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工匠”金涛:从操作工变身为技术专家,他有十六字秘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732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工匠”金涛:从操作工变身为技术专家,他有十六字秘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732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工匠”金涛:从操作工变身为技术专家,他有十六字秘诀

2022-05-12 18: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金涛是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整车制造一部焊装一车间维修工段工长,高级技师,吉林省长白山技能名师。曾获得国际发明者协会颁发“IFIA最佳创新发明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等荣誉及奖励40余项,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22年5月,金涛被吉林省委、省政府决定授予“吉林工匠”称号。这位“80后”的“吉林工匠”,是如何从操作工变身为技术专家的?

  金涛2000年毕业于一汽高级技工学校(后并入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电工专业,后来到一汽-大众成为一名操作工。勤学的他利用业余时间取得继续教育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本科学历。这7年的母校学习生活给了他丰富精彩的回忆,也奠定了他“工匠”之路的基础,金涛说:“3年的技校生活将我引入职业生涯,开始学习匠艺,4年的高专生活,让我学习到国内领先的专业知识,如何应用专业知识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形成我坚定技术之路的匠心。现在我又回到学校和学弟学妹们共同学习,一起探索什么是匠魂。”

  2008年,在一款奥迪新产品刚刚投产的关键阶段,由于损坏的设备国外短期无法到货,需要停产一周,面临巨大经济损失。经过对现场的实地分析,金涛大胆提出了利用国产设备进行改造的方案,并扛起了设备主修人的重担。他在现场连续奋战了20个小时,最终与国外线体完美对接实现联动,生产得以快速恢复。他甚至还对设备进行了改造,消除系统的薄弱环节,设备再也没有坏过。如此棘手的问题得以快速根治,外方专家都表示不可思议。金涛也因此被称为“魔术师”。

  2010年,一汽与德国全球同步上市的奥迪A6L首次将顶盖零间隙钎焊技术应用于奥迪车身。经过深度研究和不断探索,金涛创造性地将整段焊接轨迹化整为零,实现分段精细控制,同时一举开发出“激光焊间隙补偿法”和“激光焊位置补偿法”,引得德国专家对中国工人的技术能力连连惊叹。通过创新,金涛不仅彻底解决了零间隙钎焊质量这一世界性难题,更使中国车身激光焊缝质量领先全球。2010年9月11日,全国第十九届发明展览会颁奖仪式上,金涛的“激光钎焊质量最优工艺”,获得国际发明者协会颁发的“IFIA最佳创新发明奖”金奖,并赢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以“造高品质汽车、育高技能人才”为理念的“金涛劳模工作室”成立,已经培养高技能人才数十人。作为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兼职教师,金涛担任汽车焊装线典型工艺、就业指导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自编教材10余套,协助学校共同开展红旗工匠自动化技能人才能力素质模型构建,共同为中国自主汽车产业培育汽车人才。

  从操作工到技术专家,金涛毫无疑问是“工匠精神”最好的诠释者,而他的秘诀是什么呢?金涛说:“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十六个字是:‘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未来,金涛将继续践行“产业报国,以造高品质汽车为荣”的职业初心,而他将技术做成艺术的精神,也值得每个人学习。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图片由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提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