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七天,我省持续高温少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曹淑杰 35755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未来七天,我省持续高温少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曹淑杰 35755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未来七天,我省持续高温少雨!

2022-05-17 14: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17日,中国吉林网从省气象局获悉,5月1-16日,我省气温稍低、降水偏少、多大风天气。全省平均气温12.5℃,比常年同期低1.1℃,各地区较常年低0.6℃~1.8℃。全省平均降水量1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6%。其中松原较常年略多,其他地区较常年少 49%~86%。1日、3-5日、7日、10日、17日全省大部出现大风天气。

  当前,全省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适宜,通榆、洮南、洮北、镇赉、双辽、梨树、伊通、东辽、龙井、和龙、延吉等地部分乡镇土壤缺墒。

  气象部门预计,17-23日,全省平均气温18.0℃左右,比常年15.8℃偏高,大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将达25℃以上。全省平均降水量6.0毫米左右,比常年11.7毫米偏少,且降雨主要分布在东部,西部地区基本无有效降水,具体落区预报:西部不足1.0毫米,中部2~8 毫米,东部8~15毫米。

  主要天气过程:17-19日,全省有分布不均的阵雨或雷阵雨。21-22日,东部有阵雨或雷阵雨。23日,中部和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气象部门建议,中西部积极开展抗旱保苗工作 。未来七天,中西部基本无有效降水,土壤缺墒将扩大,需加强苗期田间管理,积极采取抗旱保苗措施,同时根据天气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

  防御局地强对流天气。未来七天虽然降雨总量偏少,但降雨过程频繁,多分布不均的雷雨天气,部分地方还可能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天气,各地要提前做好防范。 

  室外疫情防控及其他作业人员注意做好防护 。未来七天升温较快,部分时段最高气温接近或超过30℃,城乡群众注意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室外疫情防控及其他作业人员需及时补充水分,注意做好防护。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昕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