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出台“28条”措施,拿出真金白银,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741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出台“28条”措施,拿出真金白银,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741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出台“28条”措施,拿出真金白银,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2022-05-14 15: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和企业共渡难关、恢复经济发展,长春市制定出台了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28条”等系列政策文件。5月14日,在长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长春市应对疫情影响支持市场主体纾困新闻发布会上,长春市财政局局长张嵛翔也就此进行了解读。

  他表示,这次疫情不仅给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带来了很大困难,也对财政运行造成了很大冲击。长春市这次出台的“28条”措施,是对党中央、国务院稳增长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是省委、省政府“服务企业月”的具体举措,是市委、市政府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四个服务”直接体现。

  在资金筹措上,财政部门将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包括减、免、缓、退等;二是压减一般性支出,也就是政府过“紧日子”,帮助企业渡过“难日子”;三是整合各类财政专项资金和产业资金,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四是过一步释放国家和省的政策、资金红利和空间。

  出台的28条措施含金量很高,一是体现在受益面上,凡是在长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都普遍受益。二是体现在具体事项上,重在解决企业最直接、最迫切的需要,比如,长春市专门安排了资金,向全市55万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一定额度的房租和水电费补贴,最高每户能得到1500元;再比如,安排1亿元贷款贴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容纳就业人员多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一定比例的贴息,预计撬动100亿元银行贷款支持企业生产经营;此外,还安排2亿元消费券投向家电、汽车、旅游等领域,帮助市场恢复活力。三是体现在程序上,长春市将最大限度简化手续,采取资金直达的方式,尽快尽早把资金发放到位。总之,这28条都是硬措施,实办法,拿出真金白银,去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下一步,长春市的重点在政策执行、兑现上,确保企业能够真正受益。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