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脱贫县全部形成具有特色的主导产业和一二三产初步融合发展新格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5720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脱贫县全部形成具有特色的主导产业和一二三产初步融合发展新格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5720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脱贫县全部形成具有特色的主导产业和一二三产初步融合发展新格局

2022-05-10 15:5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金烈介绍:产业是巩固脱贫成果、持续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也是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内容,近几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取得了一些突出成效。

  一是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快速发展。

  脱贫攻坚期全省累计建设种植、养殖、加工等各类产业帮扶项目5485个,15个脱贫县全部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每个脱贫县都形成了2到3个特色鲜明、带动能力强的支柱产业,许多脱贫村实现了特色产业“从无到有”的历史跨越。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初步构建起以棚膜瓜菜、食用菌和中药材为主的特色种植业,以猪牛羊禽为主的特色养殖业,以乡村旅游、电商和光伏为主的新模式新业态,目前,我省脱贫县都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主导产业和一二三产初步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二是乡村产业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据统计,全省累计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50家、农民合作社8.2万家、家庭农场14.5万户;创建省级产业园区51个、脱贫地区占了1/3以上;2.6万名产业发展指导员全部转化为乡村振兴指导员;培训农业经理人、专业农机手等乡村振兴领军人才2800余人;组建54支科技特派员专家队伍和22个产业技术专家组,招募83名农技特聘员;为1489个脱贫村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6000余人。脱贫地区产业发展保障更加有力、后劲明显增强。

  三是创新产业联农带户有效模式。

  依托订单生产、土地流转、生产托管、就地务工、股份合作、资产租赁等方式,70%以上的脱贫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了紧密型利益联结关系。截至去年底,乡村产业已累计带动脱贫户和监测对象109.2万户次。通过产业赋能,80%以上的脱贫户接受了生产指导和技术培训,产业帮扶志智双扶成效还是十分明显的。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罗浩/摄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