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吉林暖时刻丨长春机场的“无声旅客”守护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740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疫中吉林暖时刻丨长春机场的“无声旅客”守护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740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疫中吉林暖时刻丨长春机场的“无声旅客”守护者

2022-05-14 11: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航空运输业务中,出于对行李服务的高度重视,托运行李常常被称为“无声旅客”。当旅客走进宽敞明亮的长春机场候机楼,办理完值机和托运手续,托运行李就拴挂好行李牌开始了自己的旅程。“无声旅客”从值机柜台不同的位置乘坐传送带一路下行,直至进入行李分拣厅的分拣转盘,而在此迎候它们的就是地服分公司货运科的行李分拣员。

  行李分拣员,机场中最“神秘”的岗位之一,他们不像亲切热情的客运员面对面服务旅客,也不像严谨细致的安检员近距离搜身检查。行李分拣员常年工作在旅客看不到的地方,也从不与旅客有正面接触,但他们耐心地服务着众多的“无声旅客”,而周洪岩就是他们之中的优秀一员。

  两个多月的默默守护

  夜色已深,行李分拣员周洪岩刚刚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他已经有两个多月没有回过家了。自2月28日按照规定流程进入集中隔离,他先后保障了3月1日、8日和15日的国际航班,然后进行统一集中隔离,3月30日解除隔离后就马不停蹄地回到岗位上。随着本地疫情形势的持续变化,周洪岩就在单位安了家,从寒冬飞雪到春暖花开,他还没有回家换季。当整个城市按下暂停键时,当同事因为区域管控居家时,周洪岩的工作却开启了加速模式。援吉医疗队、复工复产旅客、返乡高校学生,他每天对行李分拣厅重点区域进行消杀,对每件行李进行消毒,每天拎着行李负重2万多步。无论多忙多累,他始终坚守在分拣一线,他说自己不能停下来休息,在全民战“疫”和龙嘉复苏的关键时刻,自己要用微薄的力量做出一点儿贡献,用最高的敬意真情服务“无声旅客”。

  24小时随时战斗

  吉林省复工复产、长春机场客运复航后,航班量和行李量陡增,周洪岩平均每天要分拣行李500多件,返乡高校学生的行李平均每件约15公斤,算下来他每天都要弯腰拿起和搬运近8吨的重量。看似繁重机械的体力活,其实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首先眼睛要“尖”,13年的工作经验让他练就了在行李条上迅速找到航班号的能力;其次,脑子也要“清”,三字代码、航班号、特殊行李标识要在脑子里迅速反应、快速分类;最后,手脚要“快”,高峰时段同时有十多个航班的行李从传送带上下来,要准确无误地分拣,整整齐齐地码好,还要做到大不压小、重不压轻。

  “周哥,这边人手不够。”分拣员小贾喊道。“好的,马上过来!”周洪岩喊道。传送带发出的转动声,行李牵引车的开动声,形成了行李分拣厅里的“背景音乐”,距离稍远就得依靠大嗓门沟通。只要工作需要,无论距离远近,无论深夜还是黎明,他肯定会第一时间过去帮忙。身着全套的个人防护用具,忙碌起来汗流浃背,但他从未有过任何怨言,有的只是更加勤奋执着的努力。

  13年工作始终如一

  每天中午是出港保障的高峰时段,周洪岩和同事们一般无法按时吃饭,多年来他们已经习惯了进餐时间不同于常人,而周洪岩总是让同事们先吃饭,自己再多值守一会儿。入职13年来,他总是盯紧传送带的动态,生怕漏、错、忘任何一件行李。“旅客找不到登机口会自己去问,托运行李不会说话啊!你把它放在哪里就是哪里,假如我是旅客到达目的站后发现找不到行李,我是啥样的心情?”他腼腆地笑着说。正是这样的信念,让他13年如一日坚守在行李分拣岗位上,也让他成为了分拣工作中的业务“专家”。同事们常说:“只要跟行李有关的问题就问周洪岩!他知道所有行李的去处。”看似平凡无奇的工作,却是他日复一日地收集行李条、规范整理、合理分拣的多年积累。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周洪岩和他的同事们,没有光鲜亮丽的外表,没有亲切感人的话语,却始终心怀对每一件行李的呵护深情,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用朴实无华的坚守真情服务着“无声旅客”,为广大旅客在长春机场的美好出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图片由吉林机场集团提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