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言与忠诚·先进基层党组织|发挥组织优势 凝聚党员合力 建强战疫堡垒 打赢抗击疫情这场硬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昕莹 35744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誓言与忠诚·先进基层党组织|发挥组织优势 凝聚党员合力 建强战疫堡垒 打赢抗击疫情这场硬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昕莹 35744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誓言与忠诚·先进基层党组织|发挥组织优势 凝聚党员合力 建强战疫堡垒 打赢抗击疫情这场硬仗

2022-05-15 11: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自吉林省此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全省中医药抗疫的主力军,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孙春兰副总理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在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院职工尽锐出战,义无反顾地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和显著作用,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515115811.jpg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分批、分次组建9支医疗队,3支核酸采样队,1支核酸检测队,3支流调、筛查队,1支中药预防专班,共计1025人承担2所定点医院4所方舱及各医疗点医疗任务、市区防控任务。中医药救治患者1万余人,发放预防中药1040万服,预防覆盖297万人。

       党旗飘扬钢铁脊梁齐战“疫”
       3月初,吉林省本轮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暴发,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第一时间做出决策,选派具有一线抗疫经验的救治专家团队进驻重点地区。校长冷向阳迅速部署,第一时间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疫情就是命令,“我是党员,我先上!”在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一份份请战书递交到院党委。该院党委按照学校党委指示要求,超前谋划,组织成立临时党支部13个,党员突击队4个,设立6个党员先锋岗,划定20个党员责任区,666名党员冲锋在前。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汇聚全院力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该院党委书记聂海洋说。
      疫情期间,该院党委时刻关心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通过连线慰问一线党员、医护人员500余人次,35个基层党总支、党支部开展线上会议和学习50余次。
      医院党委统筹选派各工作组深入各岗位,确保工作链条完整。注重在疫情防控中考察识别干部,对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等进行表扬,形成了同心战“疫”的浓厚氛围。

微信图片_20220515115806.jpg

      冲得上打得赢一支特别敢于战斗善于战斗的队伍
      以最好的医疗资源、最佳的诊疗方案、最优的诊疗手段,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和防控工作。按照院党委指示部署,该院精锐尽出。
      3月9日,在长春九台区支援的医疗队接到前线指挥部通知,除留下少部分医护人员外,由271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转战长春通源医院,3月14日凌晨接管长春通源医院,并成立临时党支部。由100名党员和团员组建的青年突击队,经过36小时奋战,完成全省最大(3000张床位)的通源方舱医院改建任务。
     3月25日,随着奥密克戎感染人数骤增,该院党委主动申请,把医院本部作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后,第一时间成立定点医院指挥部,科学设置防控和医疗救治组织架构,遴选综合能力强、救治水平高、院感防控业务精的医生、药师、护师、技师等组建371人的医疗团队,2天内完成改建工作,共设8个病区,床位800张,其中儿科病区1个,开放床位50张。
     “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救治中的特色优势,推动中医药深度参与全过程救治。”该院常务副院长王健在吉林省疫情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分层管理、精准施治是该院坚持的救治方针。
      该院肺病·肿瘤血液中心主任、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曾参加过援鄂抗疫任务的王檀教授,参照国家新冠病毒诊疗方案,结合此次奥密克戎特点,制定了《长春中医药大学寒湿疫(新型冠状病毒-奥密克戎感染)防治方案(第六版)》,以“消除症状、截断病情、快速转阴”为原则,对轻型、普通型患者采用分层用药,重症患者采用“一人一方、一人一策”进行辨证施治。

微信图片_20220515115254.jpg

      患者服用中药后,1天退热率为72%,3天退热率为96%,6天出院率达69%以上,这是该院创造的奇迹。4月28日,该院本部定点医院休舱,累计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1144人;5月3日,长春通源方舱医院关舱,累计收治患者4068人。期间所有患者均采用中医药分类施治,中药覆盖率达100%,有效缩短了患者核酸转阴时间和住院天数。
       抗疫有我青春在奋斗中绽放
       在救治一线中,在院感防控上,在后勤保障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
       一家三口齐上阵的仕丽,是该院肺病中心呼吸科主任,她作为一名老党员不惧危险、冲锋在前,担任定点救治医院疗区主任,不眠不休持续战斗。丈夫赵一斌主动申请加入长春中医药大学外派抗疫医疗队,儿子赵晟堃是长春中医药大学在读学生,主动到社区做核酸检测志愿者,一家人身在不同岗位,共守医者初心。

微信图片_20220515115801.jpg

       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的辛国,是该院后勤服务部主任,一名拥有25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带领医疗物资保障队克服因疫情管控、店面关闭、道路封闭等阻碍物资采运的重重困难,为一线提供可靠服务支撑。在50多个日夜中,他们想在先、干在前,随着各城区的提级管控,保障一线所需物资“最后100米”缩短至“最后1米”。
     “抗疫一线排雷兵”的罗威,是该院感控办主任,自3月9日起,连续坚守九台区支援一线五天五夜,统筹布局防控重大事项,精准把关防控流程,培训感控工作人员。转战长春通源方舱医院后,他火速制定方舱改造方案,以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开展病区督查、数据检测、院感培训、病例流调等,足迹遍布舱内所有红区。
       从风雪凛冽到春暖花开;从前线救治到后方护航,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坚持和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领导,跑出中医药救治“加速度”,打出同心抗疫“组合拳”,为全省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歼灭战阻击战贡献了方案、汇聚了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