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企业“赛一赛”丨长春市:全力以赴推动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739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服务企业“赛一赛”丨长春市:全力以赴推动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739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服务企业“赛一赛”丨长春市:全力以赴推动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2022-05-14 08: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汽五大主机厂及502户供应商仅用时5天时间,就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单日整车生产能力从4月13日的100辆到5月11日突破5000辆,目前已稳定在近5500辆……截至5月13日,自复工复产以来,一汽五大主机厂累计生产整车6.8万辆。

  5月13日,中国吉林网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长春市工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扎实落实行业主管部门服务指导责任,带领全市工信战线精准把握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时”“度”“效”,积极稳妥、全力全速恢复全市工业生产秩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超前预判、担当作为,安全有序推动全市工业复工复产

  4月10日前,长春市工信局超前预判、提前安排,服务和保障282户规上工业企业、3.7万名员工严格落实闭环管理责任。

  4月13日,长春市社会面刚刚清零,就第一时间制定出台《长春市关于统筹推进全市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和有序启动复工复产实施方案》。一汽五大主机厂及502户供应商仅用时5天时间,就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

  4月27日,制定《全市逐步解除静态管控 有力有序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服务和指导全市工业企业落实“三个精准”“六个采取”措施,积极稳妥、务实高效启动“点对点”闭环通勤,稳步提升产能,逐步实现稳产、达产、满产、超产。

  截至5月12日17时,全市1331户规上工业企业中,1314户实现复工复产,除17户季节性和市场等因素不能复工的企业,复工率达到100%。

  长春市有序有力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谋划早、举措实、效果好,得到省、市领导高度评价和认可。

  履职尽责、服务行业,充分发挥全市工业主管部门职能作用

  长春市工信局紧紧扭住疫情防控服务指导责任,带领全市工信系统,全力以赴服务指导全市工业企业“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安全发展”,突出抓“三精准”“三个全覆盖”。

  突出抓精准包保“全覆盖”。积极发挥“长春亲清政企关系”微信服务群作用,构建市级领导包龙头、总调度室包区域、行业部门包重点、属地政府全覆盖“四位一体”包保服务体系,组建4个由局级领导带队的巡回指导组,会同各属地工信部门,共同深入企业生产一线,服务指导10323户入群企业、1331户规上工业企业、537户亿元以上企业、485户专精特新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闭环管理主体责任,引导和鼓励全市工业企业积极创建“无疫企业”,进一步服务保障工业企业平稳运行、释放产能、逆势上扬。

  突出抓精准培训“全覆盖”。4月24日、4月25日、5月4日,会同省工信厅共同组织3期复工复产工业企业疫情防控线上培训会议,对企业进行培训辅导,实现了对长春市1331户规上工业企业、一汽五大主机厂及502户一级供应商、省重点督办46户工业企业、56户规上医药企业、95户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要负责人“全覆盖”。

  突出抓精准指导“全覆盖”。5月6日,针对近期长春市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市工信局制定《长春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导手册》,从复工复产流程、到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到企业员工管理、到场所分区分类管理、到物流运输管理、到应急处置管理6个重点方面,明确了20条操作性极强的具体内容。目前,《疫情防控指导手册》已正式下发至全市所有工业企业。

  下一步,长春市工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服务指导全市工业企业,坚决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服务保障全市工业战疫情、稳运行、提产能、促发展,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