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言与忠诚·党代表风采丨张秀平:“疫”起冲在前的白衣战士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5734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誓言与忠诚·党代表风采丨张秀平:“疫”起冲在前的白衣战士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5734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誓言与忠诚·党代表风采丨张秀平:“疫”起冲在前的白衣战士

2022-05-13 10: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当疫情袭来,有这样一个人,她以白衣作战袍,在人群中逆向而行,守护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她就是伊通县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张秀平,也可以称她为战疫多面手,她部署工作严谨细致,她思考问题科学合理,她会诊病人洞察秋毫,她关心他人体贴入微。

  冲锋 从不迟疑

  东北的三月还没有迎来和煦的阳光就遭遇了疫情的突袭,伊通县境内出现了外地返伊输入性疫情,并出现了社区传播。2022年3月13日21时30分,3名患者因发热前来就诊,伊通县第一人民医院立刻启动核酸快检同时PCR实验室确证,4小时后这三名患者核酸阳性结果出来了。出于职业敏感性,正值当夜发热门诊会诊的张秀平立刻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她心中不禁一惊,马上想到“疫情形势复杂严峻了,一定还会有其他新冠病毒感染者”。她当机立断提出申请,带领科室精干医护驰援发热门诊工作。在发热门诊工作期间,张秀平通过理顺工作流程,使得工作效率大大提升。随着伊通本土新冠确诊病例的增多,县第一人民医院承担了新冠患者的救治任务。张秀平又于2022年3月21日请战转到新冠救治病房工作。新冠患者救治任务结束以后,短暂休整后她带领科室医生再次请缨,于2022年4月11日接下了黄码病房的诊疗工作。黄码病房救治的患者都是从中高风险区转回来,工作上要求医务人员必须细致入微。张秀平每天都详细查看所有隔离治疗患者。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圆满完成了艰巨的救治任务。

  战疫 谋局布阵

  因疫情防控需要,紧急成立的新冠救治病房有些设施、物品还不完备,张秀平一边安排救治患者,一边针对欠缺的地方分别给予完善。每天接打百余个电话协调,工作到后半夜,睡眠2-3小时已是工作常态。身为具体救治工作负责人,张秀平需要将所有相关医务人员统一理念、统一行动,让队伍在特殊时期发挥出最大的效能和作用。张秀平快速捋顺工作流程,第一时间建章立制,各岗位职责落到实处,专人专责、各尽其、各司其责、互相监督。

  “有没有哪项流程需要优化、还有没有什么事项没有交代清楚、各项环节有没有问题……”这是连日来高压工作下张秀平头脑里时刻在思考的问题。

  逆行 无畏风险

  张秀平带领医生每天进入红区查房,厘清病人情况,对感染新冠病毒风险及病情危重性进行评估。她严格筛查每一个就诊的发热患者,不放过任何一个蛛丝马迹。各个班之间无缝隙交接病情,并逐一汇总病情信息,做好督导管控与诊疗情况落实。针对有基础性疾病、老年等高危因素的患者,以及学生和儿童,采取了分层救治、分级诊疗的救治方式,一患一策有序科学合理开展救治工作。

  3月21日新冠隔离病房收治了2例新冠确诊病例,他们是老两口,男患者有高血压、糖尿病,女患者因脑梗死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经查发现女患者还存在缺血性心肌病。张秀平针对老人家存在的多方面问题制定了全方位的诊疗方案,并向二位老人交待好注意事项,男患者激动地说:“大夫,你们考虑得这么周到,我住在这,放心,谢谢你们啦!”

  “我的任务除了保质保量完成救治任务以外,更要保证医护们的生命安全、解除他们的思想负担及解决他们生活工作的困难。”张秀平说。在她的组织带领下,所有队员进行专项培训,对照感控要求一遍遍练习,一个个过关,确保感控工作做细做实。

  关爱 无处不在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对待患者,张秀平体贴入微,除了掌握病情外,对于患者物资的短缺,一桩一件,她都会记在心里并尽快地解决落实。查房过程中,如果发现哪位患者有情绪上的问题,更是忘却了自己的疲惫,与患者聊天缓解压力,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患者们被张主任淳朴的话语感动了,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露出来笑容。

  新冠隔离病房收治了两个小女孩,年龄分别为4岁、5岁。张主任担心孩子太小,恐怕不能适应隔离要求,于是分头和孩子家长沟通,帮她们解决孩子的物品需求,又给拿来了水果。看到有吃有玩的,孩子们都乖乖的了。

  张秀平了解每位医护的身体及家庭情况,帮大家解除后顾之忧。带领大家录集体宣誓视频,鼓舞大家的士气。通过头脑风暴用集体智慧指导分工合作,工作效率极大提高。

  有人问“张主任,累吗?”她微笑着回答:“只要能早日战胜病毒,只要家乡百姓能安康,付出再多、再苦、再累也值得!”话语虽然普通,却道出了全体战疫人的心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毛思博

伊通县第一人民医院供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