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 注意!11至15日持续低温,外套可别急着收起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曹淑杰 35720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人 注意!11至15日持续低温,外套可别急着收起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曹淑杰 35720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人 注意!11至15日持续低温,外套可别急着收起来

2022-05-10 18: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日,长春市再度迎来晴热的白天,全天最高气温在23℃左右,中午前后外出,已经感觉有些热了。

  不过,大家也别着急把厚外套收起,因为,新一股冷空气又来了。预计11—15日全省各地气温持续偏低,特别是夜间,气温仅有个位数,没有一件厚实点的外套,一早一晚出门绝对瑟瑟发抖。

  5月以来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中国吉林网从省气象局获悉,5月以来,我省气温波动较大,地温普遍偏高。

  5月以来全省平均气温为12.9℃,比常年高0.1℃,其中,1-2日、6-8日为低温段,气温比常年低5.0℃和2.3℃;3-5日为高温段,气温比常年高5.9℃。全省10厘米平均地温为12.8℃,比常年高1.2℃,3日以来地温持续高于或持平于常年。

  降水偏少,局地土壤缺墒。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9毫米,比常年少76%,其中,西部较常年少63%,中部少79%,东部少78%。综合省墒情监测中心及遥感监测信息:白城、松原、四平、延边局地有轻、中度缺墒状况,其他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

气温图.jpg

  未来七天天气趋势及影响分析

  预计未来七天(5月11-17日),全省平均气温为12.0℃左右,比常年14.3℃偏低。特别是11-15日中东部多阴雨天气,气温持续偏低,其中北部和东部山区部分地方比常年低5.0℃左右;期间,全省最高气温一般为13.0~18.0℃,最低气温一般为2.0~6.0℃,东部山区部分地方最低气温低至2.0℃以下。16日开始气温将回升到正常水平。

  预计11-17日全省平均降水量6.0毫米,比常年11.4毫米稍少,其中,西部为3.0毫米,中部为6.0毫米,东部为9.0毫米。11日,全省有小雨;14-15日,中东部大部有阵雨;17日,东部有阵雨。

  目前,全省大部玉米、大豆等旱田作物处于播种期,尚未出苗,水稻处于三叶期。总的来看,未来七天大部地区水热条件基本能够满足旱田作物播种、出苗需求,但持续低温将造成旱田作物出苗缓慢,北部和东部局地低洼地块玉米有粉种、坏种的可能。

  未来降水稍少,中西部土壤缺墒区域可能进一步扩大。

  气象部门建议:尽快结束旱田播种工作。目前我省大部玉米播种工作已接近尾声,各地抓住当前有利墒情条件,尽快完成玉米播种。缺墒地块采取坐水种等抗旱措施,积极推进旱田作物播种进度。

  做好阶段性低温防御工作 。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玉米播种后的田间管理工作。对较早播种的地块,应注意检查种子的萌发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补种,确保一次播种拿全苗。

  做好水稻秧苗管理和泡田整地工作。未来一周气温低,且中东部多阴雨天气,需加强苗床水肥管理和育秧棚内温湿调控,促进水稻幼苗生长。积极开展水田泡田整地,待气温回升后,适时开展水稻移栽插秧工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文/摄

资料来源:省气象局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