考察团意味着吉林开始抢抓发展时机。华润投资考察团到来实际上是吉林省依托本地产业资源优势紧密与央企等资本深度合作的重要案例,对加快‘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在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肇勇看来,谋划合作项目推进、有效投资项目落地,都将加速全省资源、产业、区位及政策平台等优势释放,对于吉林振兴意义重大。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