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法院全力开展“审判执行攻坚”专项行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5732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法院全力开展“审判执行攻坚”专项行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5732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法院全力开展“审判执行攻坚”专项行动

2022-05-12 16: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5日-7月5日,吉林法院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审判执行攻坚”专项行动,抢抓工作进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影响,切实推进审判执行质效稳固提升,积极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专项行动期间,吉林法院将围绕全年审判执行工作目标任务,建立主要数据“周发布、旬通报、月调度”工作机制,每周发布全省法院案件收、结、存、结案率、结收比等基础性数据,每十天通报一次未结案件数据,并通过综合通报与专项通报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加大末位鞭策力度。在全省法院组织开展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清理活动,建立各级法院院庭领导分层包保制度和上级法院分级督办清理工作机制,强化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清理。强化落实上级法院院领导包保制度和中级法院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及时帮助重点地区、重点法院研究解决制约审判执行质效的突出问题,并对解决问题不力、工作持续没有改进的法院进行专项督办。

  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要求,全省法院要积极推进快立快审快结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线上、线下立案通道,加快登记审核速度,对进入诉讼的案件快收、快立、快分,加速案件流转,有效防止案件聚集,为推动均衡收结案创造有利条件。要用足用好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速裁程序,实现多数案件简办快办,少数案件精办细办,大力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要优先妥善化解处理涉疫纠纷,建立涉疫纠纷台账,对涉疫情民商事和行政纠纷加强诉源治理和矛盾纠纷排查,引导当事人协商和解、共担风险、共渡难关,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要依法严厉打击涉疫刑事犯罪,切实维护疫情防控工作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围绕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强化审慎善意文明理念,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司法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0条意见”、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保障企业复工复产“10条意见”、暖企惠企安企六项措施等一系列司法政策,切实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减负纾困,助力复工复产。要有效化解因疫情带来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矛盾纠纷,加大涉民生案件审判执行力度。要进一步强化网上诉讼网上调解,完善各类平台系统,积极引导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更多地通过智慧法院平台在线参与诉讼执行和调解,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更好满足疫情防控背景下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更好推进审判执行质效提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