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吉林暖时刻丨刘亮:挺身而出的“火焰蓝”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5726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疫中吉林暖时刻丨刘亮:挺身而出的“火焰蓝”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5726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疫中吉林暖时刻丨刘亮:挺身而出的“火焰蓝”

2022-05-11 17: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他是战斗堡垒,他是榜样力量。他敢于担当,他的精神闪亮在岗位上,他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先锋形象。他就是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代理副大队长刘亮。

  “每一次救援现场,群众那种焦急地等待和信任的眼神,让我越发坚定了我所从事这个职业是非常神圣的。作为青年消防指战员,能够在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候挺身而出,能够带给无助的群众生的希望,帮助他们化险为夷,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刘亮这样说。

  参加消防工作20年来,刘亮始终扎根基层、战斗在灭火救援一线。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的队史馆里,一个因烈火炙烤严重变形的头盔,在无声诉说着刘亮的坚守。

  “那是6年前,金源家居大火,我们将两座楼之间的连廊作为主攻方向,那也是火焰炙烤最严重的部位,温度高达几百摄氏度。面对熊熊大火炙烤,脸是钻心般疼,头盔也变软、变形,但我们从来没想过退缩,因为这是我们职责所在。”刘亮告诉记者,他很少和别人细致讲述每一次救援的真实场景和感受。“你没有亲身经历过火场的那种炙热,在现场那种紧迫和危机感,你是不会体会到当时的情形究竟有多么可怕,有时我想起来真的是后怕。”

  属于刘亮的颜色就是“火焰蓝”。

  “作为一名消防救援人员,职责就是在面对火灾、抢险、建筑坍塌等一系列社会救援过程中,救民于水火、救民于危难、解民于困境,这是我们的职业特点,也是我们这一代青年指战员应该对社会的贡献,贡献出青春的力量。”刘亮说。

  20年消防生涯,刘亮成绩耀眼。

  作为年龄最大的参赛队员,带队参与全国大比武;做水下“蛙人”,也做“冰下打捞”教练;创新出20余种实战操法在全省全面推广;参与扑救火险5400余次,成功营救遇险群众470余名,180多次赛场上摘金夺银;荣立个人一等功3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7次,曾荣获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公安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和公安消防部队灭火救援尖兵、十大杰出消防卫士、被授予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称号……

  从灭火救援的战场走向战疫方舱,“火焰蓝”始终在逆向而行。从20年前的青涩到如今身经百战,一个个险象环生的火灾现场,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救援,一次次挑战生理和心理极限……每次重大任务,都有刘亮冲锋在前的身影。

  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建成后,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选派6名党员骨干组成党员突击队,负责这里的消防隐患排查、周围区域环境消杀、协助搬运物资、消防安全宣传等工作。担任突击队队长的,正是刘亮。

  刘亮说:“不管灭火抢险救援,还是参与到战疫中,这都是应该为国家和社会贡献的力量。感谢这份职业,让我们的青春更有价值,更有奉献意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吴美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