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言与忠诚·党代表风采丨王忠良:脱贫攻坚排头兵 抗疫一线冲在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昕莹 3574355
誓言与忠诚·党代表风采丨王忠良:脱贫攻坚排头兵 抗疫一线冲在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昕莹 35743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誓言与忠诚·党代表风采丨王忠良:脱贫攻坚排头兵 抗疫一线冲在前

2022-05-15 08: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王忠良是省国资委基层党代表中的一员,来自吉林省交通投资集团的一名普通员工。不论在什么岗位上,他时刻把党员身份牢记在心上,把初心使命落实在行动上,用热情和汗水,践行着新时代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

  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2016年3月,王忠良受交投集团党委选派,到安图县明月镇西北村任第一书记。5年多来,他认真履行书记职责,坚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协助村委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开展贫困户精准识别、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特色农产品项目,圆满完成西北村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受到地方政府和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吉林省交投集团因脱贫帮扶工作成效显著,连续4年被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评为“优秀”档次。
  驻村期间,他工作作风扎实,始终把群众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133户村民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了然于心。他工作方式接地气,经常性的走访群众、了解困难,不管田间地头还是街头巷尾,随时随地都能跟群众聊上几句。村里不管谁家有事,大到生产承包,小到家庭琐事,第一个想到的都是王书记,他也总能在第一时间出现,村民们把他当成了“自己人”。
  关键时刻冲锋在前,为村民一次次筑起安全防线 
  2017年7月20日,安图地区发生超百年一遇的暴雨洪灾,西北村受灾严重,交通、通讯中断,桥梁、房屋倒塌。王忠良同志第一时间向交投集团党委和镇政府报告,带领村干部及时应对,在暴雨和洪水中挨家挨户的组织群众转移。他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始终奋战在抢险第一线,更是冒着生命危险,救起了一名被洪水冲走的儿童。经过一整夜的奋战,终于把全体村民转移到安全地点,实现“零伤亡”。

  王忠良始终奋战在抢险第一线
  2020年1月,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大年初四的下午,王忠良接到镇里的通知,他心里牵挂着村民,毅然从长春开车5个小时返回西北村,走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回到村里他立即召开疫情防控会议,借助村内广播、村民微信群及时更新传递疫情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安抚村民情绪。他与村干部、党员、志愿者轮流值守,在村口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登记,每天背着喷雾器为全村消毒,深入村屯认真开展地毯式排摸核查工作。由于医疗物资紧缺,王忠良及时与单位沟通联系医疗防护物资,省交投集团在自己医疗物资短缺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抽调和采购医用酒精50升,防护口罩近500个,用专车从长春送到西北村,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需求。在西北村防疫工作一线随处都能看到王忠良的身影,他是村民心中最踏实的主心骨。

  2020年疫情期间为西北村村民采购
  与疫情再次交锋,逆行彰显使命担当
  5年的驻村工作结束后,王忠良回到交投集团党群工作部。今年3月疫情发生以来,他立即通过网络向红十字会捐款。王忠良家住长春市宽城区西道口社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交投集团党委向全体员工发出下沉社区、向一线聚集战斗的抗“疫”号召后,王忠良在自己小区出现多例确诊病例、女儿初三就要中考的情况下,舍小家、为大家,再次冲到抗击疫情前线,他说“我是一个平凡的退役军人,是党和集团培养了我,这个时候我必须冲到前面,为党奉献,为集团争光”。

2022年又上抗疫前线
  40天来,王忠良连续奋战在敲门行动、核酸检测、物资保障等一线岗位上。3月中旬的一天,他协助社区挨家挨户的敲门通知居民核酸检测,当晚他一共上了208层楼,通知了416户居民。春寒料峭,他硬是被汗水湿透了全身。连续多日的志愿服务,他的脚也因为行动紧急肿了起来,但他全然不顾,又投入到第二天的工作中。他说,虽然工作很累,但能为抗疫出一份力,什么都值了。他用坚守诠释了一名党员一面旗。

敲门行动一晚爬了208层楼
  王忠良同志是一名退役军人,军营造就了他,企业培养了他,5年的驻村工作历练了他。他因工作表现出色,曾连续3年被评为安图县年度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被省委省政府授予“2021年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脱贫攻坚贡献奖”、“吉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吉林好人标兵”和“吉林好人﹒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每当谈起这些荣誉,他总是说“我是一个农民的孩子,做的都是分内的事”,淳朴的语言将共产党员甘于奉献体现的淋漓尽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图片由省交通投资集团提供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