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规自局高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5734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规自局高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5734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规自局高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2022-05-13 09: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抢抓项目春季施工黄金期,超前高效保障项目规划、用地等空间要素需求,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坚持“疫情期间不停工、企业复工跟踪办”,局班子密集调度、专班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深入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发展,助推长春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提前摸底“五个清单”

  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居家办公、视频会商、电话沟通、线上征集等方式,组织开展服务企业大调研活动,针对全市26个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产业项目形成了“5个清单”,即企业用地问题清单、为企业办实事清单、企业发展潜力清单、问题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

  在复工前提前摸清了企业用地情况以及企业诉求,积极采取措施、简化办事流程、合力破解难题,帮办项目快速完成用地及规划审批、许可等事项。

  高效项目征地报批

  全面梳理340个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和56个急于开工项目征地情况,编制重点项目征地服务台账,针对近期有用地需求的58个项目,逐个项目排查重点帮办环节和关键节点,逐个环节确定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每周调度、研究、推进项目用地进展情况,形成了“市局统筹、分局落实、部门协同、省市区联动”征地问题协调解决机制。仅用8天,就完成了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征地申请、审查、批复和备案等工作,开创了重点项目用地保障新速度。

  优化年度供地结构

  以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用地需求为牵引,高质量做好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中韩氢能产业园、永春博览城、南关金融总部基地等重点项目土地要素支撑。

  高效率保障民生改善工程落地,优先做好轨道交通、道路、供热、公园绿地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文化、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棚户区改造项目用地保障。实行“精准供应”,统筹安排供地规模、布局、时序,引导市场理性竞争。坚持“租购并举”,优先保障人才公寓、产业园区配套住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

  盘活存量土地资源

  全面摸排、梳理各城区、开发区用地情况,采取地块上图、规划分割、指标研究、现场踏查等措施,提前编制并印发了《存量项目用地图册》,梳理、入册存量项目用地2000余宗,超前保障、精准引导各级政府及招商部门盘活存量用地支持项目落位。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通“绿色通道”,采取网上审查、不见面审批等方式,高效保障建设项目临时用地需求。

  疫情期间,在线完成德惠、农安等地中石油天然气勘探项目、城市LNG应急调峰储备站管道项目、华电20MW分散式风电项目等8个项目临时用地审批。

  便捷不动产登记服务

  采取线上平台“远程办”、 简化程序“快捷办”、 降低成本“免费办”、多措并举“创新办”等举措,实现抵押登记全程不见面办理、登记信息多平台查询下载、复工复产企业专窗受理立等可取、工业企业减免不动产登记费、先行办理土地转移预告登记。提前制定服务窗口复工方案,安排专人值班、组建复工小组,主动联合房管、税务等部门,采取电话和网络预约方式办理不动产登记各项业务,引导群众采取证书免费邮寄等方式减少接触。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陈志文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