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言与忠诚•先进基层党组织丨吉林省图书馆党委:传承文明 服务社会 打造榜样力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742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誓言与忠诚•先进基层党组织丨吉林省图书馆党委:传承文明 服务社会 打造榜样力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742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誓言与忠诚•先进基层党组织丨吉林省图书馆党委:传承文明 服务社会 打造榜样力量

2022-05-14 16: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image.png

  2020年,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2021年,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被评为“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

  吉林省图书馆党委,始终以传承文明、服务社会为己任,突出党建引领,强化思想建设,提升党建质量,打造榜样力量,扩大服务效能,在公共文化服务的平台上取得累累硕果。

image.png

  学术立馆  服务兴馆 年服务读者约430万人次

  据介绍,吉林省图书馆本轮疫情前年服务读者约430万人次,文献外借量达300多万册次,举办各类活动近千场。连续10年为两会提供服务,连续12年举办全省农民工子女书画精品展,连续19年开展“青青草”系列活动,连续27年举办公益讲座。建立吉林省典籍博物馆,先后推出3个大型珍贵典籍展览,开设“吉林文脉”栏目,推出“吉林省文旅融合百科资源平台”,促进文旅融合推动文旅发展。建立分馆、流通站、百姓书房189所,学生书房71所,将服务辐射全省。建立“扶贫大讲堂”“志愿扶贫扶智小分队”,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发挥了作用。

  近年来,吉林省图书馆先后获得“全省文化志愿者服务组织工作优秀单位”“吉林省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等多项省级荣誉称号;“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先进单位”“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在党委的带领下,吉林省图书馆确定了“学术立馆,服务兴馆,人才强馆,合作活馆”的理念,积极开展系列读者活动,让读者能够平等、免费、无障碍地享受图书馆的服务。

  “疫”不容辞 尽锐出战

image.pn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2年3月初,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吉林省图书馆忠实履行责任,扎实践行宗旨,彰显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风采。

image.png

  据介绍,吉林省图书馆尽锐出战,奋勇抗疫。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先后两批次派出14名突击队员下沉到二道区荣光街道5个社区参与防疫工作。广泛动员参加抗疫,有90名员工在81个社区参与搬运物资、张贴封条、核酸检测、维持秩序、发放试剂盒、巡逻等抗疫志愿服务工作,累计参加人次1564次,累计工作时长10558小时,其中连续服务时间最长的42天,单日服务最长的达24小时。在抗疫队伍当中,有即将退休的7名老同志,有刚刚参加工作的90后,有26个家庭携手上阵,有7人在一线临时党支部担任第一书记和支委。

image.png

  “疫”刻不停读  线上资源获好评

  3月11日下午接到长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省文旅厅要求闭馆居家办公的通知后,吉林省图书馆始终坚持闭馆不停服务的原则,在积极参加抗疫的同时,集中优势力量和资源,以吉林省图书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APP、抖音、快手为传播平台,举办线上展览8期,讲座12期,阅读活动5期,荐读23期,数字资源推介9期,音乐欣赏6期,未成年人活动17期,各服务平台总使用量803362次,数字资源总使用量26980410次,受到广大读者一致好评。

  在这场只能赢不能输的狙击战中,吉林省图书馆始终秉承服务读者、服务社会的初心使命,凝心聚力,英勇奋战,发光发热。

  党员先锋模范引领  踏上新起点

  多年来,吉林省图书馆党委聚焦党员职工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党建工作与业务实绩都有了质的提升。

  为了让党员拥有集体荣誉感,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体现在各项党建活动之中。吉林省图书馆党委从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服务能力的需要出发,不断创新活动载体、积极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展示党的形象和风采。每年建党日、建军节、国庆节等重大时间节点,都组织大型主题活动。

  吉林省图书馆党委书记吴爱云告诉记者:“我们始终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了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把党建工作与一级馆评估、精神文明单位创建等工作结合起来,使党建工作找到了有效的载体,突出了公共服务行业的党建特色。”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寅

吉林省图书馆供图 资料图片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